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三經論壇觀香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3:08 聯合報 李春


台灣、香港、北京三地都有經濟日報,三報攜手辦「三經論壇」,輪流在台北、香港、北京舉行。今年「三經論壇」,香港作東。這次論壇,實在該香港作東,以便香港人和關心香港的人,或者說關心台港關係的人,方便聽論壇的講者們講些什麼,他們為何要這麼講。

在這次論壇之前,聽到點風聲,說北京那邊官學兩界,有人一聽邀赴論壇去香港,就擰頭甩手,基本理由是有點敏感,講深了不是講淺了不是。這事後來鑿實,所以參加這次論壇官員學者,都是好樣的。

論壇籌辦艱辛,辦論壇者細心,坐進會場,發現台面文件夾有表一張,是給論壇講者打分的。個人認為,聽下來講得最好的是前閣揆陳冲,那不僅因其是堂經濟課,還在於細析環球格局下,那課文中謀策指路的熱心。

但覺得有些意外的,是香港幾位講者,從特首梁振英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他們這回沒來應酬,而是急著想說些什麼。最令人意外的,是香港交易所總裁李小加,講了一大段他自己都說「在商言商,不該言政」的話,而且講的是「一國兩制」。

聽到李小加在兩岸三地的論壇上,講「一國兩制」,你一定會以為他是在對台灣說教。但這回他講的,當跟台灣無關。

李小加那一大段話都在講香港,說實行「一個兩制」,才能令世界願意擁抱香港,共同協助香港及中國發展。而「兩制」是應該容許有「雜音」存在,只要「雜音」不發展成社會主旋律即可。

李小加又說,只有能保住「兩制」才能令人擁抱「一國」,亦令中國有信心讓香港發展。他認為,中國不需要多一個上海、深圳,反而需要有獨特地位的香港。

陳德霖、李小加等人為什麼要在這次論壇上如此的認真,特別是李小加因何如此激動?看來是因香港已現變局,且又在新變局門坎上。前些日子台灣有種聲音,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留意香港政局發展的人,會知道香港最近另有聲音。

那聲音說的是:「香港問題台灣化」、「一國兩制有新解」、「五十年變與不變」。這些聲音在被稱為「建制」的一端,另一端是「本土」、「港獨」一端,最激之聲是「武裝鬥爭」。那兩端聲音之外,香港人可能希望這回李小加、陳德霖們的聲音,習近平會「點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