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報秘書/安保法打什麼算盤?
2015-07-16 14:53:22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
日本安保法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與「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前者包括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聯合國維和合作法修正案。後者規範自衛隊只要獲得國會批准,可派遣到紛爭地區或對多國部隊進行後方支援。

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規範可行使集體自衛權,新增「存立危機事態」,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權利有遭顛覆的明顯危險」下,即使日本未直接受攻擊,也可動武。

有關重要影響事態法案,原有本周邊事態法於1999年立法時是設想朝鮮半島「有事」,範圍是「日本周邊」,修法後,去除地理上的限制,更名「重要影響事態法案」。

「國際和平支援法案」規範自衛隊只要先獲國會批准,可前往紛爭地區或對多國部隊提供後方支援。自衛隊若要被派遣到海外,是以特別措施法為根據,修法後,可不限地區派遣自衛隊到紛爭地區。只要非戰鬥現場,自衛隊可對他國部隊提供支援。

日安保法過頭關 今強勢闖眾院
2015-07-16 04:04:12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日本安保相關法案十五日在國會眾議院委員會通過,不滿執政黨強行表決的在野黨議員,帶著標語團團包圍主席台,國會外則有公民團體示威抗議。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安保法案絕對合乎憲法。 歐新社、美聯社、法新社
分享日本安保相關法案十五日在執政的自民黨強勢主導下於眾院委員會通過,十六日將於院會表決,預料將過關。安保相關法案將大幅鬆綁日本防衛政策,允許自衛隊赴海外協助盟邦作戰,被視為針對大陸而來。
眾院特別委員會十五日舉行會議,自民黨籍主席濱田靖一宣布中斷辯論、法案交付表決,在野黨議員不滿自民黨強行表決,帶著標語衝上主席台,場面混亂,但最後仍靠自民和公明兩黨的多數優勢表決過關。國會外則有反戰民眾抗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總質詢時坦承,人民對安保相關法案還不是很了解。但強調法案表決具正當性。安倍表示,日本為因應中國大陸崛起等新挑戰,必須採取更大擔的安全措施,盟邦美國也樂見。反對者認為新安保法違反和平憲法,可能讓日本捲入世界衝突。

法案若在眾院院會通過,接著將送交參議院。民主黨黨魁代理長妻昭批評,執政黨在未獲人民支持的情況下強行表決通過法案,令人無法認同。

安保相關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及「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前者包括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聯合國維和合作法修正案等十項法案;後者則規範關於自衛隊的派遣,只要國會批准,自衛隊可派遣到世界各地紛爭區域。

去年七月安倍內閣決議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也就是允許自衛隊赴海外協助友邦作戰,是日本二戰戰敗以來防衛政策最大變革。之後採購準航母,廢除防衛省文官優先制度,今年四月安倍訪美時宣布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加強美日同盟,種種舉措顯示安倍欲脫離和平憲法範疇的企圖心。

民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感到不安,民調顯示約八成民眾不支持新安保法。安倍的支持度連帶受到拖累,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掉了七個百分點,降到百分之四十一;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僅三成九。

日安保法過關 今後可海外出兵
2015-07-16 14:53:21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安保法在眾院強勢闖關通過,國會外大批民眾抗議,要求安倍下台。 美聯社
分享日本眾議院今天(16日)下午召開會議,新《安保法》在執政黨團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護航下,通過該案。在野的民主、維新、共產、生活及社民等5黨則未參加表決,以示抗議。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15日利用它與盟黨公明黨掌握的多數優勢,在眾院特別委員會議中強行通過該法案,引起各在野黨的強烈不滿,各黨決定共同抵制16日的院會表決。自民黨很可能在院會表決中如法泡製。

民主黨、維新黨、共產黨、社民黨與生活黨等5個在野黨的黨魁15日在國會會談,會後決定共同抵制16日的眾院全體會議表決。

安保相關法案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使日本自衛隊得以前往海外執行戰鬥任務,打破2戰結束至今的禁忌。十萬名日本各界人士15日徹夜在日本國會外示威,表達堅決反戰的立場,同時要求執意通過該法案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台。反戰人士將舉行更多後續示威。

日本5個在野黨的黨魁15日會後共同出席一項記者會。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表示:「我們無法同意表決。我們決定不參加表決。」維新黨黨魁松野賴久也表示:「我們不會參加強行通過政府方案的表決,以示抗議。」民主黨考慮在眾院全體會議中出席安保相關法案的反對討論後,在全體會議對法案進行表決前就退席。維新黨則在其反提案的表決結束後退席。

日企首次…三菱向二戰美戰俘道歉
2015-07-16 04:04:13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將於本周末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儀式,向二戰期間被迫從事勞役的美國戰俘致歉,這是日本企業首度向戰俘道歉。主辦的美國非政府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表示,盼此舉拋磚引玉,能有更多日企勇於承認錯誤,向受害者道歉。

三菱綜合材料的高層代表、常務執行役員木村光將代表公司,向住在加州聖塔馬利亞、高齡九十四歲的墨菲(James Murphy)及其他前戰俘家屬致歉。

二戰期間,包括墨菲在內約九百名美國戰俘,被三菱綜合材料的前身公司強迫分配到四個廠房勞動。經過追蹤,僅找到包括墨菲及登尼(Lester Tenney)仍在世,且只有墨菲身體狀況足以應付出席洛杉磯儀式。

墨菲在二戰時在菲律賓的陸軍電台服務,被俘後熬過惡名昭彰的「巴丹死亡行軍」,之後被送到福島縣塙町的銅礦礦坑,和另五百名戰俘一同勞動。他回憶:「那真是極度恐怖,不管怎麼看都是奴役。沒有食物,沒有藥,沒有衣服,沒有衛生環境。」

他說早已原諒迫害者了,但是這一個道歉,他等了七十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四月訪美時曾會晤登尼,九十四歲的登尼表示:「經過這麼多年,至少已往正確的方向邁進一步。」

三菱十三日未回覆媒體查證電話,美國分社十四日表示不清楚此事。日本大使館則表示,此事為三菱主動提出,日本政府並未涉入。日本政府曾於二○○九及二○一○年向美國戰俘發表正式道歉聲明。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牧師古柏表示:「我認為這具有歷史意義,這是第一次有日本大企業願意展現這樣的姿態,但願能帶動其他公司跟進。」古柏十九日將主持於洛杉磯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舉行的閉門活動。

據估計,二戰期間約有一萬兩千名美國戰俘被送到日本,被日方強迫在礦抗和工廠等五十多個場所勞動,以支援大日本帝國戰爭所需物資。期間約一成戰俘死亡。

法石化廠爆炸 疑惡意攻擊
2015-07-16 04:04:1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石油化學基地爆炸冒出深黑色的濃煙。(美聯社)
分享14日是法國國慶,南部臨近馬賽的一座石油化學基地發生兩起爆炸,據初步調查,惡意攻擊的可能性大於意外。
巴黎人日報報導,爆炸發生在14日凌晨約3時,地點在臨近馬賽的貝爾勒塘(Berre-l’Etang)工業區一座石油化學基地,兩個相隔500公尺的工業用槽爆炸,引起火災。

當局在夜裡出動上百名消防員前往撲滅,但直到上午10時都還在燃燒,深黑色的煙霧在天際非常顯眼。

當地警方表示,沒有人員在爆炸中傷亡,燃燒的煙霧對附近居民沒有毒性,也不影響附近機場的運作。事發地點距離馬賽機場僅有12公里,距離馬賽市區約35公里。

馬賽附近一座軍事基地才於7月初失竊一批雷管、手榴彈和塑膠炸藥,至今尚未尋回,當局當時認為與大型不法集團或恐怖分子有關。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