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度不夠 喝母乳寶寶變少
2015-04-22 02:58:1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大力推動母乳哺育,但近2年母乳哺育率卻呈下降趨勢。國健署分析,其關鍵在於母嬰親善措施不足,外界對母乳哺育的支持也不夠。若要改善現象,建議先從醫院做起,積極鼓勵「母嬰親子同室」和及「母嬰及早肌膚接觸」,帶動哺乳率提升。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於2012年達到高峰49.6%,遠高於全球平均值38%;但這2年多來日趨下降,2014年的哺育率降至45.8%,喝母乳的寶寶變少了。

國外研究指出,「母嬰同室」和「母嬰及早肌膚接觸」二項策略,是影響能否成功餵母乳滿6個月的重要因素。

但根據國內調查,全台177家通過母嬰親善認證醫院的「母嬰同室」執行率,竟從30.6%掉到19.6%,「母嬰及早肌膚接觸」執行率也降至47.2%降到35.3%,均大幅下滑。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認為,這可能就是影響母乳哺育率下滑的主因。

邱淑媞表示,過去國內婦女在醫院產下寶寶後,寶寶就會被抱到嬰兒室去,現在希望推行新模式,也就是寶寶先放入媽媽懷抱,之後再與媽媽同房。不過,實際推動上遇到瓶頸,除了護理人力不足,政府對於「母嬰親善認證」評鑑也放寬,導致醫院政策同時放鬆。

另外,傳統觀念認為母嬰同室容易讓嬰兒受到感染,放在嬰兒室會更加安全,間接影響婦女哺乳率。

邱淑媞澄清,事實正好相反,母嬰同室能增加親子肌膚接觸,哺餵母乳還能提供嬰兒足夠抗體、增加抵抗力,且母乳本身無菌、不必經過水、容器、以手觸摸等沖泡過程,反而能減少感染機會。

重要的是,媽媽不像醫護人員要照顧很多生病的寶寶,因此把寶寶和媽媽放在一起,比較不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去年獲得母嬰親善績優第一名。該院護理部督導古雪貞表示,為了提高婦女餵哺母乳意願,院方發明支托枕、支托帶,讓在床上的媽媽能用支托枕「Hold」住嬰兒,並用支托帶「Hold」住乳房,讓寶寶能順利找到媽媽乳頭喝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