close
當年恩師morning call 1班出了36老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1

家齊女中畢業27年的校友,昨天穿著制服回娘家,感謝恩師。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27年前家齊女中三年二班學生幾乎都考上大學,2/3錄取國立大學,目前有36人擔任教職;為人師、為人母,對恩師的教誨更感同身受。昨同學會上師生相逢,擁抱中淚濕了臉。
吳翠萍說,導師李月桂為了鞭策她們考上大學,除了將學生分組競爭學業,若輸要罰錢,每天早上5點就morning call,叫起床讀書,還家庭訪問。

也因為導師嚴教,全班幾乎都考上大學,且多數錄取國立大學。不過,有學生在分組成績輸了被罰錢,害得沒錢吃飯及坐公車,加上每天叫起床,難免有怨。

但多數同學都擔任老師,也有兒女,終於體認導師偉大;因此發起元旦同學會,讓這群「人生勝利組」邁入「生命感恩組」。

昨天上午同學會還沒開始,導師送來禮物,但因有事不克參加,讓學生很失望。倒是其他老師都來了,老師陳莉嬌還教唱英文歌,學生則猛搗蛋,笑聲不斷。


遊客擠爆 台南正興商圈徒步區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昨天元旦連假首日,台南市區湧入大量遊客、車輛,造成西門路、民生路等主要幹道阻塞,但小吃、商圈業者卻笑得合不攏嘴;正興商圈、藍晒圖文創園區都被遊客塞爆,正興商圈品牌概念店「彩虹來了」負責人高耀威表示,試辦徒步區已過2個月,大受歡迎,今天起徒步區正式設立。

元旦新年,跨年夜台南湧入大量旅客,旅館、飯店幾乎滿房,正興商圈昨也人滿為患,西門淺草新天地、蜷尾家冰淇淋擠滿遊客,小吃店家大排長龍。

藍晒圖文創園區,目前雖然尚未全面開幕,但已開放參觀,昨天有大批遊客、親子家庭進入園區內,並與建築物合照。

大樹下辦講座 新農人年營收30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新農人吳侃薔返鄉接手仙湖農場,8年來為傳統休閒農場轉型,客群也由阿公阿嬤遊覽團變成外國觀光客及自由行遊客;龍眼乾、咖啡等農產品也改頭換面變精品,年營收破300萬元,他說,能幫年輕人找到工作,最開心了。

73年次的吳侃薔,靜宜大學觀光系畢業,他說,一開始返鄉服務時,有些適應不良,且與父親想法不一樣;但經過8年的磨合,已漸入佳境。

吳侃薔、丁敬純這對夫妻檔,從照顧果樹、採收、農產加工、包裝設計,及住宿、料理,甚至農事體驗、小旅行及藝文講座,統統自己來、親力親為。

吳侃薔也因此成為員工口中的「薔哥」,他帶著員工改變休閒農場的經營模式,逐步改變客群對於農民及農場的看法,引進新商機。

他說,以往辦採果,龍眼任人摘,現在的他,帶著日本、新加坡等客人在龍眼樹下聽故事,解說龍眼乾烘焙,並發袋子給客人採摘,「從以前的侵略行為,到現在體認到農夫辛勞,真的覺得變得不一樣了」。

知名作家劉克襄、王浩一等人,也在大樹底下舉辦草地講座,農場的蛻變,他形容是「賺到價值!


跨年夜執勤 台南警圓滿退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文/吳淑玲

2

新化警分局新化派出所副所長惠耀先前天應退休,因跨年活動勤務,人力吃緊,他自願延長工作,從前晚8點至昨天中午12時連續勤務達16小時才退休;局長陳子敬代表警局同仁送花,為警界生涯留下圓滿句點。 圖/新化警分局提供
分享新化警分局新化派出所副所長惠耀先前天應退休,因跨年活動勤務,人力吃緊,他自願延長工作,從前晚8點至昨天中午12時連續勤務達16小時才退休;局長陳子敬代表警局同仁送花,為警界生涯留下圓滿句點


台塑科學助拳 種出麥寮新生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8:57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專題報導

3







六輕小檔案台塑近年農漁業輔導費用 資料來源/台塑化 製表/高詩琴
分享
十二月十五日,去年入冬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中部沿海空曠地區氣溫驟降至十度左右。兩年前開始種植有機小番茄、彩椒的許振家,手機早在三天前便收到氣溫將轉冷,提醒農戶做好防寒準備的簡訊。
4

台塑集團輔導麥寮在地農漁業升級,圖為漁業輔導戶林新發養殖的台灣鯛 。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
另一頭,在名為「漁業輔導」的Line群組上,從事養殖業廿多年的歐秋宏和幾十位同行,忙著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駐地人員交換意見,要讓嬌貴的鱸魚、黑蜆撐過這波低溫。

這些訊息的發送者,都來自一九九四年起,與麥寮鄉民共存的台塑六輕廠區。

許振家、歐秋宏是麥寮鄉兩百多戶,接受台塑集團農漁業輔導戶縮影。

為改善與當地居民關係,台塑集團攜手海科大、朝陽科大團隊,透過科學數據改善在地農漁民傳統養殖方式,在雲林縣麥寮鄉種植哈密瓜、玉女小番茄、美生菜,及養殖黑蜆、大閘蟹等高經濟價值作物,也提高年輕人返鄉耕作意願。

雲林縣麥寮鄉被稱為「風頭水尾」,「風頭」指的是當地一整年有半年都吹著強烈的東北季風,並夾帶漫天沙塵;「水尾」則是種田灌溉用水不足,是濁水溪、新虎尾溪的出海海口的最末端。

惡劣的環境,加上魚塭、農地鄰近台塑六輕廠區,擔憂空氣汙染、農地鹽化影響收成的壓力,在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沖毀濁水溪出海口養殖戶魚塭後引爆。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全衛生環保中心環保管理處副處長吳宜展指出,當時上百位漁民組成「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抗議,認為魚塭被沖毀,和六輕抽砂建廠有關,廠區與和地方間關係一度劍拔弩張。

為找出大型能源公司與地方共存共榮的合作模式,吳宜展表示,二○○六年,台塑企業首度在麥寮開設職業培訓班,輔導農、漁民學習電焊、水電維修等技術,但轉型計畫偏離當地生活型態,最終宣告失敗。

「輔導農、漁民轉型工業,應該說是我們比較一廂情願的想法。」吳宜展指出,台塑在二○○九年五月捲土重來,與國內學術團隊合作,拜訪廿一戶願意配合的輔導戶,啟動第一波三年一期的輔導計畫,分別由基隆海大和高雄海科大負責,從科學養殖技術與疾病管理著手。

挨家拜訪 漁民一度有疑

吳宜展笑稱,當地民眾對台塑抱持疑慮,屬於「黃埔一期」的廿一戶漁民,說挨家挨戶、拜託人家讓台塑輔導一點也不為過,甚至有漁民不客氣直言,「你的年紀都可以當我兒子了,居然敢教我養魚?」

經過一年輔導,廿一戶輔導戶產量明顯增加三成,養殖的文蛤也因使用團隊自製的發酵料,不只減輕飼料成本,也使文蛤重量變大、養殖期縮短,第二年主動登門要求「被輔導」戶數激增至五十六戶,並在第三年成長至一百戶漁民。

吳宜展指出,目前農業輔導對象除麥寮鄉,還有台西、東勢及四湖等地農友紛紛要求加入,產品除供應六輕台塑廠區或經台塑網路通路販售,未來目標將成立產銷班,吸引更多年輕農夫返鄉務農,讓麥寮不只有六輕,在地生產的農產品絕對經得起考驗。

彩色甜椒 沒農藥不怕生吃
5

大蒜、花生、水稻是雲林縣麥寮農民主要大宗作物。為了提高農民經濟收入,在台塑農業輔導團隊的協助下,兩年前農友許振家(圖)開始引入溫室栽培,改種玉女小番茄、彩色甜椒等,轉型無毒農業,經濟產值較過去高出三分之一。 圖,屠惠剛攝影
分享
大蒜、花生、水稻是雲林縣麥寮農民主要大宗作物。為了提高農民經濟收入,在台塑農業輔導團隊的協助下,兩年前農友許振家開始引入溫室栽培,改種玉女小番茄、彩色甜椒等,轉型無毒農業,經濟產值較過去高出三分之一。

許振家指出,植物慢慢生長的過程中,就是你給他多少東西,他就回報你多少,在不使用農藥催熟劑的情況下,一般彩色甜椒正常生長期約八十天,借助農業輔導團隊的規劃,他所種植的彩色甜椒和小番茄,生長過程全程不使用農藥,而是在種植區一角養蜂,借助蜜蜂自然授粉。

許振家說,零農藥施作儘管採收期較長,但零農藥的彩色甜椒,他自己都直接生吃。

許振家說,農藥會破壞彩椒自然甜味,讓小朋友不敢吃青椒,唯有透過自然蜜蜂授粉的彩色甜椒,才能孕育出自然的甘甜味。

許振家認為,「農業是所有生產事業的最基層的事業,而種田就是靠天吃飯,是一種良心事業。」

朝陽科大農業輔導團隊教授張簡水紋指出,過去麥寮較少人種小番茄和彩色甜椒,甚至種出很多人想不到的哈密瓜,關鍵在於修正慣性栽培模式,以及管理施肥技術的改善,讓民眾從餐桌到產地都吃得安心。

目前許振家生產的彩色甜椒、玉女小番茄都已通過無毒檢測,獲得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經濟產值較過去高出三分之一,每每出貨都供不應求。

改良水土 黑蜆征服日饕客
6


六十四年次的歐秋宏(圖),是雲林成功繁殖大和蜆的「黑蜆達人」,引進日本蜆苗後,以台灣養殖技術回銷日本,產量八成以上外銷日本。 圖,屠惠剛攝影
分享
六十四年次的歐秋宏,是雲林成功繁殖大和蜆的「黑蜆達人」,引進日本蜆苗後,以台灣養殖技術回銷日本,產量八成以上外銷日本。

歐秋宏指出,黑蜆又名「大和蜆」、「日本蜆」,是製作蜆精的重要來源,也是日本人煮味噌湯的要角,但當年會引進日本黑蜆,和在二○○○年鰻魚價格暴跌有關。

鰻魚價格不穩定,使歐秋宏決定引進多元的養殖產品。看好日本因冬季結冰,無法自行生產黑蜆,台灣可趁機搶市,決定引進黑蜆改良。

歐秋宏表示,養殖黑蜆第一道難題,除了溫度調控,還得掌握海水鹹度、水質與土壤潔淨度。透過台塑漁業輔導團隊協助,在清池改善土壤、水質後,相較其他漁友一斤黑蜆只能賣五十元,歐秋宏生產的黑蜆一斤可賣出八十到一百的好身價。

採訪團隊造訪的這天,歐秋宏正在進行清池作業,將其中一池中的水抽乾休耕,重新翻土、晒池、殺菌。儘管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二月,是黑蜆出口的旺季,但歐秋宏仍然堅持,空下來的池底至少要連晒七天以上,晒到池底龜裂才行。

歐秋宏指出,一般民眾都認為「黃金蜆」營養價值較高,事實上,黑蜆的營養價值更高,且無需加工便可食用。他和太太共同經營臉書開拓國內市場,也與當地苗廠繁殖業者合作,成功繁殖出蜆苗。

北港文化中心試營運 傳藝踩街歡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7

雲林縣長李進勇和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為北港文化中心試營運舞龍,帶動喜氣。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文化中心昨天元旦開館試營運,北港人歡天喜地,網路逗相報,吸引民眾賞文化過新年,現場有百年藝陣踩街、傳統工藝展,還有90年歷史樂團演奏,縣長李進勇還邀大家到北港拜媽祖賞文化。
4年籌備、2年建造,民眾引頸期盼的北港文化中心開館試營運,一早北港百年藝陣與社團熱鬧踩街匯演,以集結雲林工藝師上百件作品「五湖四海宴特展」做首展,民眾相當捧場,擠滿現場,歡慶這座展演藝文中心的誕生。

李進勇說,政府資源分配城鄉落差大,感謝前縣長蘇治芬催生沿海文化中心,試營運期間北港在地文化和文創將傾囊而出,觀賞稀珍典藏,尤其對雲林音樂貢獻大的音樂家陳家湖家族,將在1個月試營運期回國演奏。

為紀念陳家湖,蘇治芬將文化中心音樂廳命名「家湖廳」,李進勇、蘇治芬、議員蔡岳儒、鎮長張勝智、台塑總經理陳文仰、陳家湖兒子陳哲正共同揭牌,為系列文化活動揭幕。

「大家開心嗎?」蘇治芬高聲問,全場高喊「開心!」印證北港人對文化展館期待,她請李縣長強化文化中心的周邊環境美化,並感謝台塑捐助,讓縣府得以讓文化中心完工啟用,希望大家共同擁護這棟美麗大樓,宏揚古笨港文化。

試營運期間每周五至周日開放,5月1日正式啟用。昨天由全國歷史最久的北港金聲順開路鼓、集雅軒北管、德義堂龍鳳獅等百年藝陣和北辰合唱團、想亮樂團組成踩街團,雲林傳統工藝協會理事長許哲彥率60名知名藝師展示雕塑、剪黏、彩繪、香包、紙塑、纏花、藝閣等傳統工藝,展現北港豐富多元藝文生命力。

虎尾夜光天使班 店家捐愛供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8

虎尾鎮東區普度會成立第一個夜光天使班,善心商店也提供許多好吃的特色小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虎尾鎮東區普度會提供場地開辦第一個校外夜光天使,議員蔡岳儒號召社團送愛關東煮,多家知名小吃店也熱烈響應,現場還另有提供王家鴨肉麵線、浙江館湯包及阿財雞肉飯等小吃,提高小朋友學習意願,快樂迎新年。
為方便市區弱勢孩子有機會就近加強功課,多年來積極推動夜光天使的蔡岳儒昨天和虎尾東區普度會,共同合作開辦夜光天使班。將普度會館改裝成學堂,讓12名孩子天天來溫習功課。

蔡岳儒說,雲林財政困難僅次苗栗,隔代教養、單親兒童多,下課後孩子遊蕩街頭讓人憂心,縣府為拉孩子一把,多年來不斷擴增國小夜光天使班,績效卓著,讓迷途孩子找到歸路。

今年縣府再自籌500萬元創辦國內第1個國中夜光天使班,感謝豐泰文教基金會長期資助,日前大手筆捐贈600萬元,協助縣府擴展夜光天使班,讓全縣增為8校14個據點,協助246名弱勢國中生。

「謝謝鴨肉麵哥哥!」前晚新增的新興夜光班開課,適逢跨年,為讓這群夜光天使吃飽,共度快樂新年,除社團捐助關東煮,虎尾王家鴨肉麵線、小刀浙江湯包、阿財火雞肉飯、老席牛肉麵、三輪車燒烤、高成汽車、永和豆漿大王、褒忠泰安養蜂場一群熱血年輕頭家也響應捐愛。

琳瑯滿目小吃擺上桌,大家一碗接一碗,孩子快樂跨年。王家鴨肉麵線老板王振龍說,小學堂讓弱勢孩子有溫習功課好所在,帶動學風,為鼓勵孩子,他們將每周輪流提供雞肉飯等美食小吃,讓孩子吃得飽、學得好。

雲林巴登咖啡 喝安心咖啡 吃有機蔬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9


斗六市長謝淑亞(左)與巴登咖啡老闆張萊恩(右)參觀有機咖啡樹。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巴登咖啡在荷苞山創設33年,荷苞在日治時期就有「咖啡山」的稱號,老闆張萊恩從種植咖啡樹、收成咖啡豆,到自行烘焙,重視食安的他,多年前開闢後山自種有機蔬菜,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斗六市長謝淑亞,回憶起時任古坑鄉長時與張萊恩的相遇,因為周三下鄉去荷苞村時,張萊恩說從小在咖啡山的咖啡樹下長大,忘不了咖啡的好滋味,她才知道原來咖啡豆不是舶來品,是道地的古坑土產。

巴登咖啡研發品項多,有咖啡豆、濾泡咖啡、即溶咖啡等,還有玄米咖啡;玄米咖啡是即溶包,咖啡粉為純咖啡,喝完後,玄米咖啡粉末會沉澱在下頭,可以加上煮沸的開水再喝乾淨,才能喝到精華不浪費。

「爬完山,還可以來吃有機早、午餐,真是太棒了。」華山基金會義工王淑芬說,巴登咖啡在後山的處女地開闢了一片菜園,為的是提供安全有機的蔬菜給來店吃飯的貴賓食用,在當今食品不安的台灣還有這樣默默在做的良心店家,令人欽佩。

來巴登用餐必點的是以山泉水煮的溫泉蛋;另外,該店點心坊製作的蛋糕、手工餅乾、牛軋糖等商品口味變化多,鳳梨酥的內餡更是自行熬煮,很受消費者喜愛。

文生高中志工團 勇奪全國賽季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四湖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文生高中志工團去年騎單車,為暑假舉辦的暑期生活營募款,讓台南弱勢學童有個難忘的暑假,志工團去年底參加「青年志工全國競賽」,從500多支隊伍脫穎而出,奪下第3名。

文生高中校長呂松林說,學生非常用心規畫志工團活動內容,並連結社區、台南在地志工、國際志工,呈現多元豐富暑期生活營,讓弱勢學童獲益良多,此次獲獎,證明偏鄉學生也有能力服務社會,讓學生服務中成長、肯定自我。

文生學生為培養服務奉獻精神,與畢業學長姊成立「台南安安團」志工團,30多人利用去年暑假到台南安南區,舉辦弱勢學童暑期生活營,安排生態環保、多元技能和生命教育等課程,讓弱勢學童度過難忘的暑假。

志工團成員李宜瑄表示,為舉辦暑期生活營,大家去年初開始研習與開會,趁學期末3天假期,騎單車從學校到台南安南區,沿途募款籌經費,3天旅程來回共騎120公里,大家都累壞了,但民眾熱烈支持共募得10多萬元,「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故宮南院+創意燈會…停車難 嘉縣府:多走幾步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7:43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故宮南院開幕試營運加上太子大道創意燈會,假日來訪人潮越來越多,但因停車位不足,許多車主只能路邊違停,建議縣府以台糖空地劃設臨時停車場方便停車。縣府表示,台糖土地必須租地、整地,對縣府財政有壓力,建議民眾多走幾步路,周邊停車空間應足夠。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表示,籌畫創意燈會活動前即想過租台糖土地做停車場,但評估租地後必須整地,其中花費可能超過預算,依目前人潮統計,縣府前及創新學院旁停車場應足夠,再加上永慶中學附近路邊停車方便,建議民眾多走幾步路。但面對春節假期,會再評估臨時停車場設置。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郭良江表示,目前停車空間足夠,因此縣府停車場假日暫未開放,會評估民眾需求開放使用。

故宮南院內目前僅300位停車空間,對於每日慕名來訪,從早到晚近萬名觀光客,停車位已飽和。加上太子大道近一公里創意燈會路段管制車輛進出,許多來訪民眾都認為停車空間不足。有人笑稱看燈會健行,但也有許多車主質疑,現場台糖土地這麼多,縣府辦活動都不規畫停車位?

警方表示,因太子大道燈會還有觀光市集,因此每天中午到晚間10點會做交通管制,太子大道為徒步區,另周邊違停車輛也多採勸導方式,僅對重大違停、影響才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