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子瑜登紅白唱夢想 台灣跨年能否「合家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1 23:57聯合報 李淑娟/文字工作者、影評人(台北市)


台灣甜心周子瑜參加NHK「紅白歌合戰」特寫。 圖/摘自NHK
台灣甜心周子瑜參加NHK「紅白歌合戰」特寫。 圖/摘自NHK
新年開始、霧霾散去,你如何度過年末年始的一夜?

二○一七NHK「紅白歌合戰」最令人感動的一幕,不是九月將引退的安室奈美惠演唱,而是台灣甜心周子瑜站在紅組主持人有村架純後方,和所有歌手大合唱一九六二年吉永小百合、橋幸夫對唱曲「永遠懷抱夢想」,不但吻合本次節目企畫主題,也在一年的最後一刻,鼓舞所有疲憊心靈。

台灣的跨年晚會,幾乎都以地方政府與民同歡為活動核心,媒體焦點集中在特定歌手造型、唱酬、趕場,雖然年年都有許多民眾到廣場倒數,同賞煙火迎接新年,但和社會幾乎集體追求的「小確幸」一樣,短暫又瞬間隨著時光消散。

「紅白歌合戰」這次開場特製兩分鐘影片,三位主持人搭著雙層敞蓬觀光巴士從NHK所在的澀谷車站出發,演出歌手們利用合成特效現身街頭各場景,隨節目放送世界各地,拚收視率也拚觀光。

我們在通俗大眾娛樂中,很少溯源,NHK「紅白」這次請出道六十五年、八十四歲的資深藝人黑柳徹子登場,不但聊到廿五歲時主持「紅白」幕前幕後情景,更介紹中年帥哥福山雅治回到家鄉長崎的小學母校,鼓勵孩子們要活得像自己、自由做夢、追尋渴望人生的短片。

時光長河裡,生命總是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銀幕上的面孔也是一代接著一代,年末年始,除了互祝「新年快樂」,跨年晚會也該呈現社會整體面向。

元旦三連休假期裡,為了付房租照常工作的修改衣服大姊、洗衣店老闆老闆娘,還有為發燒觀光客特地煮白粥的麵店阿姨,二○一八年的最後一天,我想他們也會想聽一首歌、看一小段電視放鬆;三六四天後,台灣會不會出現一個全家同歡的跨年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