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 卻要全台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2 04:01聯合報 何茹/家管(高雄市)

久居高雄卅年,高雄交通不便眾人皆知,所以當初輕軌建設讓我如大旱之望雲霓。

幾次搭輕軌的經驗都舒適愉快—車廂明亮寬敞,不論時段乘客稀疏,吹著冷氣瀏覽沿途城市景致,猶如包下整個車廂出遊的昔日皇室。俄羅斯歐洪島環繞貝加爾湖的環湖列車差可比擬,但它的高價可不是每個人都享受得起。

搭過幾次後,我的憂慮油然而生,若無持續的高載客率或源源不絕的資金挹注,能持續營運多久?它的命運會不會像恆春機場,起降過幾個班次的飛機後,就此走入歷史?

交通設施的目的,是運輸及促進觀光,若以這兩項目來衡量高雄輕軌,不得不讓人憂慮其前景。

輕軌與某些公車路線重疊,這些路線離峰時段載客率並不高,輕軌只能在上下班時段分擔部分載客。當初建設輕軌應是看重觀光價值,頂著台灣第一條輕軌的光環,試營運的確吸引不少遠近遊客嘗鮮,但興頭過了,輕軌的客源從何處來?本地客嘗過幾次後,非沿線居民有興致轉搭公車捷運來享受輕軌的城市景觀嗎?

如要吸引外縣市的旅客,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到此一遊,等熱潮過了,到時高價興建的輕軌是要打腫臉充胖子還是學習恆春機場大門深鎖?也別奢望外國旅客青睞,陸客不來,遊覽車都在車庫納涼,寄望各縣市輕軌來救全台灣的觀光業,不是痴人說夢是什麼?

最近政府提出前瞻計畫,其中有六縣市要興建輕軌,每個縣市首長都極力爭取。我更為高雄輕軌憂慮,「物以稀為貴」,要是每個縣市都有輕軌,還有吸引力嗎?

一窩蜂是台灣民眾的通病,許多產業潮起潮落,卻留不住一點痕跡,現在政府也來趕時髦,前些年的「一鄉鎮一停車場」,現在的「空中步道」,即將上場的「市市有輕軌」,難道除了抄襲外,台灣人已沒有創新能力了嗎?

珍貴的民脂民膏應有效利用,台積電、台塑、鴻海這些產業都「高喊出走」,他們希望政府保證充足穩定的水電、人才,八千八百億的預算何不重點集中在解決這些問題上?配合民進黨的環保訴求,綠能、地熱在在都是發展方向,傾全國財力替台灣經濟找出路,挽留這些一時之選的產業,也止住優秀年輕人的外流。

如果經濟擺脫衰退,國民所得逐步提升,行有餘力再來建設輕軌,豈不是大家歡喜?

「成功不必在我」,治國不必急於一時,政黨輪替已是常態,民眾不會要求短短數年就能讓積弊多年的國政一飛衝天,蔡政府應利用人民交託的神聖使命,籌謀讓國家走出低薪泥淖。

如果一時想不出可長可久的經濟計畫,儘可保留經費,等待計畫成熟時一舉出台灣於泥淖。只要打破黨派門戶之見,全力為國,我相信這種努力民眾絕對看得見。請不要被少數人綁架,揮霍人民血汗錢。

高雄輕軌﹒公車﹒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