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是中研院長… 翁啟惠為股票折腰 吳大猷宴客吃水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3:08 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張國輝/社會工作



因涉嫌在浩鼎新藥解盲前的股票內線交易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士林地檢署21日清晨6點半結束複訊,命翁限制出境。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這真是價值顛覆的年代!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因捲入貪汙案而被限制出境了。

當然這也非首例,前總統陳水扁淪為階下囚;曾為檢察總長黃世銘也被起訴並判刑。曾展現白色力量席捲風潮的柯文哲,短短一年多也從聖壇跌入凡塵,這是何等反差?

陳水扁、翁啟惠都是從小勤奮向學,於專業領域出人頭地,可是卻因專業外問題把持不住摔下來,讓人不勝唏噓。

在國際生技領域上,翁啟惠院長擁有極崇高的學術聲望,但因區區幾張無法交代清楚的股票,可能一夕之間摧毀。

柯P的起落則印證: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把你拱上神壇的也能拉你下來,這是民主之可貴,也是民粹之可怕!

不論是總統、院士、漁夫、小販,芸芸眾生,同樣吃五穀雜糧,同樣有七情六慾,沒有人可超凡入聖,要緊的是如何控制住人的生物本能,提升其社會性格。

君子、小人之辨,不在外表的貧富貴賤,而在社會性格的高低。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卅四年前,筆者在文化大學任助教,與新聞教育耆老歐陽醇老師有接觸。有天他邀新聞系學生聊天,我在場作陪;席間談起中研院長吳大猷博士。

他是吳院長少數有私交的朋友,尤其吳院長夫人過世後,高齡的吳院長更須老友陪伴。他說,有天半夜吳院長請他到家中吃宵夜聊天。他到時,吳院長親自下廚煮十顆水餃和他平分;學生好奇問,中研院院長生活就這麼簡單樸實嗎?歐陽老師說,是的,他是一位工作嚴謹、生活簡單的科學家。

已逝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曾說過一句名言,他說,「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如今翁啟惠院長涉浩鼎案,改選院長又傳被政治汙染,怎不令人感嘆,從蔡元培、胡適到吳大猷以降,為中研院樹立的典範,如今安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