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幫民進黨算算核四這筆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3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核四封存至去年底已屆滿三年。 記者王敏旭/攝影
核四封存至去年底已屆滿三年。 記者王敏旭/攝影
台灣在最嚴重的霾害中迎接二○一八。儘管這波汙染源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但平日國內的境內空汙也很嚴重,與蔡政府不當的能源政策有莫大關係。事實上,核四封存至去年底已屆滿三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核四絕對不會重啟,但蔡政府除了繼續膜拜「非核家園」的神主牌外,對於核四何去何從並沒有提出合理答案。這筆三千多億元的帳,誰來認賠殺出?蔡英文如果要全民為核四埋單,大家應該幫民進黨算一算這筆帳!

先談非核家園。民進黨的反核論述常以德國為師,蔡英文更說,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她一樣是教授出身,能理性面對問題;梅克爾要走向非核家園,有決心要完成。但是,時常向德國供輸核能電力的法國,又怎麼看待梅克爾的廢核政策呢?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說,他不會學德國驟然淘汰核電的作法,因為他的優先要務是「降低排碳」,以及關掉高汙染的燃煤電廠。馬克宏質疑,「當一口氣關掉全部核能後,德國人做了什麼?他們發展一堆再生能源,但卻也大量重啟熱能與燃煤發電,惡化自己的碳足跡。這對地球不是好事,我不會那樣做。」

德國廢核之路,付出了鉅大的代價;但蔡政府卻不願真誠面對非核必然衍生的後果:例如電價大幅提高,再生能源緩不濟急,燃煤發電大幅增加碳排放。德國蒙著頭減核,法國、歐洲及國際社會卻對碳排放及全球暖化憂心忡忡。法國在政治上希望與德國建立堅實的關係,但馬克宏仍直言批評梅克爾的廢核政策;蔡英文能裝作看不到嗎?

如果把馬克宏所批評的德國,置換成民進黨政府,其實也完全適用。所不同的是,梅克爾尚且逐步廢核,蔡英文卻大搞非核急行軍。梅克爾努力發展再生能源,電力短缺時還可向法國購買核電應急;蔡英文的綠電卻未必通得過環評,天然氣接收站也已延宕,產業則對缺電心急如焚。梅克爾大量重啟熱能與燃煤發電,惡化碳足跡;蔡英文則在「用愛發電」不成後,只好「火力全開」,強迫人民「用肺換電」。

此外,堅持財政紀律、捍衛撙節政策的梅克爾,倘若看到蔡政府虛擲核四廠三千億卻面不改色的作法,恐怕也要瞠目結舌。儘管明年開春後供電形勢空前嚴峻,但蔡政府堅決推動非核,核四重啟的機會渺茫。眼前的問題是,核四要怎麼走下去,是每年繼續花大錢封存,或轉型為燃氣或綜合型電廠,還是整廠或分拆出售,蔡政府並無頭緒,後果只會轉嫁給人民。

對於核四「轉型」,經濟部的想法仍很天真。廢掉核四,若轉做核電文化園區,或轉成綜合能源電廠,都等於把新汽車拆掉改裝成腳踏車,三千億就泡湯了。而且,根據《土地法》,以「核能電廠」名義徵收的四八○公頃土地,若要改變用途,得先還給民眾。貢寮居民已宣稱,除非改成醫院,要改成火力電廠,他們絕不答應。

事實上,台電正計畫把核四燃料棒拆解,賣回美國;但此舉已遭專家質疑,規格不同,並不可行。尤其,當年以近百億買來,如今賣掉,只剩不到卅億,人民會接受嗎?最近台電更釋出核四將「整廠輸出」的消息,並稱有英國業者來台檢視反應爐等設備,認為「保存得不錯」。事實上,廿年前核四簽訂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當時廣被推崇,但歷經停建、復建波折,機組已增加許多變數。如果英商有意買核四,並認為保養得不錯;我們為何只能賤賣,卻不能用?

馬克宏說:「我一點都不崇拜核能,但我覺得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民進黨選擇非核,卻把理想建築在脫離現實的沙堆上。核四的命運多舛,從扁政府停建復建,馬政府封存,到蔡政府荒置,納稅人的三千億血汗錢轉眼成流水。這本糊塗帳,民進黨別想賴掉!

核四﹒梅克爾﹒核電﹒非核家園﹒馬克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