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台灣最長!54公尺滑梯 竹市7月29日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114

北台灣戶外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滑梯沿山形設計分為4段,上圖為最長的一段藍色梯。沿著滑梯階梯旁,設有遠距傳聲筒。每段滑梯平台,穿插不同的兒童遊樂設施,可以遊戲也可以眺望。 記者李青霖/攝影
北台灣戶外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7月29日啟用,這座全長54公尺的滑梯,在新竹市香山區青青草原,沿山形設計分為4段,適合親子同遊。市長林智堅昨天勘查並滑了一段,直呼過癮,「我會帶孩子來玩」。
昨天上午已有外地民眾讀了網路部落客介紹,帶孩子到現場「想體驗一下」。近月每到黃昏,都有不少民眾到青青草原試溜。

林智堅說,常見的罐頭兒童遊樂器材多以塑膠模組建置,缺乏創意,他向交通部爭取經費後,設計這套親子遊憩區。

滑梯設在青青草入口旁的小山丘,沿山形設計,滑梯分4段,第一段紅色梯適合幼童,黃、綠色適合小學生,最長一段藍色梯,適合中學以上民眾。最長的藍色梯19公尺長,已有爸媽讓孩子坐前頭,以雙腳操控速度,試玩得不亦樂乎。

市府城銷處指出,區內增設觀景平台、探索樹屋、兒童爬網、遠距傳聲筒等設施,豐富多趣。滑梯與相關設施都符合「遊樂設施安全」國家標準,已敲定7月29日開放。

青青草原是香山丘陵地的保留區,自然景觀豐富,市府規畫了5條步道、一座生態池、7座涼亭,遊客到此多以健行、散步為主。媽媽們說,多了滑梯,孩子會更快樂。

115

北台灣戶外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滑梯沿山形設計分為4段,上圖為最長的一段藍色梯。沿著滑梯階梯旁,設有遠距傳聲筒(圖)。每段滑梯平台,穿插不同的兒童遊樂設施,可以遊戲也可以眺望。 記者李青霖/攝影
116
北台灣戶外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滑梯沿山形設計分為4段,上圖為最長的一段藍色梯。沿著滑梯階梯旁,設有遠距傳聲筒。每段滑梯平台,穿插不同的兒童遊樂設施(圖),可以遊戲也可以眺望。 記者李青霖/攝影

水管破裂噴泉10米 南桃園35萬戶停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117
自來水公司昨天更換龍潭區三坑抽水站發電機吊換時,因吊機吊臂斷裂,砸破800mm輸送水管,噴出的水柱高達10公尺。 圖/記者張雅婷翻攝
台灣自來水公司二區管理處昨天更換龍潭區三坑抽水站發電機吊換時,因吊機吊臂斷裂,毀了台電高壓設備,也砸破自來水公司800mm輸送水管,導致桃園共35萬戶停水,水公司表示,預計今天下午兩點可恢復供水。
「水噴很大,路面都積水了」昨天行經龍潭永福路及中正路三坑的民眾都目擊整個過程,看到大量的水源從路面冒出,「噴泉」高達10公尺,因為是主幹管破裂,原水不斷湧出,造成路面短暫積水,高平消防分隊與石門派出所獲報後到現場協助,還好無人受傷,大平巡守隊也進駐現場協助疏導交通。

事故發生後,北區水資源局第一時間停止石門水庫放水,避免發生淹水,自來水公司和台電公司也派員搶修,「等台電先把高壓設備吊走,就能開始修復」。台灣自來水公司二區管理處統計,昨天流失的原水約6500噸,由於修復需要時間,周邊民宅停水停電,大南區也被波及,估計影響35萬戶用水戶,預計今天下午二時恢復供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桃園市停水地區包括八德部分地區(高地區)、大園全區、中壢全區、平鎮全區、新屋全區、楊梅全區、觀音全區,大溪全區,龍潭全區減壓供水;呼籲民眾儲水備用及關閉抽水機電源,並配合節約用水,有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1910詢問,或上網查詢(http://www2.water.gov.tw/home/home.asp)。

石門水庫﹒停水

山谷間探險 北橫旅遊節秒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2016北橫旅遊節今天登場,可一路走訪大溪慈湖、角板山、小烏來、拉拉山等地,沿途有適合不同年齡層挑戰的入門款、初級版、進階版等探險關卡,一推出即秒殺。

旅遊節由慈湖園區打頭陣,今天有適合全家大小的貓頭鷹原野音樂會、夏綠地野餐日、後慈湖夜間生態觀察、拉拉山觀星等活動,用美妙悠揚爵士樂與美味夏日野餐包,點綴悠閒午后時光。

還有深受年輕人喜愛、推出就秒殺的探險活動,包含宇內溪溯溪體驗深入北橫溪谷,泅渡、垂降、小瀑布攀登樣樣來,接著順著北橫公路一路向上,還有羅浮部落獵人學校體驗、霞雲山訓探索,及台灣唯一合法的巴陵吊橋高空彈跳等心跳破表的刺激活動。

暑假是北橫旅遊旺季,不僅可以大啖拉拉山水蜜桃、自由規劃出遊行程,透過專業人員指導與教學,還能從中學習大自然的智慧,除了溯溪與高空彈跳需付費外,其餘活動皆免費,為控制人數,部分活動採預約報名,下周末(23日、24日)活動將於7月18日上午10點開放報名,可上網搜尋「北橫旅遊節」官網http://www.lalasun2016.tycg.gov.tw/,或至愛ㄑ桃臉書粉絲團查詢。

北橫﹒拉拉山﹒溯溪

大溪江家店匾「全成」 損壞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118
大溪江家第22代江衍勛(前排中)爭取牌匾回歸江家,但牌匾狀況不佳,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出以擬真方式複製新的牌匾贈予江家懸掛。 記者張雅婷/攝影
大溪區江家「全成商行」門口的店匾「全成」,20年前遭竊,去向不明,今年被發現收藏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史館成員昨天與江家會面表示,由於店匾狀況不佳,需要全天候恆溫、恆濕且平放保存,館方建議以「擬真」方式複製一塊新的牌匾贈予江家,江家表示需經過家族商量後才做決定 。

超過百年歷史的「全成」匾額,10年前由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購與收藏,館長王長華表示,目前經過判定,幾乎認定匾額所屬江家,但礙於匾額因損壞嚴重,確實無法再有機會重新掛上,「木屑一直掉,可看出修復多次」。

「這不只是我們家的精神象徵,也代表我們家的傳承脈絡」江家第22代江衍勛表示,這塊匾額從日據時代至今超過百年歷史,對家族而言是一部活歷史,「很多長輩從小都看著匾額長大」,他說,匾額在他們心中的價值遠超過館方收購價值。

台史館文物保存人員丘世馨表示,雖無法得知最底層的原料是否為石膏打底,但字面上有層層原料,包含有金箔、黑墨、稻草、紙類等纖維、泥料,「已經不適合再懸吊了」,館方建議江家先到台史館確認館內保存方式後,未來以「擬真」方式複製一塊新的牌匾讓江家可重新掛上牌樓,江家表示需要時間商量。

博物館

地景藝術節 新竹後火車站很美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119
新竹市首次舉辦國際地景藝術節,15件地景藝術陸續裝置,將在30日點亮新竹後火車站的城市風景。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竹火車站後站「國道客運轉運站」7月底啟用,正逢新竹公園百歲生日,新竹市政府舉辦首屆「國際地景藝術節」預定30日開幕,共有15件大型地景藝術作品,將點亮新竹火車站後站的城市風景。

國際地景藝術節將以後站為起點,一路延伸到新竹公園,共分為「風的旅行」、「歡樂派對」,除了台灣本土藝術家外,邀來美國、挪威等國家的3位地景藝術家創作,將在後站展出1年。

「整個街道,變成藝術家與市民的美術館」市長林智堅說,地景藝術節也是「人心」的修復,城市因為藝術裝置找到新生命,民眾也重建城市的認同與驕傲,此外,透過美感教育,讓文化與藝術種子在各地生根發芽。

地景藝術節15件作品目前已完成3項,其它作品將在開幕前陸續完工,新竹市文化局表示,藝術節以風、旅行、聲光等元素進行策畫,其中,「有用主張設計」與「建築繁殖場」創作的「蕊之森」,是以竹市花杜鵑花花蕊為發想,進行創作。

美國地景藝術家布萊登.孟洛,在台鐵舊房舍創作立體透視的彩繪「枕頭上的夢境」;挪威街頭彩繪藝術家安德斯.顏斯塔,在民宅上彩繪創作「看啊!是巨人」;美國藝術家哈堤,則選擇在麗池的石板橋上,以彩色毛線製作美麗的彩虹橋。

文化局說,台灣藝術家梁任宏、姚仲涵、林建榮、蔡奇宏、蔡宜婷、陳浚豪、游文富、蔡坤霖、李承亮、莊志維、林建志等人,也都有作品設置在1916園區,將陸續進駐,相關問題可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或臉書查詢。

藝術家﹒文化局

鳳坑漁港淤積 村民籲廢港另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120
新竹縣新豐鳳坑漁港嚴重淤積,鄉民代表戴玉樹昨天勘查,見漁港幾乎被沙填平,功能盡失。 記者羅緗綸 /攝影
新竹縣新豐鳳坑漁港受漂沙影響,漁港淤積嚴重,村民怨「三不管地帶」,原本停靠鳳坑漁港的30餘艘船也轉到其他漁港,新豐鄉民代表戴玉樹昨天勘查,呼籲相關單位重視這一問題。

「乾脆填港當停車場好了」戴玉樹查看時,有人建議乾脆廢港,在鳳坑漁港外再建新漁港,目前港區乾脆填掉,供做停車場,以利發展觀光。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桃竹苗位處西海岸,都有漂沙問題,新竹縣政府每年在東北季風來臨前,會辦理疏濬清淤,但清淤後,漂沙仍會進入漁港。

至於廢港另建新港,將目前漁港填做停車場,都是一項大工程,目前並無這一計畫。

戴玉樹說,新豐鄉有鳳坑漁港、坡頭漁港,南側的鳳坑漁港原有30餘舢板停靠,近年來漂沙嚴重,漁港內淤沙清了又積;他認為,新竹位處台灣西北角,設置西北向開口的漁港當然會年年淤積,建議未來如果設新漁港,開口應朝西南方向,避開漂沙。

當地居民指鳳坑有海岸美景,並有紅樹林、姜家古厝、朴樹林,適合發展觀光,如果填平鳳坑漁港做停車場,並找適當處建新漁港,對當地觀光和漁業都會有幫助。

變電箱上妝 看見頭份風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121
頭份市公所美化變電箱,貼上在地美景。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發揮巧思將市區上公園、自修室旁大大小小的變電箱,貼上在地風景美照,不僅省錢利於維護,也有利行銷頭份,一舉數得。

道路、人行道常見各式的變電箱,外觀單調也容易遭塗鴉破壞,難免影響市容,市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利用5萬7000元經費,以大圖輸出方式在市區12個變電箱貼上風景美照,已完工亮相。

市公所主任秘書徐麗君說,后庄國小主任邱治濱去年曾在公所中正館舉辦攝影展「驚艷頭份,看見故鄉美」,當時邱同意授權提供公益使用,因此選用他拍攝的美景畫面,並與變電箱所屬的台電、中華電信聯繫確認,為市區12個變電箱換上美麗新裝。

頭份自修室啟用 K書好地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122
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自修室籌建2年,昨天揭幕開放,2層樓分設4個閱覽區,共有90個座位,冷氣、電扇與採光兼備,市長徐定禎說,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啟用,希望鄉親多加利用,就近K書閱讀。 圖/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自修室籌建2年,昨天揭幕開放,2層樓分設4個閱覽區,共有90個座位,冷氣、電扇與採光兼備,市長徐定禎說,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啟用,希望鄉親多加利用,就近K書閱讀。

市立圖書館撤除原有自修室,另覓衛生所舊址成立自修室,籌建過程卻一波三折。徐定禎說,歷經場地撥用、克服法令規章限制、廳舍老舊改善與無障礙設施檢討等難題,公所人員花了不少時間溝通協調,終於在暑假整建完成。

圖書館長呂瑞梅說,長達2年沒有自修室,市民只好轉往竹南李科永圖書館、頭份台電K書中心念書,不少民眾殷切期盼,「到底什麼時候才弄好?」如今開放使用如釋重負。

自修室位於信東路90號,依照入館人數狀況,分區依序開放使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五早上9點到晚上9點,周六及周日早上9點到下午5點,周一及例假日休館。

苗栗「貓裏喵」操偶選秀 16歲以上都可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123
苗栗縣吉祥物「貓裏喵」,將辦操偶選秀會。 記者胡蓬生/攝影
貓裏喵的腦袋瓜裡有秘密喔!」苗栗縣吉祥物「貓裏喵」超萌造型受民眾歡迎,為因應未來專業操偶師的需求,文化觀光局22日辦貓裏喵操偶選秀會,16歲以上都可報名,有機會一探貓裏喵腦袋裡的小秘密。
去年苗栗傳統藝術節以保育類的石虎設計代言吉祥物,經網路票選命名為「貓裏喵」,也成為苗栗縣吉祥物,每次活動,活潑可愛的貓裏喵一現身,都深受大人、小孩歡迎。

貓裏喵圓滾滾、胖嘟嘟的身材,在裡面操偶難不難?目前貓裏喵多由城市規劃館人員和實習生擔任,夏天氣溫高,近來只適合在有空調的地點與民眾互動,為加強散熱,操偶人員還在貓裏喵的大腦袋裡加裝了小型風扇。

實習生林原立7月初開始嘗試貓裏喵操偶,覺得並不困難,他從小接觸陣頭文化,以前有穿戴過神童、電音太子的經驗,因此為貓裏喵操偶輕鬆上手,還能自編多種動作、舞步。

林原立說,與民眾互動時,能讓對方開心或加油打氣,是最快樂的事,有些孩子還會將貓裏喵當好朋友,拉著手不放,要帶貓裏喵四處走。

文觀局長邱蓬新表示,希望藉專業操偶師的公開選秀,建立專業操偶師人才清冊,方便未來操偶需求。博物管理科長鄭志強說,一般劇團徵求操偶師會要求具有大型人偶操偶經驗2次以上,這次也比照辦理,先開放在地學子報名,透過這次選秀,只要累積公開活動操偶經驗2次以上,還可認證升級為專業操偶師;報名至明天止,詳情可上網http://mcupec.mlc.gov.tw查詢。

學童「客戲一夏」成果發表 唱腔、身段有架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6 08:0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124
「客戲一夏」客家戲曲暑期研習營成果發表會昨天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正堂舉辦,各校學童輪番登台,以不同的戲碼展現學習成果。 記者胡蓬生/攝影
「客戲一夏」客家戲曲研習營昨天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成果發表,11所國小三百多名學童輪番登台演出,不論唸白、唱腔、身段等基本功都「有模有樣」,也為客家戲曲點燃了傳承的火種。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縣長徐耀昌勉勵並肯定研習營師生的表現,期盼校園成為傳統客家戲曲和文藝、語言傳承的重要基地。

「客戲一夏」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慶美園文教基金會主辦,九湖、三灣、五穀、西湖、建功、啟文、獅潭、福基、興隆、錦水、頭屋11校師生參與,各校學童在10天研習期間,由劇團老師指導,各自安排一齣戲演練,從中學習客家棚頭、戲曲唸白、唱腔、身段、武功、兵器對打等基本功及生、旦、淨、末等角色。

每校演出約10分鐘,各有不同戲碼,包括「趕羊去」、「定海神針」、「猴兒借扇去」等11齣,學童登台前由老師忙著上妝,許多人興奮地等待一展身手。

獅潭國小演出劇碼「五花洞」有真假武大郎的情節,連幼兒園的小朋友都來支援,開心地投入。「不會累、很好玩!」演武大郎的學童李昌興說,老師提醒他「上台時唸詞要大聲,出場要拉雲手!」上台不會緊張。

客語薪傳師陳淑賢說,苗栗雖是客家地區,但有些孩子不太會講客家話,學校安排的客語課程,小朋友其實很喜歡,客家戲曲研習營讓孩子更進一步接觸客家語言和傳統戲曲真的很好,「一定要繼續辦下去!」

榮興劇團創辦人鄭榮興表示,劇團老師為各校學童編排不同的戲碼,都具有客家戲基本功和客家語言、唱腔,再融入一點唱遊特色,讓學童都能開心學習,從中接受客家戲曲文化的陶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