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危機處理的錯誤示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2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針對新版晶片護照烏龍,外交部表示,將在錯誤頁貼上防偽貼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新版晶片護照烏龍,外交部表示,將在錯誤頁貼上防偽貼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交部的護照烏龍事件,從耶誕燒到新年,還沒止血。在這個過程,外交部完美示範了決策者在危機處理中可能犯下的所有錯誤,堪稱經典。

外交部的危機處理很糟,「話術」卻很厲害。例如,被質疑印好的新護照不只二十萬本,而是七十五萬本;外交部回應總共「採購」五十五萬本,沒有「印製」七十五萬本。如此巧妙迴避已經印製五十五萬本的事實,外交辭令,堪稱一絕。

但光憑話術,並救不了危機。危機處理不外主動、及時、誠實、負責、善後等原則,但外交部在這次事件中始終被動回應,且說法一再修正。亦即,主動、及時、誠實皆破功。前後兩任領務局長被調職,貌似負責,但從一開始說「絕對沒錯」到最後推給中央印製廠美工,只是拖延及推卸戰術。

就在二○一七年最後一天,外交部忽然決定烏龍護照不銷毀,而是在錯誤頁貼上防偽貼紙,理由是可省下二億元。政府有成本概念是好事,但在護照上貼貼紙的想法,大概只有經歷過「台灣國護照貼紙」的外交部才想得出來。雖省下兩億,丟臉丟到世界,這樣的善後只會讓戰場延續。

這次護照事件的經典之處,一是不該犯的錯竟然錯了,二是原本技術面的錯誤竟然演變成「外交部危機」,三是應迅速解決的危機竟然反反覆覆拖了一周,善後方案卻越改越糟。外交部的危機處理能力,碰到烏龍護照都如此不堪,若是遇上外交危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