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延退 傷害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2 03:31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一直以來我都是支持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然而在教師退休年齡這一區塊,年改會的頑固,真是讓人感受到不知民間疾苦。

中小學目前的困難,資深老師不願意擔任行政工作,都由年輕老師甚至代理教師承擔。以後教師退休年齡延後,改為六十、六十五歲,學校突然間十年內,無人可退休。這對校務延續性的正常推動,將會產生許多困難。除非立法,教師兼行政成為義務,否則延退,對學生的照顧是傷害。

八十四年以後擔任教職的老師,十八趴本來就不存在。如果將退休年齡又延後,不是說老師不想進修,精進自己的教學專業,而是學校的職務,一向都尊重老師意願,資深者都優先選擇。未來學校沒有新進老師,都是資深老師,在許多職務的安排上,將成為學校困難的任務。

許多學校都將減班,本來資深老師退休,可以趨緩產生超額教師壓力。一下子要再過十年才能退休,年輕老師超額走了,學校只剩資深老師,行政工作乏人問津,這樣的教育生態,對教育的發展,有不可估量的傷害。

年金改革﹒代理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