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證監會:研究滬台通
2015-04-22 03:44:02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陳致畬、李仲維/台北報導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21)日表示,正積極研究「滬台通」,即兩岸投資人在當地,就可以買賣在上海交易所與台灣證交所掛牌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證監會首度證實,正在研究備受市場關注的「滬台通」,有望為台股注入新資金。
姜洋來台參加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他強調,只要是兩岸交易所之間的合作,「我們都支持」。但支持的前提是,台灣方面必須有意願開通滬台通。

對於姜洋的說法,金管會決策官員以三點回應。第一、資本市場國際化是全球的趨勢;第二、台灣目前正推動與各國與各地區的資本市場加強連結,比如證交所與新加坡交易所的「台星通」預計6、7月開通,下一步則是推動「台日通」。

第三、金管會支持證交所強化與大陸各交易所之間的合作,但台滬通牽涉層面廣,必須台灣內部有共識後,才能進一步推動。

另一個台灣金融業高度關注的議題,即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是否能從兩岸服貿協議中脫鉤、先行實施?對此,姜洋斬釘截鐵表示沒辦法脫鉤,因為這是在框架內的項目,是「一籃子中的一部分」。

同時他強調,只要台灣先落實兩岸已達成的協議,之後任何的開放,證監會都會支持。

滬港通已於去年11月17日開通,開通初期資金多從香港北上投資滬股,但近一個月來情勢逆轉,大量大陸資金南下投資港股,也推升港股成交量不斷創新高,指數也頻頻改寫七、八年來的新高價。

以昨日為例,港股寫下兩周來最大單日漲幅,中國大陸投資人挾著龐大資金南下買港股為關鍵主因。大陸官媒上海證券報報導,大陸的信託公司洶湧南下投資港股,港股通額度可能不夠用,顯示大量熱錢轉戰港股盛況空前。

昨日恆生指數大漲755.56點,報27850.49 點,漲幅高達2.8%;國企股指數收揚3%,報14,531.28點。

據悉,繼滬港通之後,深港通(深圳交易所與香港聯交所)預估今年年底前開通,陸、港資本市場連結將更緊密。陸、港股市的直通車啟動後,使台灣市場高度關注台滬通何時能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