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美國有兩個總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2 03:31聯合報 郭崇倫


過去的總統當選人,就任前,不會隨便評論國政,尤其是對外交政策閉嘴,無論是柯林頓或是小布希,都強調「我們只有一個總統」,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更強調「美國只有一個聲音」,這是避免政出多門,外國政府不致混淆,更不敢鑽空隙。

但是川普例外,他沒有上任,就迫不及待,信口開河,對台灣與大陸如此,對中東最敏感的以巴問題,更是如此。

以色列近年在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薩冷的非法屯墾,安理會輪值主席埃及,預備提出譴責案,以色列擔心此案一過,就像以前南非被指責種族隔離,先是遭到各國經濟制裁,最終會被送到海牙國際罪犯法庭審理。

猶太選民傳統上是支持民主黨的,今年三月美以公共事務協會邀請川普與希拉蕊.柯林頓演講,川普被噓,希拉蕊.柯林頓則報以掌聲,境況天壤之別。經過歐巴馬冰封的八年後,原本以色列期待希拉蕊.柯林頓的當選,能夠修補雙邊的關係,但是現在則是拚命往川普與他的女婿身上下功夫。

在以色列與猶太遊說團的敦促下,川普除了在推特表示美國應該否決提案,還與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施壓,結果埃及沒提案,反倒是由別的國家提了,而歐巴馬政府在最後幾小時,改變立場,投下棄權票。

以色列氣炸了,認為即將離任的歐巴馬,未遵循二○一一年的先例,投下否決票,是因為推動以巴和談不成,對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的報復左鉤拳,同時也是對川普的一記回馬槍。

副國安顧問羅斯,也是歐巴馬的分身,表決後向記者透露,「一個國家同一時間只能有一位總統」,抨擊川普舉止,但川普則以牙還牙的表示:「一月廿日以後,聯合國將會不一樣了」。

更大的外交隱憂還在後面,川普內定駐以色列大使多次放話,預備將位於特拉維夫的美國大使館,遷至以色列自定的首都耶路薩冷,這違背七十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美國向來堅持,耶路薩冷最後地位問題,必須經過以巴協商,因為巴勒斯坦也預備定都耶路薩冷。但是遷大使館之說,從未見川普陣營否認。

老布希與柯林頓都曾經在競選時,對猶太選民承諾要遷大使館,但考慮茲事體大,最後都放棄了,如果川普硬幹,巴勒斯坦官員已經警告,遷移大使館將會「完全破壞和平談判」。

天無二日,地無二主,但這一個多月內,我們會看到,美國有兩個總統,各自發號司令。

川普﹒以色列﹒歐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