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存、開發怎麼選? 古蹟「三分子」恐被大樓包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2 23:22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5021CB5-B37F-48CE-BF35-FD64B42BDA5A
..
台南市定古蹟三分子日軍射擊場南側又挖出當時的靶溝,總長約80公尺。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定遺址三分子日軍射擊場是國內少數保存至今的日據時期靶溝,在都市開發衝擊下,保存之路相當坎坷。如今在已出售給民間的土地又挖出更多古蹟,後續處理棘手,建商也頭大。

該遺址雖然戰後興建眷村,但靶溝未被破壞,最近南側進行開挖,又挖出靶溝的南段,從現場來看,戰後的慈光13村興建時,地基刻意避免靶溝的堅硬物,使得遺址雖然經過擾動,大致仍保留完整,十分難得。

靶溝雖然保存,但列為古蹟永久保護的路程卻走得坎坷。眷村拆除後,當地民眾希望能保留老眷村一部分,併同靶溝一同保存,但民國97年核定的遺址範圍,只有靶溝與向西,呈L型的長條地,周邊土地原本是一片綠地,近年國防部標售給民間建商,恐走向「遺址被大樓包圍」的結果。

地方文史人士郭玲惠表示,還好在開發前,遺址委員建議先行試掘,挖出靶溝南段及疑似明清時期旗兵營牆基。隨著挖出的古蹟範圍愈來愈大,保存與開發間要如何達成平衡,是一大難題。

遺址﹒眷村﹒古蹟

日據古蹟三分子 疑挖出明清古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2 23:24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DD8A14CC-53A2-4132-9212-B1CE85660E0E
古蹟三分子又挖出古物,圖中箭頭處可看出日據時期紅磚與疑似明清時期三合土的交會。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北區市定古蹟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遺址南側,最近進行考古試掘,除原本出土的靶溝再向南延伸,上周又挖出疑似明清時期的旗兵營牆基,文史人士要求擴大挖掘,認為有機會挖出更多古蹟。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則表示,目前還難斷定為旗兵營的一部分,將請遺址審議委員會委員前往現勘。

文史人士對於三合土牆基的出土,相當振奮,原本認定是日據時期的遺址,雖然史料上有明清的記載,但並沒有證據,如今三合土牆基出現,使當地古蹟更添重要性。

遺址周邊土地之前由國防部標售給民間建商,即將進行開發,之前被列為遺址的射擊場靶溝,長約130公尺,文獻顯示靶溝應在200公尺以上,遺址委員日前現勘,認為南側應該還有靶溝的一部分,因此從2月起進行開挖,果然一挖就挖到靶溝的南段。

上周考古人員繼續向南挖掘,竟然挖出三合土,從現場來看,雖然都是溝狀的建物,但日據時期的靶溝為紅磚砌成,長約60公尺,但緊臨紅磚的卻是三合土牆,出土長約12公尺,明顯年代不同。

文史人員藍孝義表示,文史記載當地從明鄭以來,因地勢高,加上東側有柴頭港溪提供運補,可經鹽水溪、直通海岸,屬軍事重地,在清領時期稱為「旗兵山」,日據時期做為靶場,又稱為打靶山,戰後國軍延用靶場,後來興建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把丘陵挖去當路基,之後地上蓋了眷村慈光13村,後來又拆,地下古蹟才有機會露出來。

遺址﹒古蹟﹒日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