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勢家庭物資匱乏 4成吃罐頭醬菜充飢

中央社 – 2015年4月22日 下午2:49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根據兒盟最新調查,4成弱勢家庭長期入不敷出,4成4常靠罐頭、醬菜充飢,2成3冰箱常常是空的,呼籲各界伸出援手,拉弱勢兒少一把。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弱勢家庭困境報告,並邀請愛心大使侯佩岑與會,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響應弱勢兒少脫困基金計畫。
根據兒盟調查,45.1%家庭月收入不到新台幣2萬5000元,41.9%長期入不敷出,38%住屋破損,33.8%長期缺乏生活用品,15.7%沒有書桌椅,44.2%冰箱只有罐頭、醬菜,23.3%冰箱常常空無一物,6.5%甚至吃過期食物充飢。
除了房屋破舊、物資匱乏外,兒盟調查也指出,20.2%弱勢家庭住屋不到10坪,甚至有8人住在不到5坪的房屋中,20.3%還曾繳不出房租,23.1%弱勢家庭每年得搬家一次以上,28.2%兒少沒有足夠空間兼顧隱私。
醫療部分,兒盟調查顯示,31.7%弱勢家庭的兒少有需長期照顧的疾病,但31.2%家庭缺乏必要醫療資源,9.5%積欠健保長期保費;在種種家庭困境下,也造成30.9%兒少無清潔保暖合身的衣物,20.4%輕微缺曠課,42.4%要打工幫忙家計。
兒盟表示,許多弱勢家庭的兒少,小小年紀就要承受吃不好、住不好等家庭困境,生活適應上也出現種種問題,為了確保弱勢兒少能夠生活穩定、安心就學,因此發起弱勢兒少脫困基金勸募計畫,希望更多熱心民眾伸出援手,拉弱勢兒少一把。
兒盟調查是於今年1月6日至2月17日間,針對兒盟服務個案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866份,其中56%是單親家庭,11%是隔代教養家庭。104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