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億美元 Teva擬併購美藥廠
2015-04-22 03:20:28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以色列學名藥大廠Teva製藥提議以400億美元的價碼,收購美國同業邁蘭藥廠(Mylan),以鞏固Teva的霸主地位。但這樁今年來醫藥業規模最大的交易,可能面臨反托辣斯爭議。
根據聲明,Teva出價每股82美元的現金與股票併購邁蘭,金額比邁蘭周一的收盤價溢價逾20%。但邁蘭先前表示,希望維持獨立地位,而且Teva的提議可能遭反托辣斯當局反對。

Teva股價21日早盤勁揚3.9%至每股65.74美元,邁蘭股價同步暴漲9.4%至每股74.44美元。

倘若這項交易談成,Teva將躍居全球營收最高的學名藥公司,每年進帳超過270億美元,同時也將重新確立Teva在學名藥市場的龍頭地位。Teva近年來受到印度太陽製藥等同業瓜分市占率。

彭博情報(BI)分析師費吉里說:「對Teva來說,此交易的最大賣點是能立即帶來成長,並降低克帕松(Copaxone)等暢銷藥品銷售下滑的衝擊。」

併購邁蘭也有助Teva接收位於印度、巴西與波蘭等地的低成本廠房,估計Teva每年可節省20億美元稅金與成本。

不過,Teva要吃下邁蘭可能不容易。邁蘭本月初提議用289億美元收購愛爾蘭製藥商Perrigo,將提高Teva併購成功的難度。這樁交易也凸顯學名藥產業正掀起整併潮,以因應可複製的暢銷藥品數量減少、印度學名藥廠崛起與歐洲等先進市場大打價格戰等挑戰。

最近幾年來,Teva和邁蘭均仰賴知名藥品銷售減緩這些衝擊。例如,Teva因生產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克帕松,獲利與營收蒸蒸日上;治療過敏的Epipen也替邁蘭賺進大把鈔票。

但這兩家公司也都面臨激烈的金雞母保衛戰。上周美國監管單位批准諾華(Novartis)和Momenta製藥,也可販售克帕松的學名藥。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