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區八煙淨山 全家從彰化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2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金山報導


image
八煙聚落居民早期用砌石方式引水圳灌溉梯田,湖水如鏡面反射遠山、近石,加上地熱作用,形成雲霧繚繞美景。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新北市金山區八煙聚落美景「水中央」遠近馳名,近年遊客增加,垃圾問題隨之而來,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在網路發起淨山活動,昨天有120多人響應,共清出26大袋垃圾,還給美景清新面貌。

八煙聚落位在陽明山公園境內,早期由10多戶農家開墾,種植稻米、地瓜,芋頭等作物,居民砌石引水圳灌溉梯田,水田如鏡反映遠山、近石,加上地熱形成雲霧繚繞美景,但近年觀光客日增,垃圾棄置嚴重,衝擊自然環境。

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專案經理錢佳佑表示,去年6月底森林火災,將聚落通往野溪溫泉雜草燒盡,卻露出垃圾遍布山頭髒亂景象,志工定期清理,但人力不足,無法一掃而淨。

最近他們在網路號召志工加入淨山,昨天計有120多人共襄盛舉,大家頭戴斗笠,人手一支鐵夾,沿著聚落步道撿拾寶特瓶、碎玻璃,飲料罐等,一個上午就清出26大包垃圾。

image
八煙淨山活動,有120多人沿著聚落步道撿拾垃圾。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錢佳佑說,選在元旦淨山,是用另一種方式慶祝新年,除了還大自然乾淨面貌,還能欣賞美景淨化身心,八煙農民也提供自家稻米、花生、芋頭,蓮子等農產,在中午休息時刻,煮成香氣四溢的臘八粥招待來自來各地志工。

70歲的蕭瑞祿昨天一早動員全家大小10人從彰化出發,他說,八煙仙境般美景令他印象深刻,得知環境受汙染感到非常痛心,利用元旦假期帶家人一起北上淨山。

北市永樂、成德市場 垃圾「冷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20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為將傳統市場升級,北市市場處自訂定「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環境衛生提升方案」四年計畫,要將市場垃圾「冷藏」,今年第一波選定永樂、成德兩個傳統市場,市場處處長許玄謀表示,若成效好,明年擬增設8處市場垃圾冷藏設施、後年增加14處,四年內改善台北傳統市場環境。

傳統市場垃圾多為潮濕的生鮮或腐敗食物,若在垃圾儲放區久放,異味難聞,夏季天氣炎熱更可能產生細菌。許玄謀說,市場垃圾區分為可回收與有機類垃圾,有機類垃圾常會有菜葉水,如果未冷藏,味道會相當差,且垃圾子母車縫隙也會讓菜葉髒水流下,汙染地面,影響消費品質。

許玄謀說,市場處參考國外生鮮市場成功案例,認為傳統市場要升級,有必要規畫裝設垃圾冷藏設備,不過因日後的空調設備需由市場自治會負擔,因此也需考量業者意願,若永樂與成德傳統市場垃圾冷藏成效好,將會加快推廣到全市傳統市場。

「公有零售市場環境衛生提升方案」共分4個年度、編列2800萬元,而垃圾冷藏設備營建費用也在方案中,許玄謀表示,一座垃圾冷藏費用約20萬到30萬不等,要看市場大小與攤家數量而定,以永樂市場為例,因為近兩百家攤商,因此垃圾量大,因此花費約30萬打造垃圾冷藏空間。

家扶小勇士 攻七星山迎曙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20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image
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30多位院童,昨天成功挑戰標高1120公尺的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完成迎曙光計畫。 圖/大同育幼院提供
分享
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30多位院童昨天由院長黃劍峯與社工帶領,挑戰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登頂迎曙光。院方強調「不是趕流行」,希望院童在新年完成自行設定目標與夢想,藉此加強院童達成心願的決心。

昨天凌晨3時,30多位院童由督導、游泳總教練及保育、生輔、社工和2位廚房阿姨熱情相伴,一路直衝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登山口,挑戰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

院長黃劍峯說,山上氣溫只有10多度,寒風冷冽,飄著細雨,院童咬緊牙關,彼此打氣,以1個半小時完成登頂挑戰。在眾人加油祝福聲中,每位院童大聲喊出自己的年度目標與夢想,完成新年度的迎曙光計畫。

今年15歲,就讀國三的「小仁」(化名)表示,今年要完成單車環島及會考成績達到5B以上,也相信自己一定能達成目標。「小杰」的目標是多運動、多喝水,再長高10公分。「小靜」說,想參加基隆外木山海域長泳,挑戰游完全程3300公尺,還要成功減重10公斤。「小怡」希望學業成績平均60分,參加喜愛的爵士鼓比賽獲得前三名。

北海岸基因藝術展 秀在地風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20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石門報導

image
北海岸藝術文化創意發展協會首次在石門區崁子腳舉辦「北海岸基因」藝術聯展。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北海岸藝術文化創意發展協會14位成員,最近首次在石門區舉辦「北海岸基因」藝術聯展,展出60餘件創作,藝術家用陶藝、木雕、攝影等各種媒材,做出具有在地基因的藝術作品,展期至1月10日。

image
「北海岸基因」藝術展囊括多位在地藝術家創作,其中陶藝家許俊翔親手在石門打造柴窯,一年可產出百餘件手作茶器。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沿崁子腳路開車蜿蜒而上至「北海岸基因」藝術展展場,約需10分鐘車程,路上可見石梯田休耕景觀和幾戶農家屋舍,雖然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遠,但該處正是參展陶藝家平常捏陶、燒窯的地方,如果運氣好,還可碰上作品出爐的片刻。
這次參展的陶藝家、畫家、攝影創作者有8成以上在北海岸一帶生活,策展人汪正翔說,展覽名稱「基因」是希望創作者能從北海岸吸取在地養分、觸發創作靈感,再各自變化出不同的作品,如同基因在母體生長,但又能孕育出各具特色的成體。

42歲的陶藝家許俊翔是陶器批發第二代,約10年前選在石門崁子腳打造自己的柴窯「山彩-八甲窯」,他在開幕茶會親自示範如何做出一元大小的陶器,展現捏陶的好手藝,目前一年可產出百餘件手作茶器、碗盤。

北海岸藝術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創辦人蘇仲康表示,協會今年9月提出申請,目標是串連萬里、金山、石門等地的藝術人才,未來會不定期推出展覽,展品屆時也同步販售,活絡地方的藝術氣息與經濟。

新北新補助 運動員、農民有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9:20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今年起,新北市的體育好手有新補助,競技類賽事選手若獲得國際與國內全國性大型賽事前3名,選手個人項目新增最高補助金20萬元,團體項目每人賽後補助獎金最高達10萬元。

新北市體育處表示,每年大型賽事過後,都有零星選手被其他縣市挖角,為防範人才流失並協助選手訓練,透過「新北市府發給績優運動選手訓練補助金要點」,盼給予優秀選手實質補助,元旦生效。

體育處表示,獲獎選手在賽後第4個月起至第6個月可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後一次核發,但選手戶籍1年內不可遷出新北。

體育處以2015年全國運動會為例,新北市共獲得56面金牌、41面銀牌、55面銅牌,共編列訓練補助金2500元,估計可協助選手達289人次。

另外,新北市農業局獎勵水梯田耕種,推出「愛上水梯田,社區亮點補助計畫」,預計3月實施,將新增補助水梯田硬體設施,補助金最高達5萬元,盼促進農村人口回流,讓水梯田變成環境教育、觀光場地。

農業局表示,獲得水梯田補助金後,農民需維持農田蓄水3年,以友善環境有機方式栽種,否則將取消資格。

新北捷運局揭牌 自己的捷運自己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2 03:2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蘆洲報導

image
今年是三環三線建設高峰期,新北市捷運局昨天揭牌運作,副市長侯友宜介紹捷運沿線景點。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昨天揭牌成立,未來將主導新北市境內的捷運工程,全力推展三環三線,力求「自己的捷運自己蓋」,同時也準備向北、高兩市捷運局與高鐵局等單位積極尋求人才加入。
新北市目前捷運工程業務,除委託台北市捷運局代辦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以及由新北市出資、北市主辦的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其餘皆自辦,未來將以完成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等5條捷運路網為首要中程目標。

揭牌典禮由副市長侯友宜主持,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表明「各地捷運局應該整合」,但侯友宜昨仍表示,期許原屬交通局二級機關的捷運工程處升格為捷運工程局後,以更專業、嚴謹的態度,全面主導新北市境內所有捷運工程,「自己的捷運自己蓋」。同時大力歡迎北、高兩市捷運局與高鐵局等單位專業人才加入團隊。

捷運局代理局長李政安表示,捷運局編制將由原本65人漸增至95人,未來將依路線施工狀況,陸續增加至滿編180人。雖不及北市捷運局1000餘人龐大,但新北將以創新建設、委外監造等多元方式,持續推動業務。

目前由新北市府自辦的淡海輕軌第一期9.52公里統包工程,施工進度已達26.64%。捷運三鶯線統包工程、安坑輕軌土建統包工程皆已在公開招標中,三鶯線預計4月發包、安坑輕軌也將於今年度上旬開工。屆時市內將有三環三線中5條路線工程同時並進,工程預算高達2300億元、總路線長逾55公里,今年也將是新北市捷運建設施工高峰期。

【經濟日報/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昨(1)日揭牌成立,由原先的二級機關捷運工程處升格為一級機關。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強調,將會繼續推展新北轄內五條交通路線,以「自己的捷運自己蓋」為目標。

捷運工程之外,捷運局也將會在今年決定是否成立捷運公司,參考台北捷運公司的經驗來發展行銷和悠遊卡業務。

侯友宜表示,捷運工程局此次組織調整,是從執行單位升格到規劃單位,希望未來能夠全面主導新北市境內的捷運工程。

新北市捷運局官員指出,三環三線工程即將進入建設高峰期,由台北市政府代辦的捷運工程(萬大線、環狀線)也已逐步轉移到新北市。其中,新北市府自辦的三路線,包含淡海輕軌、三鶯線和安坑線,預算金額達1,300億元,有成立一級機關監督和辦理的需求,經議會通過後將原有單位改制為一級機關「捷運工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