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民羞辱 台灣之光變調
2015-07-16 02:30:33 聯合報 朱立安/教(嘉義市)
媒體報導,臉書將關閉「靠北」為名的粉絲團,以放送「正面能量」,然而不到一天,臉書澄清不會主動關閉那些社團。此事背後,正面能量值得重視。

想有正面能量,最簡單方法是正面思考。那天我帶著學生們寫得很糟糕的期末報告進教室,發現冷氣又故障了,我開了電腦和投影機,幾分鐘就熱當,當時真的有太多理由可發火,但經驗告訴我,發火只會讓大家更不開心、更沒學習動力,我試著坦然面對,心境煩擾消失了,下課鈴也似乎來得特別快。

台灣社會現在很缺正面思考,社群網站不過是冰山一角。最近有兩個新聞讓我印象深刻,兩件事憂喜相反,但都難逃網路霸凌。

八仙事件的哀矜中,第二天就有網民造謠,指樂園的總經理是民進黨大金主,臉書上竟不少人相唱和!論語裡說:「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政治立場是個人的事,但在群己關係裡,社會卻愈來愈不見人性高尚的表現與人生修養的境界。


圖為「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獲銀牌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奇美博物館提供
分享
網路上,曾宇謙的音樂才華或國際大賽都及不上質疑他為何不快去當兵的聲浪,尤其當他考慮以進修藝術家文憑方式暫時解決兵役問題的消息傳出,非音樂界者端出憲法與「國民義務」的大帽子,音樂界酸民也質疑「比賽得名才是人才嗎?」「當兵就不是人才嗎?」整個焦點應是政府如何愛惜與扶植人才,但在酸民筆下,「台灣之光」被羞辱成只懂向自己前途看的外國傭兵,心態相當不可取。

隨著社會風氣日益惡質,台灣更需在日常生活與網路世界裡,用正面思考取代謾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