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市益民商圈 邀客體驗無重力拍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125
新民高中學生昨到商圈展示如何拍攝無重力照片。 記者陳宏睿/攝影
中市新民高中學子熱中拍攝無重力照片,作品直逼專業水準,獲得益民商圈邀約合作,昨起在商圈舉辦一系列的「無重力拍照」活動,逛街遊客可直接體驗各種拍攝無重力照片的工具與方式,也讓年輕學子在暑假有不一樣的健康、有趣休閒。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新民高中學生熱中拍攝「無重力」相片,紓解課業壓力,學生的才華被鄰近益民商圈相中,邀約合作;昨起至8月5日止,商圈與學生合辦「無重力少女—夏季拍拍祭」活動,讓逛街民眾體驗。

益民商圈昨邀20名穿著制服的少女,展示如何拍無重力相片,現場布置無重力的背景看板,遊客若沒時間後製,在背板前拍照,就能直接拍出具無重力照片的感覺;商圈也提供專業團隊協助遊客拍攝無重力照片,留下難忘經驗。

益民商圈執行長林祐民說,無重力場景背板也由新民高中學生發想,再請廠商製作,可知年輕學子的執行力不輸社會人士,稍加協助,就能展現驚人實力與才華。

商圈另設計「無重力紙娃娃」的印章攤位,遊客到商圈打卡按讚就提供紙娃娃圖卡,可使用各種特製的表情符號圖章,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無重力娃娃。

制服

防塞…八卦山天空步道 今天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26
八卦山天空步道平日人潮稍減,景色更為優美。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八卦山新景點「天空步道」上周日啟用,這個周末預計湧入各地旅客,為防山上交通阻塞影響山下省道路況,今天上午8點起管制車輛,一律從八卦山牌樓東民街上山,由生活美學館單向下山,避免鄰近900多個停車位不夠用,也將開放培元駕訓班空地臨停。

天空步道開放以來吸引彰化市居民與外地遊客體驗,從空中鳥瞰彰化美景,大小客車上山,但山上停車場只有250多個停車位,難以負荷大批車潮,縣府建議中彰縣市居民選擇非假日參觀可避免塞車,若開車前往必要時須配合交通疏導,在山下停車場停車。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表示,將加強市區道路疏導,包括在237巷公園路口提供國道三號方向導引,公園路與旭光路口則設置往彰化交流道方向標牌,避免市區交通壅塞。

縣府鼓勵民眾搭火車或大眾交通工具前往,暑假期間的周末,可以到彰化火車站報名8點半啟程的導覽團。

縣府城觀處長田飛鵬表示,為了不破壞觀景品質,將請保全協助天空步道的人數分流,避免橫向承載太多人而發生意外。

田飛鵬也說,天空步道只是「一個載具」,希望藉由天空步道吸引遊客體驗彰化其他的美食、文化與生態,例如火車站附近的小西街、陳陵路上的小吃,以及八卦山下的文學步道、縣立美術館等都非常值得一看。

台中市警局長蔡義猛 今退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127
台中市警局長蔡義猛(中)退休,市警局同仁為他辦理退休茶會。 圖/市警局提供
台中市警局局長蔡義猛今天退休,揮別了45年的警界人生,職務由警政署副署長陳嘉昌接任;市警局昨辦歡送茶會,蔡致詞表示不捨,但「最美好的一仗已打過」,從警最喜歡破案的感覺,但也要把舞台留給年輕人,退休的他是留給家人的。

蔡義猛也感性地說,擔任警職最愧疚是無法陪伴家人,希望退休後能彌補缺憾,享受天倫。

蔡義猛從警資歷完整,曾擔任嘉義縣警局長、警政署公共關係室主任、彰化縣警局長、新北市警局副局長、警政署主秘等,2015年1月接任台中市警局長。

台中市警局表示,蔡義猛以行動管理,推行多項治安新政,包括建置科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台、台中警政App、無人飛行載具即時影像機、刑事分子生物鑑定室等,以高科技精進台中市治安。

數字會說話,蔡義猛局長任職1年半,台中市治安在警政署各項考評有優異表現,中市每10萬人刑案發生率六都最低,破獲率六都最高,春安工作也是六都第一,成績亮眼。

到台中看「城中城」光雕秀 把握今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文/喻文玟


128
2016台中光影藝術節「城中城」最受矚目的3D光雕投影秀,昨晚在台中公園湖心亭登場。 圖/新聞局提供
2016台中光影藝術節「城中城」最受矚目的3D光雕投影秀,昨晚在台中公園湖心亭登場,震撼的光影讓觀眾驚豔,重現台灣省城風華,光彩奪目,活動還有7月16、17日2天,每晚6點到10點半,半小時1場。

台中在清朝曾被選定為台灣省城,可惜後來沒蓋成,文化局透過科技重現台灣省城風貌,以光影、記憶、演進等元素,重現8座城門影像,加上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與光影互動,展現跨界風華。

文化局說,台中「北門原址」在自由路、公園路口,現場設置全台首座大型戶外數位互動裝置,再現城門,讓觀眾穿梭虛實之間;只要與其中4座城門拍照,就能得到酷炫的「全息投影」裝置。活動網址:http://gateway-taichung.com/。

文化局﹒北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彰化縣民持長青卡 免費搭客運到溪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中部的銀髮族偏好去溪頭,彰化縣政府已經向相關單位申請,預計最快從9月15日開始,持有長青悠遊卡的彰化縣民,可以在彰客總站或到員客總站免費搭車到溪頭。

彰化縣民若想搭乘客運前往溪頭,須先到高鐵烏日站等車,再搭台灣好行的「新烏日往溪頭」客運前往,彰化縣議員林庚壬這一年來接到許多民眾的陳情,指縣府發的長青悠遊卡雖然每月提供1千元免費搭車的點數,但是只局限在縣內使用,搭乘往溪頭的南投客運仍然須自掏腰包,希望彰化也能有直接抵達溪頭的路線。

林庚壬體恤銀髮族受舟車勞頓之苦向縣府爭取便民措施,社會處朝向與南投客運簽約,未來民眾到烏日高鐵站搭「新烏日往溪頭」線時可望使用長青卡內的點數扣款。

工務處長林漢斌也說,目前已向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等單位提出申請,也準備招標文件,希望提供民眾便利的客運路線,預計最快9月縣民可以在彰化客運及員林客運總站搭車直達溪頭,銀髮族可利用長青悠遊卡免費搭乘。

悠遊卡﹒銀髮族

提升長照品質 彰化縣府赴日取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29
彰化縣政府赴日取經學習介護飲食調理師培育。 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魏明谷率醫界代表及縣府團隊到日本考察長照經驗,昨天到群馬調理師專門學校觀摩照護高齡者的飲食廚師培育,也前往養護老人之家元氣村花水木寮,觀摩他們以「自立支援」的模式,讓長者生活有品質。

群馬調理師專門學校培訓調理師,讓高齡者能享用美味又容易入口的「長照餐」,當地設有長照飲食全國性的統一證照,取得證照者可在家中為高齡者煮飯,或在相關機構服務。

魏明谷表示,對住在機構的長者來說,車子、房子都不重要,能吃得好、吃得下與平常一樣的料理,就是最大的幸福。但目前提供給長者的「軟食餐」大多是將烹飪好的餐食直接打碎供應,加熱過的食物打碎後失去原貌,香氣一併消除,品嘗美食的樂趣也跟著消失,日本「介護飲食」的培訓值得彰化縣參考。

縣府團隊也到元氣村花水木寮學習「自立支援」照顧模式,鼓勵老人家不要穿尿布,在他人扶持或是輔具協助下自行如廁,也避免為他們灌食,鼓勵學習自己吃飯,透過零約束、零臥床、零尿布的方式,讓老人擁有自立能力。

彰化縣目前有12家老人福利機構及護理之家,已將自立支援理論及失智症分類照顧模式導入運用。魏明谷說,希望將這樣的模式推廣到彰化縣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讓失能長者重拾自尊與自信,減輕家庭負擔,以提升縣內長期照顧服務品質。

頭社國小「固樁」 幼兒園年年滿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130
魚池鄉頭社國小幼兒園經多年努力都保持滿招,學童暑假繼續上課,解決家長農忙無法照顧問題。 記者黃宏璣/攝影
少子化衝擊偏鄉,南投縣頭社國小面對學區人口嚴重老化,校方努力翻轉教學,從幼兒園固樁做起,校長洪旭亮帶領老師用心辦學,地毯式地拜訪家長,提出辦學說帖爭取支持,幼兒園招生年年滿額,穩定未來幾年小學入學新生的名額,也避免走上廢校的命運。

魚池鄉頭社國小最有名的校友是已故司法院長林洋港,還培育出前縣長林源朗至高中校長黃國軒、民進黨前立委湯火聖等人才,早年學生數多達5、600人,80年代後年輕人外流,學生數一路下滑至今只有廿多名學生,加上幼兒園才超過30人。

校長洪旭亮4年前上任時,幼兒園每年招收不到10名幼童,他擔心如此下去,學校將面臨降為分校或被併廢之路,他決定和老師展開翻轉教學,小學部引進資訊教學,幼兒園則配合推出主題教學爭取家長認同。

洪旭亮和老師深入社區拜訪家長,說明辦學新作法,用平板電腦做資訊教育,翻轉家長觀念,取得家長支持,不再把小朋友轉學出去,還樂於把幼兒送來幼兒園。

頭社活盆地產業發達,校方推出主題教學,帶學童深入盆地認識地方產業,家長無法準時來接回,老師幫忙帶到傍晚,4年下來,在陳秀津與陳千靜、陳怡均3名幼教老師耕耘下,如今幼兒園滿招15名小朋友,也穩定了小學新生人數。

4年前,洪旭亮拜會頭社村長黃順昱後,村長立刻把讀私立幼兒園的孩子轉回頭社國小幼兒園,此舉也影響了其他村民,成為最大推手。

幼兒園﹒偏鄉

南投聖教會牧師陳瑞樑病逝 愛心永留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18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131
陳瑞樑牧師(右)在「以琳社會福利關懷協會」課輔班,為學童講聖經故事。 圖/家屬提供
退休的南投聖教會牧師陳瑞樑,日前癌症病逝,享年76歲。陳牧師生前協助弱勢,不遺餘力,他在聖教會成立小米合唱團、迦勒樂團,幫青少年找到正當休閒,也成立「以琳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為弱勢學童提供課後輔導。

陳瑞樑步出教堂,就是個社會慈善者,十多年前,他號召熱心人士成立以琳社會福利協會,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立即的協助。一般學童下課後到安親班,但窮苦學童沒錢能上安親班,以琳協會的課輔班,為弱勢學童解決這個問題。

陳瑞樑自幼貧困,但他常說,「父母親留給我們一身清白,就是我們最大的資產。」陳牧師說,他一路走來,有家人、親友和教會弟兄與上帝的幫助,雖然財富不多,卻覺得相當富有。

幾年前「財團法人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在埔里籌設南投家園,陳牧師也全力協助,到處勸募。回顧陳牧師的一生,他服事上帝,也照顧世人,即使在兩個月前,病情嚴重,他仍勉力參加以琳協會理事長交接儀式。這次他已遠離人世,但奉獻社會的典範,永留人間。

埔里﹒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