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經營之道 說得好不如做得到
2015-04-22 02:56:14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2006年,小兒科醫生林恩平在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親情召喚」下棄醫從商,2010年後他成為執行長,隔年大立光股價就衝破千元;如今已經來到第三個千元,他的專注態度、強悍經營,加上「師徒制」傳承方式,成就今日無可超越的股王地位。
林恩平每天八點上班,直到晚上九、十點,大立光採取「師徒制」,父親林耀英帶領著林恩平每天「走動式管理」,跟研發、業務部門員工討論問題、研究技術。多年來,大立光沒有被挖角、技術流失的問題。

因為內部自創「拆解技術」和「師徒制」,師傅帶徒弟,每個員工專精產品的某一項目的某部分,難以了解整個產品的全貌,保障了產品的機密技術。

大立光今年第2季將問世的自製音圈馬達,也是林恩平監軍的辛苦結晶。接手執行長後,他重新找合作夥伴。林恩平接手帶隊改善後,自製品將在第2季出貨。「說得好不如做得到」,林恩平為了營運毫不手軟。
image

專注、強悍 林恩平打造超級股王
2015-04-22 02:39:23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經營事業虎虎生風,但媒體追問「生涯規劃」、「身價多少」,他立刻低調寡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二○○六年,小兒科醫生林恩平在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親情召喚」下棄醫從商,二○一○年後他成為執行長,隔年大立光股價就衝破千元;如今第三個千元只有一步之遙,他的專注態度、強悍經營,加上「師徒制」傳承方式,成就今日無可超越的股王地位。
林恩平每天八點上班,直到晚上九、十點,大立光採取「師徒制」,父親林耀英帶著林恩平每天「走動式管理」,跟研發、業務部門員工討論問題、研究技術。多年來,大立光沒被挖角、技術流失問題。

林恩平專注於解決問題,不管人情。大立光的隱形眼鏡去年全力拓展市場,外界以為是「新產品」,殊不知已開發五年。林恩平接手後重整研發和行銷團隊監督進度,去年新品上市,林恩平宣稱「對手賣一副賺的錢,比我們一副定價還要高」,以成本價打開市場的策略,逼得一堆對手聽說大立光產品要上市,自動降價。

大立光今年第二季將問世的自製音圈馬達,也是林恩平監軍的辛苦結晶。接手執行長後,他砍掉原本合作的廠商,重新找合作夥伴。音圈馬達是智慧手機相機對焦的重要零組件,大立光過去受制於其他業者產品,林恩平接手帶隊改善,自製品將在第二季出貨。林恩平為了營運毫不手軟。

在經營事業上虎虎生風,但轉頭面對媒體追問「生涯規劃」、「身價多少」,林恩平立刻低調寡言。他雖有公司持股,卻從未規劃任何信託或是避稅的策略,因為「持股只是因為公司經營權」,也沒有想過退休問題,每天上班、下班打坐,已經是他的生活。

大立光 1張股票…逼近300萬元天價
2015-04-22 02:39:23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陳怡臻/台北報導

美股、陸港股大漲,台股昨天卻開高走低,台股指標大立光跟大盤走勢分道揚鑣,大立光股價盤中一度衝上三千一百元,終場股價收在二千九百四十五元,一張股票市值仍逼近三百萬元天價。

台股昨天在陸股激勵下,加權指數一度上漲近五十點,股王大立光大漲七十六元,一舉衝破三千元關卡,最高價曾達三○一○元。但開盤十分鐘後,大盤開始拉回,小型股由紅翻黑,但大立光仍維持在平盤之上,終場小漲十元,股價跟股后漢微科仍有逾千元的價差,成為昨天盤面上最顯眼的個股。

大立光昨天一度衝上三千元,寫下台股多項歷史。它是台股史上第一檔連續衝破「三千元」關卡的個股,也是歷屆股王中最會賺的個股,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一四四點八五元,大賺十四個股本。

大立光股權相當集中,除了外資外,主要股東就是當初創立大立光的林耀英、陳世卿和謝文琛三個家族,以及補足創業資金的台中梁氏家族,四大家族持股將近三成。

大立光近年股價連番大漲,四家族身價也水漲船高。目前退居幕後的創辦人林耀英與兒子林恩舟(董事長)、林恩平(執行長),持股市值超過五百億元;另一位創辦人陳世卿與妻子蔣翠英身價也逼近四百億元。

當初協助林耀英補足創業資金缺口的梁氏家族,則買到最會賺的金雞,當初一千萬元的投資,如今市值已高達百億元。當時冒險放棄外商工作,跟著林耀英、陳世卿去創業的員工謝文琛,家族持有的大立光股票價值也已超過百億。

去年五月,大立光剛破兩千元大關,短短不到一年內再漲一千元,法人指出,從執行長林恩平的法說會說明中,看好大立光將增加開發新產品,以及因智慧手機、特別是蘋果手機熱賣下帶動的出貨量,今年大立光可望維持去年月月高、每季成長的態勢。


大立光 全球最大手機鏡頭製造商
2015-04-21 15:23:09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大立光是台灣光學鏡頭廠商,創立於西元1987年,前身是1980年由林耀英先生創立的大根精密光學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以205元價格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為一專業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商。

大立光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商,主要產品為:手機鏡頭、平板電腦鏡頭、筆記型電腦鏡頭;最大客戶為美國蘋果公司,其他客戶還包括三星、宏達電、SONY等一線品牌手機廠。

大立光2014年合併營收458.1億元、稅後純益194.38億元、毛利率53.5%,EPS達144.91元,EPS締造台股新紀錄。



大立光拚投資 牽動配息率
2015-04-22 02:56:13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股王大立光昨(21)日再發威,盤中攻上3,010元天價,終場收2,945元,刷寫收盤新高價。市場關注去年度盈餘分派狀況,法人認為,因應今年新廠資本支出逾200億元,大立光去年配息率恐低於往年四成的水準,恐低於58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立光昨日延續大漲氣勢,盤中跨過3,000元大關,總市值突破4,000億元,雙創新高,尾盤漲幅收斂,終場收2,945元,上漲10元。外資持續敲進157張,但買超力道較前幾日縮小,本土投信及自營商轉為賣超。

大立光股價再創高,市場關注去年配息狀況。法人認為,大立光去年每股純益寫下144.91元新紀錄,但因應今年台中新廠資本支出逾200億元,為歷年最大手筆,為保留現金,去年度盈餘配息率可能低於往年40%的水準,配息不到58元,現金殖利率恐低於2%。

大立光昨天回應,股利政策將於股東會前40天公布,目前仍不確定股利方向。儘管盈餘分配率可能偏低,不過,大立光去年發出的現金股利水準仍將創新高,可望搶下2014年上市櫃公司的現金股息王寶座。

依據去年底資產負債表,大立光帳上約當現金達241億元,大立光每年資本支出都是由盈餘支應,不向股東拿錢,財務結構相當健全。

由於新廠要到明年初才加入營運,因應訂單需求,大立光預計在本月底、下月初先後租賃兩座廠房,投入興建無塵室,預計第4季量產,今年底前,大立光資本支出龐大。

外資法人估計,本季大立光營收及獲利將優於上季,並一路走高至年底,儘管盈餘配發率低,可能衝擊第2季未分配盈餘課稅10%的金額,影響本季獲利,但外界仍看好,本季大立光每股獲利仍有望賺進逾三個股本,下半年在新一代iPhone訂單挹注下,2015年每股獲利上看170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