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菸不准登台 海關嚴查
2015-07-16 04:18:5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電子菸不准登台。海關半年查獲逾5,000支,均透過郵包及快遞貨品管道進口,旅客自行攜帶雖無查獲案例,但衛福部與海關也正在研擬採取管制措施,擬限制電子菸進口。
電子菸闖關多,根據財政部統計,今(2015)年至6月底為止,海關已查獲非法進口共273案,其中電子菸共5,458支,菸油補充包3.02萬件。海關指出,坊間所見電子菸目前沒有一件是合法進口,提醒消費者不要擅自進口電子菸,即使自用亦可能觸法。

海關表示,電子菸與一般菸品不同,其中,含尼古丁的電子菸被視為是管制藥品,不管是以郵包或快遞方式寄送,未經衛福部核准均不得進口,違者要處十年以下徒刑或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不過,旅客自行攜帶電子菸入境,食藥署仍在研議是否符合自用小量葯品的放行規定,海關目前一律先採存關退運處理。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資料,超過八成電子菸含有尼古丁,更在電子菸補充液中驗出甲醛和乙醛等有機溶劑或其他化學添加劑,長期使用恐危害人體健康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今年以來海關在邊境截獲的電子菸案件,就其有無合尼古丁分別採取處分,其中,2009年3月起,衛生福利部將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者,需移送司法機關依違反藥事法第20條或第22條處以刑責及罰金。

未含尼古丁成分電子菸部分,一律移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由地方衛生局)查明有否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即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的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若有違反菸害防制法情事的電子菸即需責令退運。關務署提醒,電子菸無論有無含尼古丁,目前均屬不得進口的貨物,旅客或進口人切勿以身試法,海關基於維護國人健康,杜絕電子菸危害,也將加強相關產品邊境查緝工作。image

盤商香菇加工 要課營業稅
2015-07-16 04:18:5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向其他菇農購買乾燥處理後的香菇,或購買新鮮香菇加工(烘乾)出售,財政部規定,不屬於自產自銷的免稅範圍,如已具備營利事業形態者,例如一般所稱盤商、行口,應向稅捐機關辦理營業登記並課徵營業稅。

財政部表示,農民將自行生產的香菇,利用器械設備予以乾燥處理後出售,依農業發展條例第47條及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8條第1項第19款規定,應免徵營業稅,且依營業稅法第29條規定亦免辦營業登記。

但是,財政部強調,農民銷售其收穫的農、林、漁、牧產物、副產物免徵營業稅範圍,需以農、漁民自產自銷者為限;銷售向他人收購的農漁產品等,不包括在內。

因此,農民銷售其自行收穫的農產物或副產物,包含自產農產加工品,均可免徵營業稅,如收購他人生產的加工產品出售(如經烘乾處理過的香菇),即與一般營業人銷售貨物並無差別,應辦理營業登記。

財政部說,不符合免稅規定者,需依營業規模分別計課營業稅,平均每月銷售額達新台幣20萬元,國稅局將依規定核定使用統一發票。

財政部指出,菇農如為自產自銷,稅法明確規定不需辦理營業登記,亦不需課徵營業稅及所得稅。

但若是盤商或行口,則應主動向國稅局補辦營業登記並補繳相關稅款。

燃料稅不一樣? 有的有退稅啦
2015-07-16 04:31:4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民向縣議員李俊諭反映接到汽車燃料稅通知,卻發現相同排氣量的車子繳的稅竟不一樣。彰化監理站表示,這是因101年燃料稅費率修正後,辦理溢繳稅額退費,要繳的燃料稅金額才會不一。

李俊諭說,民眾拿汽車燃料稅單問他,為何家中2輛1500CC排氣量車子,1輛要繳4800元,另一輛卻只需繳4604元。他甚至發現大車繳的稅比小車少,大家一頭霧水。

彰化監理站秘書陳永松表示,民國101年有針對1800到2400CC級距的車子修正費率,民眾可以到監理站辦理現金退稅,但因許多人未辦理,所以今年起,監理站直接退費給車主溢繳的稅額,才會有燃料稅不同的問題。

今年彰化地區退稅的共有五萬多件,陳永松說,可能是中央作業時間短,才未在稅單上特別註明退稅金額,造成民眾誤解。

問答/管委會收看屋費 應辦理營業登記
2015-07-16 04:18:56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北屯區顏小姐問:大樓管委會如收取帶看屋費,是否應辦理營業登記?

中區國稅局東山稽徵所答覆:大樓管理委員會向房屋仲介業者收取帶看房屋費,係以提供公共設施服務而收費,屬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3條銷售勞務收取之代價,應依法課徵營業稅。該所說明,近年來由於房屋交易熱絡,房屋仲介業者經常帶看房屋,大樓管理委員會為維護社區住戶環境品質,對業者收取帶看費,用以支付衍生之清潔費及電費,收費方式不一,因有銷售勞務行為,應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28條規定,辦理營業登記,以免受罰。

快訊/嘉義辦與民有約 預約登記明截止
2015-07-16 04:18:57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南區國稅局嘉義市分局表示:納稅人的建言是提升服務品質的原動力,為促進徵納雙方的互動與和諧,並適時瞭解民眾需求,主動積極解決民眾問題。7月份「分局長與民有約」活動,即日至7月17日止之上班時間接受預約登記,並於7月24日(星期五)上午9時~12時由分局長林啓智與您針對稽徵實務、法令疑義、服務品質共同面對面的探討,歡迎各位民眾踴躍提出革新建言,以為業務興革之參考。預約方式:以書面、傳真、電話、電子郵件方式預約申請皆可,預約電話:(05)2282233分機406林佳蓉小姐。傳真報名:(05)2282354。網路報名:電子信箱i66i@ntbs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