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幸福 只能喊一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2:24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元旦一早,先到朋友處拜訪,這位忘年之交從空官退役,七十五歲仍然腰桿挺直;剛坐下沒多久,又來了二位年逾古稀的大姊,一位是社區合唱團團長,她興奮地說參加南投縣跨年活動,我驚詫的說,當晚接到不少「老」朋友的line;這些人line整晚,已夠瘋狂,沒想到您居然去跨年!

我好奇地問她,是為了哪位歌星而去的?她笑了:「我一個也不認識,他們唱的歌我一首也沒聽過」,她說是縣長邀請,在跨年音樂會後一早舉行升旗典禮時,協助領唱國歌。我立即拿出手機找到縣長的臉書,上面已經PO上跨年音樂會的相片。

我看到民眾都很用心用力地揮舞國旗,大大小小的國旗在黑夜中格外顯眼好看,我還認出一張相片上的孩子,是我過去服務學校的寶貝,他們也拿著國旗努力地揮著、喊著。大姊說南投縣以「國旗趴」在網路上號召網友參加,居然有二萬多人參加。

「我們和年輕人是不同世代,裝扮愛好也不一樣,但是在迎接新一年到來的晚上,大家卻都一樣拿起國旗揮舞,拚命大喊中華民國萬歲啦、台灣我愛你啦,昨晚共同的穿扮是國旗。」大姊頻說我沒去可惜。

我說昨晚忙著看和回line呢,學生一個個用英文、中文傳來新年快樂的祝福;而老一點的朋友,也紛紛傳新年快樂的圖案、影片;叮咚叮咚的此起彼落,整晚響個不停,我說是怎麼了?大家居然可以整夜不睡?先生笑說line是全民運動,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相通,「有這個沒代溝的line多好呀!」

我們常感嘆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思維,平日老說不到一塊兒,但在迎接新年之際,「說共同的話語(新年快樂),多好呀!」大姊一說,我想到昨晚有十幾個都互相期許「要幸福唷!」似乎不管去年過得如何悶!不管日子過得多麼辛苦,在一年的開端,大家滿嘴的快樂幸福,所有的悶似乎都一掃而空。

這一段選舉期間,我發現周遭的親朋好友,無論藍綠選民其實都很悶,因為沒有一組候選人能帶給大家希望,在辯論中爭吵,老人家說像小孩子鬥嘴,「這些人怎麼領導大家?」而中生代的我們,歷經過艱辛困苦才迎來美好的生活,我們也很急的說「我們不要爭吵,我們要策略、方法」;年輕一代的首投族,在與工作薪資奮戰,也冷冷地說「只有憤怒無感」;我感受到今年選舉,是徹底的冷到極致。

「如果有哪一個候選人,或是哪一個未來的總統,有能力激起所有人的熱情,該有多好!如果有哪一個候選人能讓我們知道,未來怎麼做會獲得快樂,怎麼努力會擁有幸福,該有多好!」我才說完這些感慨,大姊和「老」朋友竟不約而同地說「那要有心才行」,大姊輕輕帶過「快樂,就這一天喊而已啦!」

是呀!這一天我們都在喊著新年快樂,期許要幸福,但候選人呢?平日喊凍蒜時,一定也期待凍蒜,那是否在互祝未來一年幸福快樂時,也能想想怎麼讓老百姓獲致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真心希望這個共同的語言,是大家的心聲,能放進未來領導人的心中,可不要讓我們只有元旦喊著快樂幸福;然後,又得開始過著悶日子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