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有價 真相無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07聯合報 陳揮文/電台主持人(新北市)
婦聯會主委雷倩(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簽定行政契約,...
婦聯會主委雷倩(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簽定行政契約,為政府與民間共同處理轉型正義議題樹立新的里程碑。 記者曾吉松/攝影
被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去年最後一個上班日與內政部、黨產會簽訂三方備忘錄,這新聞被跨年煙火與元旦連假淹沒,沒有引起太多媒體重視。

談判有捨有得,三方各有讓步,細節不是重點,筆者只想知道,真相是什麼。

如果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內政部、黨產會怎麼可以選擇和解?怎麼可以留卅幾億給婦聯會?一塊錢都不應該留。

如果婦聯會「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應該打官司,法院又不是民進黨開的,不信公理喚不回,一塊錢都不應該捐。

令人遺憾的是,三方決定和解,一下子捐八成,忽然變九成,多捐的一成,讓婦聯會從原本的三分之一董事,增加為三分之二,擁有主控權。

原來,轉型正義是可以喬的,可以打折的,轉型正義有了「價碼」,卻失去轉型正義的「價值」。唯一的關鍵在於,婦聯會「是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有這麼難認定嗎?

如今,這個謎題永遠沒有答案,被三百多億元買斷了,蔡英文政府敲鑼打鼓的轉型正義,變得金光閃閃。三百多億元固然是一大筆錢,可是,事實真相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