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行黃金儲備 大增二倍
2015-04-22 02:22:48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新浪財經報導,根據貿易數據、大陸產量和大陸黃金協會的數據,自從2009年4月最後公布數據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的黃金儲備可能已經增長兩倍達到3,510公噸。這樣的規模,將僅次於美國的8,133.5噸,位居全球第二。

資深金融分析師黃斤德表示,由於大陸政府正在力推人民幣躋身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的行列,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大陸央行很可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個月或10月關於SDR的會議之前公布最新的黃金儲備數據。

黃斤德指出,雖然世界早已不是金本位制,但美國和歐洲的央行儲備中依然有很大比例是黃金。

大陸在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努力讓人民幣成為美元的競爭者。為了使大陸的3.7兆美元外匯存底多元化,大陸政府應該儲存了大量黃金,這個數據一旦公布,很可能對金價帶來支撐。

道明證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在多倫多接受採訪表示,「如果你要成為儲備貨幣,你的資產負債表上除了其他法定貨幣之外還要有其他資產。」並指出,「日益崛起的世界強國中,黃金肯定是一個可行的價值儲備手段。」

黃斤德指出,大陸挑戰美國在全球貿易和金融中的主導地位,可能需要用到數量相當可觀的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