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財經檢定 22日報名截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4:44 經濟日報 記者楊璨羽/台北報導
「全民財經檢定」2016春季會考今(22)日報名截止,主辦單位請有意報名者,把握最後一天的報名機會。

此次會考設有台北、台中及高雄三處考場,訂於5月28日考試。很多重視員工素質及競爭力的金融機構,包括華南銀行、遠東商銀、台新金控、台中商銀、富邦證券等都以團體報名方式參與,國泰人壽也鼓勵各地員工報名。

由經濟日報主辦的「全民財經檢定」,四年多來廣獲各界肯定,考試特色是以財經時事入題,與一般重理論背誦的證照顯著不同,能夠實際地測驗出受試者的財經能力。目前已有不少大學納入課程,協助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也有許多企業已列為招募人員、晉用人才或員工績效考核的重要參考。

華南銀行副總經理黃俊智表示,已拍定將全民財經檢定列為今年升遷的加分項目,員工只要報名參加考試,將由銀行編列預算,補助考試經費,未來更計劃列為徵才口試的加分項目。

台新金控為增進員工專業知識,除了規劃內部教育訓練、鼓勵員工參與外部研習和講座外,也團報參與「全民財經檢定」。

通過「全民財經檢定」不僅有助求職、就業,更可提升個人及企業競爭力。想證明自己財經力的民眾請把握報名時間,報名相關資訊請上「全民財經檢定」官網(geft.edn.udn.com)查閱。

就業﹒台新金﹒會考﹒國泰﹒台北

智慧經營/孫天山…放眼海外 賺全球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4:44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回顧去年至今,在多重利空消息干擾下,全球經濟均大幅下滑,受其影響的行業到處可見。國內金融業中,除了金控、壽險、銀行等大公司外,還有不少小而美的公司,無論在業績、股利以及公司治理的表現上完全不遜色,群益期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打破傳統 客戶分散,全球都是市場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歷任證券及期貨界多項要職,在金融業累積近30年的資歷,自2003年起他帶領著群益期貨,年年都繳出亮眼成績單。

孫天山表示,全球是連動的市場,現在大家打的已經不是台灣盃、亞洲盃,而是世界盃了。

他認為,要有十足的信心,「全球都是我的市場!」

群益期貨深耕海外市場多年,就是著眼在市場分散的經營策略;當台灣市場低迷時,必須思考如何把客戶引導至海外期貨市場。而當國外熱錢全球流竄時,也要思考如何介紹台灣金融商品,把外資熱錢引回台灣市場。

孫天山說,當初會想要往海外期貨商品發展,主要是因為當時國內期貨商品,幾乎都是與加權指數連動,所以一旦指數沒行情,期貨還是沒賺頭。

反觀國際上每天都有這麼多金融事情發生,或許A商品表現平淡無奇,可是B商品卻交投熱絡,總會有標的受到關注。

所以群益期貨便積極與各大交易所簽約,目前已是美國CME集團、歐洲交易所(EUREX)、新加坡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等多達11家全球知名交易所的會員,方便客戶直接透過群益期貨交易國際市場商品。

創造藍海 多元獲利,邁向資產管理

企業都強調市占率愈高愈好,但現在台灣市場客戶手續費已削價到底,再競爭搶市占率沒有太大幫助,孫天山反其道而行,創造自己的藍海市場,選擇從擴增海外商品完整度、培訓自營商獲利及轉投資來下手。

近年更是朝資產管理這部分前進,去年子公司志投顧問已經在香港發行一檔期權基金,預計今年將再推出一檔,往資產管理更進一步。

而在培養自營部門這塊,孫天山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由於過去台灣期貨商好像很難透過自營來賺錢,可是外資卻可以在期貨市場拿盡所有利益。

共享價值 創造同仁、公司、股東三贏

因此,孫天山找了國外的大型交易公司合作,請對方擔任顧問,給予建議與指導,並從零開始培訓交易員,現在群益期貨的自營部門獲利已占整體獲利20%,也替公司多元收入貢獻穩定收益。

孫天山說,他很幸運擁有一個很強的管理團隊和高向心力的同仁支持,使他無後顧之憂全力布局、拓展營運,而整個團隊的目標就是跟緊腳步,全心全力衝刺業績,讓群益期貨變得更強更好。

日前群益期貨還獲得金融業最高殊榮金彝獎首屆企業特別加薪獎,這也肯定了他一向相信「財散人聚、財聚人散」的道理,惟有提供令員工滿意的薪資與獎金,才有機會留住人才,形成良循環。

公司治理 國際化,擴大經營版圖

群益期貨持續發展茁壯,在公司治理上,去年獲得櫃買市場公司治理指數前50大的殊榮,名列全體上市櫃公司前20%,表現傑出。

孫天山表示,為落實公司治理,公司成立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等,並敦請財經界大老坐鎮,例如目前審計委員會就是由前財政部長許嘉棟擔任召集人,「他們豐富專業的經驗,使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

展望公司營運,孫天山表示,現在全球資本市場連動與日俱增,美國經濟在今年是否放緩?中國大陸股市前景是否明朗?英國是否脫歐?美國總統大選效應如何?

今年的資本市場震盪無可避免,群益期貨除了經營台灣市場,將會更加速往國際市場邁進,目前已經投資香港一家擁有9號牌資產管理公司,接下來也會以此為基礎,努力擴大在海外的營運與市場。

「期貨市場畢竟是個零和遊戲,如果我從中賺錢,代表有其他人會虧錢,最後也只是你把錢輸我,我把錢輸你而已,那有什麼意思。」孫天山說。 孫天山強調,投資人和經營者都要改變思維,現在投資不是在單一(向)市場內打混仗,一定要走出去(海外)賺全球財,把全世界的錢賺回來,才是真正對台灣有貢獻。

高績效企業/珍惜黑臉主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4:44 經濟日報 顏長川

職場上,「胡蘿蔔與棒子」的說法上班族早就耳熟能詳,胡蘿蔔代表肯定、讚美、獎賞等,棒子則代表否定、責罵、處罰等;對於主管可能「扮黑白臉」的觀念也習以為常,白臉是好好先生笑臉迎人,如沐春風,黑臉是惡臉相向,不寒而慄。

華人世界向來都主張以和為貴,得饒人處且饒人,在企業內、部門間維持表面的和諧最重要。久而久之,海角一樂園似的企業形成了,人人打拱作揖,行禮如儀,老闆英明之聲不絕於耳,很像太平盛世。

久而久之,只剩下會送胡蘿蔔的白臉主管了,甚至有人大聲疾呼:「這年頭,會揮棒子的黑臉主管嚴重缺貨」。

很多主管絕不輕易扮黑臉、說重話,不過當嚴酷的考驗一來就容易穿幫。企業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團體,不賺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經營企業一切唯績效是問。

因此,當企業主管都是一群好好先生時,需要有人扮黑臉;當大家都績效不佳而想矇混過關時,需要有人說重話;當老闆將錯就錯而大家唯唯諾諾時,需要有人唱反調。

扮黑臉:大部分的主管都是扮白臉的爛好人,即使碰到對事實或資訊、業務目標、工作流程或程序、權責劃分或掌控、人際關係等問題有不同的看法、解讀和認知也不吭氣,一味維持表面和諧。等到組織出現「帕金森症狀」時就來不及了。

請嘗試扮黑臉去面對可能的衝突作建設性的回饋,甚至要變成「鬼」,否則就沒有未來。

說重話:大部分的主管都存有婦人之仁,不忍拿問題員工開刀,表面上對問題員工仁慈,實際是對好員工殘忍,同時付出整個團隊績效不佳的代價。

有些主管抱著3K原則,對有績效問題的部屬還能給兩次補救機會,但很多老闆可能無此耐性。請大聲對績效最差的後10% 的部門或部屬說重話 :「做不好就滾蛋!」否則老闆可能會對你大吼:「做不好就換人」。

唱反調:當老闆正在做他最想做的事而不是他最該做的事時,當老闆利慾薰心準備改變企業文化時,當老闆在業績壓力下準備對價值觀有所妥協時,當老闆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下,準備用較劣質或便宜的原料而犧牲品質時,當老闆明顯犯錯而大家卻還「Yes」聲不斷時,請大膽向老闆唱反調:「老闆,您錯了 !」

不過大家都知道, 「黑臉不好扮,重話不好說,反調不好唱」。

而在職場上,敢於扮黑臉、說重話、唱反調的人,通常會被歸類為「烏鴉」,鳥嘴裡吐不出象牙,烏鴉總是不受歡迎的,除非能在緊要關頭,把說話的時點拿捏得恰到好處, 且員工有極高的3Q(IQ、EQ、AQ),而老闆也有容人的雅量及聽得進逆耳的忠言,否則極容易被燒烤而淪為烈鳥…。

難怪很多人不願當烏鴉,寧願當喜鵲了。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會計師看時事/中小企財報…先看二重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4:44 經濟日報 江美艷、朱應舞


依據官方去年的統計,台灣148萬家企業,中小企業占了九成九,僱用員工達全體就業人數的八成,顯示台灣人愛創業的勇敢冒險個性,以及中小企業在台灣的重要地位。

中小企業麻雀雖小,但在全球會計規定轉變的洪流下,也須與國際接軌。為因應中小企業接軌國際規範,經濟部修訂「商業會計法」、「商會處理準則」並頒布「企業會計準則公報」。

公司的董事、股東,銀行和投資者要如何看懂中小企業財務報告的變化呢?

●資產負債面

「定期存款」現在都放在約當現金(現金)中,未來超過12個月的「定期存款」,因很難主張是為滿足短期現金承諾,應改列為「其他金融資產」,企業財報上的現金部位將因此減少。

新增「投資性不動產」科目,性質係企業為賺取租金或資本增值(或兩種兼具)而持有的不動產。投資性不動產原則上以成本減累計折舊和累計減損方式衡量,例外因配合公開發行以上的母公司編製合併財報採公允價值模式者,該不動產公允價值波動,將反映於當期損益。

依以往國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商譽及非確定耐用年限無形資產不可攤銷且應每年定期行減損測試,未來將得分期攤銷或每年定期進行減損測試,將增加企業費用或損失,影響獲利。

過去,企業若違反借款合約而須馬上清債借款,且沒來得及在財報結束日(通常為12月31日)前取得債權人不追究的同意書,則該借款應分類為「流動負債」。

新規定放寬為企業只要在財報結束日或通過發布日前(可能是翌年3、4月)取得債權人不追究的同意書,並將借款期限寬延自財報結束日起至少12個月以上,且企業有能力改善違約時,則應列為「非流動負債」。

先前我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明確訂定應分類為「融資租賃」的條件,而新企業會計準則則是以租賃標的所有權的「風險與報酬」歸屬於承租人或出租人的「程度」作為租賃型態判斷依據。

所以過去認定為營業租賃的資產,可能成為融資租賃,而須於租賃開始時認列租賃資產及租賃負債。

●損益面

配合國際會計潮流,損益表更名為「綜合損益表」,架構上分為「本期損益」和「其他綜合損益」兩節。

由於「其他綜合損益」是將過去直接列入股東權益項下的項目一併出現在綜合損益上,讓報表使用者完整了解管理階層的績效,與本期損益無關,因此不影響每股盈餘的計算。

過去規定建設公司應依「完工的程度」認列銷售預售屋的收入,但新企業會計準則則規定如買方不得要求對不動產主要設計變更,則該種預售屋銷售,應於建設公司交付不動產予買方時,認列「一次性的銷售收入」。

亦即,只有客製化合約(買方有權指定主要結構變更),才得依完工程度認列。

此外,過去放業外,可能會改列於業內項目,進而影響財務比率的計算。例如:土地增值稅過去列於營業成本或營業外收入及支出,新規定改列至「所得稅費用」,並刪除「非常損益」、「會計原則變動之累積影響數」兩科目,損益組成項目將較為精省。

中小企業應立即著手了解新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明年決算的財務報表,將是中小企業會計處理的新頁。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協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管理一點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4:44 經濟日報 約瑟夫·朱蘭(美國著名質量管理學家)


20世紀是生產率的世紀,21世紀是質量的世紀,質量是和平占領市場最有效的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