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未未 計畫在希臘建難民紀念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13:07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知名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將在希臘創作難民紀念碑。 美聯社
分享中國藝術家艾未未1日在雅典宣布,他計畫在希臘的列斯伏斯島(Lesbos)建造一座突顯難民困境的紀念碑。艾未未說,許多人在海上喪失生命,「我們需要一座紀念碑」。
艾未未表示,他已在列斯伏斯島成立一所工作室,明年開始,他在中國和德國的工作室以及他一些學生,將會參與。

艾未未說,從任何角度來看,當前都是一個非常歷史性的時刻;身為藝術家,他有心介入,有意創作與這場危機有關的藝術作品,以及喚醒世人。

艾未未本周稍早曾探訪從中東逃向列斯伏斯島的難民和移民,在推特發表照片和神蹟,作為難民處境的見證,其中一支影片是一艘小橡皮艇從土耳其那邊抵達,上面擠滿了人。

艾未未熱烈讚揚列斯伏斯島民眾「非常了解」難民處境與需求,非常幫忙,非常容忍,但強調他們因應難民問題的資源非常有限。

艾未未貼出的相片包括他與人道工作人員的合照。他稱讚好幾個非政府組織,說他們的工作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特別是荷蘭、挪威、西班牙的人道團體。他並說,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對難民的處理太少感受,吝於行動。

他說,「邊界不在列斯伏斯,其實在我們心裡」。

有張照片,是艾未未在海灘上握著一件兒童救生衣。列斯伏斯島坐落愛琴海東北,是中東難民從土耳其前往希臘本土,從希臘本土轉進西歐的主要入口,去年有700多人從土耳其前該島途中葬身大海,兒童喪生,其救生衣成為難民處境的象徵。

紐約智慧門鎖 遙控開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13:07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Latch智慧門鎖(右)可用手機開啟。 圖/取自Latch網站
分享紐約一些建築物的住戶很快就不必再翻包包找鑰匙,就能進公寓大門。他們不在家時,也能用軟體遙控,讓遛狗的人或送貨員進門。
「紐約時報」1日報導,雖然個別屋主幾年前就開始使用智慧門鎖,可是房地產開發商和管理公司不敢率然捨棄鑰匙,因為要更換數以百計門鎖很花錢,而且如果這種科技很快就被淘汰,錢可能白花。

現在情況開始改變。兩年前成立的Latch公司提供的免鑰匙進門系統,正獲得紐約一些集合式住宅採用,從東村一棟四單位無電梯公寓,一直到雀兒喜地段共有431戶的豪華出租公寓。

提供類似系統的KISI公司打進辦公大樓後,也開始向住宅市場進軍,今年3月將在史泰登島一個共有570戶的新社區安裝系統。

業者宣稱,對於住戶,尤其是經常使用送貨服務的人,這種系統既能控制門戶又便利。他們不必把鑰匙交給保母或訪客,擔心這些鑰匙流落在外,只要遙控開門即可。

房東和管理公司能夠藉此追蹤工人、訪客和送貨員的進出,如有房客搬走或欠租,隨時可以取消其「鑰匙」。

Latch系統在傳統鑰匙孔上有個圓形觸控螢幕,後面隱藏著攝影機,能夠顯示誰在門口,以決定是否開門。

這種系統採用藍芽科技,住戶只要登記和下載軟體,就能用幾種方式開門,包括使用智慧手機上的軟體、在觸控螢幕上輸入門鎖密碼,或使用舊式鑰匙。他們也能利用軟體設定,讓門鎖感應口袋裡的手機並自動開門。

由於用密碼隨時可以進門,即使手機不在身上也不會被鎖在門外。如手機遺失,可登入帳戶取消密碼的效用。

KISI則採用雲端控制系統,智慧手機只要下載軟體就能變成鑰匙。根據系統設定方式,在軟體上敲個鍵,或是用手機碰一下掃描器,就能進門,但如手機遺失或沒電,可能吃閉門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