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里文(中)二度獲頒「優秀科研者獎」,左右分別為其學生高彩吉及莊小紅。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說起科學研究,不少人最常問的都是「有甚麼用」,不過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姜里文,就一直堅持其基礎研究,只為解開更多自然界中的未知。最近其科研團隊就發現了一種植物特有蛋白「FREE1」,主宰其液泡蛋白轉運、液泡形成和自噬等功能,若相關基因缺失,植物就很容易死亡,傑出的研究實力令姜里文獲裘槎基金會頒發今屆「優秀科研者獎」。有關發現在不少方面都有應用潛力,但姜里文笑言,那還有賴其他科學家的發揮,而其團隊則正埋頭尋覓與「FREE1」相關連的另一個基因,是希望憑將之抽走,達到「負負得正」效果,令缺少「FREE1」的植物「死而復生」。
姜里文解釋,植物中最大的細胞器就是液泡,其作用可理解為植物的「糧食儲存中心」和「垃圾處理中心」,調控植物的生理情況,如種子的質量、抗病性以及營養缺陷生長等。
研究團隊所發現的「神奇植物蛋白」FREE1,就可以調控植物細胞液泡的蛋白轉運、液泡形成和自噬等功能,以發揮令蛋白存在於適當的位置、讓植物防禦外來病菌等作用。如果編碼FREE1蛋白基因缺失,有關功能亦會出現問題,令植物容易死亡。
中大姜里文:主打基礎研究
有關研究雖有不少潛在發展的可能,例如用作種子生物反應器,以生產藥用蛋白;提高植物的抗病性等等,但姜里文笑言,這已經不是其研究範疇,他主要是做基礎研究。不過,他指出,在科學界裡,了解未知亦十分重要,「知道了為甚麼,就可以幫助進行其他研究。」
目前,研究團隊就建基於FREE1的研究,去看看在FREE1相關的基因缺失的前提下,能否抽走另一個基因,從而產生「負負得正」的效果,令植物「死而復生」。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已經找到了有關基因,並已證實了其假設正確,能令植物正常生長。
姜里文是次已經是第二度獲得「優秀科研者獎」,他表示未來一年將會加強和學生的溝通,並專注做更多研究。
您的態度和心情(已有31人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