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納吊橋旁黑石板 一睹岩雕圖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8:02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茂林報導


15
多納吊橋有兩端出入口,萬山部落這端可以看見黑色石板雕刻著萬山岩雕的著名圖騰。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多納高空吊橋連接萬山與多納兩個部落,萬山端入口旁有塊鞏固吊橋的基石,上方石板雕刻著復刻版岩雕圖騰,是著名的國定遺址,因為位在萬頭蘭深山,一般人往往無法親近。
「萬山岩雕群遺址」是國定遺址,依據文化部資料顯示,岩雕共有孤巴察峨、祖布里里、莎娜奇勒娥、大軋拉烏等四處遺址,民國67年由時任屏東師範學院的教師高業榮發現,並陸續發表研究成果。

吊橋旁黑色石板主要呈現來自孤巴察峨岩塊的「螺旋紋與小人頭紋」圖騰,這是外界最熟悉的岩雕圖騰之一,新落成的得樂日嘎大橋之前的觀景平台也有類似石雕。

萬山部落族人說,岩雕群十分遙遠,起碼需要3至5天才能往返,沒有嚮導帶領無法進入,部落許多年輕人都沒去過,何況是外地遊客,但歡迎大家來吊橋走走,感受魯凱文化也不錯。

高雄茂林多納吊橋也很美 比屏東琉璃吊橋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5:01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茂林報導


16
多納吊橋豔陽高照下,魯凱族的文化圖騰鮮豔,景色宜人。吊橋橋面距離河床103公尺,氣勢驚人。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17
多納吊橋豔陽高照下,魯凱族的文化圖騰鮮豔(圖),景色宜人。吊橋橋面距離河床103公尺,氣勢驚人。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我們的高空吊橋風景也很美,不輸屏東的琉璃吊橋!」多納高空吊橋是以往多納部落的主要聯外橋梁,距離溪床103公尺,長度234公尺,高度比琉璃吊橋還高,高聳在半空中氣勢驚人。
茂林公所觀光課指出,日治時期,日人的理番政策引發族人反抗,地處深山的多納部落從未被攻陷,後來日人以「和戰」之名,建吊橋運送糧食攏絡人心,吊橋在民國86年重建,近年重新整修,觀光價值已取代交通功能。

重建的多納吊橋十分平穩、不搖晃,不少高齡長輩搭乘遊覽車來參觀,他們走在橋面上一點也不害怕。

早年多納高空吊橋串聯多納與萬山兩部落,在道路開闢之前,族人進出僅能仰賴吊橋,沒有其他選擇,早期的吊橋是木板棧面,棧板上遺留不少空洞,行走上面非常可怕。

「小時候過橋很害怕,邊走邊哭,印象特別深刻」一名年紀50來歲的多納族人回憶起小時候穿越吊橋的情境說,要跟家人外出,一定得要走吊橋,雖然害怕也得過;族人若要外出,親友會在這裡送別,吊橋上發生許多感人故事。

屏東琉璃大橋距河床平均高度約45公尺,多納吊橋距離下方溪床是103公尺,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高空吊橋附近規畫登山步道,遊客的車輛可停放在多納端入口,沿著稜線行走有小長城之稱的林道,約一小時可往返吊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