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廠商排毒廢 五股坑溪染紅發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1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五股報導


image
昨有民眾檢舉新北市五股坑溪疑遭染紅,發出酸臭味,並將照片上傳網路。 圖/翻攝自臉書「我是五股人」
分享五股坑溪昨天疑遭廠商偷排廢水染紅,傳出陣陣酸臭味,有民眾見狀趕緊將怵目驚心的畫面貼上網路,並打電話報案;環保局稽查人員趕到時,水色已恢復正常,但很久沒見過這麼嚴重的汙染,將持續稽查可疑工廠。
當地陳姓居民說,之前就不只一次看過,五股坑溪疑似有廠商利用晚上時間偷排廢水,並聞到廢水的酸臭味,顯然有關單位取締不力,廠商根本不怕;為了生活環境品質,市府應該還給民眾乾淨的溪流。

環保局表示,稽查人員昨天僅能將溪水帶回抽驗,並往上游地毯式追蹤,針對14家工廠稽查,該區有染整廠、印刷廠、皮革廠,其中一家嫌疑最大,將持續查證;環保局並說,在執行「水汙染熱區打擊計畫」強力稽查下,很久沒有這麼嚴重的汙染情形。

環局表示,若抓到違規絕對從嚴處分絕不寬貸,合法工廠將勒令停工,並廢止相關許可證;重大汙染違章工廠則立即提報至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依法拆除。民眾可利用1999或「新北i環保」App報案。


騎YouBike摔傷難國賠 議員籲設調處委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議員李慶元昨質詢表示,陳姓民眾向他陳情,去年6月騎乘YouBike時座椅突然滑落,導致他摔傷、手腕骨折。陳情人向北市消保官室申訴,業者卻不出席;陳情人再聲請國賠,北市交通局以YouBike非公共設施,不符合國賠要件。李批交通局未站在消費者立場,要求籌組YouBike消費爭議調處委員會。

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對YouBike是否屬公有公共設施及國賠法適用問題,將再邀集消保官及法務局等相關單位檢討研議。

李慶元昨質詢時要求交通局官員,說明YouBike是否為公共設施。交通局科長劉嘉祐表示,YouBike非公共設施,消費者使用前應自行檢查,騎乘5分鐘內可換車。鍾慧諭也表示,民眾應在租用前檢查車子是否完好。

李慶元說,依消保法,業者「應確保該商品或服務,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市府應確保放在租用架上的YouBike是完好的,不需檢查也能用。

李慶元特別搬來YouBike到議場,他說,該起意外發生後,業者將原本徒手不易鎖緊的管帶束子螺帽,修改為易旋轉圓鎖,徒手可以鎖緊,顯見設計有問題。

交通局晚間表示,YouBike採無人管理營運模式,呼籲民眾借車時先檢查車輛狀態,如發現車輛故障,5分鐘內同站還車不收費且不受15分鐘續借限制。YouBike營運廠商已投保產品責任險及租賃站範圍內的公共意外責任險,若因車輛製造、設計或場站設備等可歸咎於廠商應負責任所致的事故,可由保險理賠。

新北推動智慧城市 ICF創辦人誇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1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連續3年,新北市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CF)」評選為全球頂尖7大智慧城市。ICF共同創辦人Louis A. Zacharilla昨天參訪新北市,對於新北市府運用資通科技提升公部門行政效率和便民服務品質,讚譽有加,希望成果分享給其他城市。

Louis表示,他代為傳達美國紐約及哥倫布研究智慧城市機構對新北市的祝賀之意,此行也是學習之旅,因他們有些學習是來自新北市以往的推動經驗,並期待未來ICF可在台灣設置亞洲第一個研究智慧城市的機構。

對Louis到訪,新北市政大廳特別設「New Taipei, Bright New City:新北智慧城」成果展,副市長陳伸賢代表歡迎。

他說,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以「市民的需要」為出發點,運用資通訊科技,像民政局跨區戶政服務系統、消防局行動急診室、經發局青年創業培力坊等,提升公部門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

關渡大橋五股引道 將拓為3線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1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五股報導


image
未來關渡橋往五股方向引道將拓寬,原為一汽車、一機車道,改為兩線汽車道與一機車道。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關渡大橋啟用至今逾30年,是往返淡水、八里、五股的交通要道,汽、機車流量大。公路總局中和工務段預計5月動工,將300公尺長的2線引道拓寬4公尺,成為3線道,舒緩車流量。
原本往五股引道為1線汽車道與1線機車道,完工後增加1線汽車道,路幅增為9.5公尺,同時工程在原有道路上向內同心圓施工,不限縮原本車道。

中和工務段段長江堅銘說,工程總經費約2600萬元,下月初施工,暑假結束時完工,引道也將增設7盞路燈加強照明。他表示,完成拓寬後,汽機車通行關渡大橋可縮短10至15分鐘,也可減少交織,增加安全。

淡水、八里近年來不僅居住人口增加,觀光人潮也不斷湧入。公路總局統計,淡水往五股端的車流量由103年的每小時1900多輛次,增加到104年的2100多輛次;過去因主線道採雙向兩線混合車道設置,易導致汽機車爭道、追撞,後來分流,去年已重鋪淡水往八里端的引道。


萬人淨山健行 明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1 聯合報 台北訊


北市四區公所與松山慈惠堂聯合辦理2016萬人淨山健行活動,明天上午7時30分於四獸山之虎山自然步道舉辦,邀請市民朋友一起攜手淨山健行。

活動當日除松山慈惠堂供應平安齋,民眾捐出104年3-4月發票5張參加活動,即可兌換宣導品,並且有摸彩活動,每人限領一張。

全台抽水站最多 汐止區長要求戒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9:1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就要進入防汛期,汐止是全台抽水站最多的地區,區長徐開宇(右)特別前往視察慰問,要求加強戒備。
分享就要進入防汛期,各單位也展開防汛大作戰,今(22)日下午,汐止區長徐開宇也到轄內抽水站關心,因為,颱風大雨季節,人員都得隨時待命,所以,當天也特地帶了一些乾糧物資,讓他們值班時,有東西填飽肚子,並且也了解包括抽水機組實際運作的情形及流程等等。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再過幾天,就要進入防汛期,相關工作可不能馬虎,所以,今(22)日下午,就帶著泡麵、八寶粥等乾糧物資,針對轄區內幾座抽水站進行視察關心,而這一站是來到城中抽水站,為隨時待命的人員加油打氣,並希望大水來時,要加強戒備,隨時注意水位,避免淹水。

市府水利局技正吳明憲表示,汐止23座抽水站,全台最多,颱風大雨時扮演重要角色,當然,抽水機組也很重要,所以,市府水利局除了定期保養,在四月底也完成年度大型保養工作,為防汛期做好準備,而當天,市府水利局人員也簡單介紹操作流程,並且表示,今年防汛期已經做好準備。

市府水利局技正吳明憲表示,防汛期到,做好防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隨時提高警覺,防止水患,確保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汐止﹒颱風


中泰國小Logo徵件 學生畫Q版大道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9:1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中泰國小做出今年大道公銅幣的logo,也是讓學生了解在地的文化習俗。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三芝一年一度保生大帝重要祭典,在經豬公比賽之後,今(22)日許多陣頭與神尊也開始遶境,從淡水草埔尾庄頭,到下一個輪值庄頭三芝的土地公庄。在中和里的慶典會場旁,可以看到一攤擺放許多繪本,動畫DVD以及銅幣等物品在現場販賣,其實這是淡水中泰國小的鄉土課程之一,學校經由學生的圖文徵件,從28組學生的作品當中選出一件,做為今年大道公銅幣的logo,也是讓學生了解在地的文化習俗。
在活動慶典的現場,旁邊有小攤不起眼的攤位,中泰國小就位在祭祀大道公場地的旁邊,而九年輪值一次,也讓學生有這麼難得的文化體驗,學校更趁這個機會,舉辦圖文徵件,而銅幣logo則是由五年級的呂昱萱以可愛版的大道公做為銅幣頭像。

中泰國小校長張明賢表示,九庄大道公是淡水三芝的傳統文化,而這一次更是在中泰國小的所在地旁邊也就是草埔尾庄輪值,更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機會,用Logo圖文徵件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大道公,以插圖呈現出他們所想像中的保生大帝。

這一次呂同學眼中的保生大帝,則是一改嚴肅模樣,變成可愛版造型,讓這一個傳統文化,在小學生的眼中,表現出不一樣的趣味。

汐止彩紅橋附近髒亂 要打造休憩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9:1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內溝溪彩虹橋有一塊水利地遭人佔用種菜,環境髒亂,地方會勘後決打造成休憩空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內溝溪步道風景不錯,是休閒散步的好地方,不過,在靠近彩虹橋有一塊水利地,因為缺乏管理,長期以來遭人佔用種菜,環境髒亂,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2)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再度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連同一旁的排水設施一起做,預計下個星期施工,將髒亂地打造成休憩空間。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內溝溪靠近彩虹橋這裡,可以看到步道入口處環境真的很髒亂,有人在這裡亂種菜,儲水的桶子裡也又黑又亂,夏天到了容易孳生病媒蚊,只是反應了好久,一直沒有改善,希望能夠整理,並且設置一些石桌椅,讓走累的民眾可以休息一下。

忠山里長吳國全表示,這一段已經會勘好多次,主要是因為內溝溪步道,右邊是可以通往賞螢區,而走彩虹橋可以通台北市,只是橋邊這個重要門面,是水利地,卻遭人亂種菜環境髒亂,會勘也要求改善。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兩個里的交界,又緊鄰台北市,公有地缺乏管理,荒廢閒置,所以,在這次排水改善的同時,也要求將這裡整頓,增設一些桌椅,打造為休憩空間,也預計下個星期進場施工。


鼻頭國小百合盛開 籲賞花勿採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鼻頭國小的校園裡,也有台灣百合、鐵炮百合都盛開著,校方歡迎來賞花,但不要隨意摘採。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時序進入春暖花開的季節,行經瑞芳區濱海公路到鼻頭隧道上方山壁上,一株株的百合花已經悄悄盛開,鄰近的鼻頭國小的校園裡,也有台灣百合、鐵炮百合都盛開著,校方歡迎大家來賞花,但不要隨意摘採,破壞復育的成果。
這是台灣百合,這是鐵炮百合,鼻頭國小的學生,對於各種類百合如數家珍,就像是導覽員一樣,可以詳細描述各種百合的特性,鼻頭地區目前百合正盛開著,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說,鼻頭國小校花是百合花,學校重視百合生態導覽課程及復育,透過百合生態觀察,讓學生學習百合克服環境困難,謙卑與自然共存共生共榮的生活,期許鼻頭國小成為東北角百合復育中心,讓更多人欣賞美麗純潔的百合,歡迎遊客前往觀賞、拍照、寫生,愛護百合,珍惜師生復育百合的教育成果。

鼻頭國小復育最多是台灣百合和鐵炮百合,現在是台灣百合花季,五月鐵炮百合接力盛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沿著濱海公路,你會發現山壁上一處處的白花盛開,正是台灣原生種的百合花,如果不趕時間的民眾,可以到東北角的鼻頭角步道或是鼻頭國小裡走走,那裡可以更接近美麗的百合,但是千萬不要破壞摘採,以免影響自然生態。

貢寮媽祖文化季 小舞獅祈福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舉行「媽祖遶境祈福活動」,澳底國小的三貂獅隊到各信眾家中祥獅獻瑞,為民眾祈福,相當受歡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澳底仁和宮從台北關渡宮迎回媽祖後,舉辦祈福儀式為這次活動揭開序幕,今(22)日「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在媽祖起駕儀式後,宮內各大小神轎隨著值年爐主、副爐主、鄰近庄頭各宮廟及友宮提供民俗文化陣頭、花車出巡遶境。澳底國小三貂獅隊,每年配合媽租文化季參加遶境,並到信徒家門前熱鬧祈福。
又到了迎媽祖的季節,各個廟宇也都選在這時節,舉辦媽祖遶境,今(22)日澳底舉行媽祖繞境祈福儀式,大批前來支持的陣頭,幾乎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各家戶門前幾乎也擺香案,喜迎媽祖繞境隊伍的到來。

澳底國小校長李延昌說,澳底國小三貂獅隊,從民國六十年開始,就參與地方媽祖遶境盛事,至今有近四十年的歷史,今天出動獅隊,到各信眾家中祥獅獻瑞,為民眾祈福。

澳底國小老師俞坤佑曾是澳底國小三貂師的一員,現在則是身為獅隊的指導老師,俞坤佑說,也開心能繼續回母校擔任獅隊指導老師,傳承意義深厚。

遶境﹒小三﹒台北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