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巨蛋爭議/企業寒蟬、建設卡住、債留子孫
2015-04-22 01:54:37 聯合報 陳賜賢/工程履約爭議委員、水利技師(台北市)
「衰後罪孽都是盛時作的,老來疾病都是壯年招的。」佛學泰斗弘一法師如是言。從大巨蛋爭議看台灣目前情況,似乎見微知著。

台灣近年來重大工程建設投資,往往困於意識型態或政治鬥爭而停擺。核四耗資千億「不用」,卻沒有可行替代能源政策;取代美濃水庫方案之曾文越域引水因故停工「不執行」,後續南部缺水問題只能望天;大巨蛋有公安甚至捷運板南線崩塌之隱憂,「不討論」解決對策,台北市長卻訴諸媒體恐嚇民眾。這些相關問題彷彿令人回到滿清末年兩廣總督葉名琛的昏庸誤國之三不政策,皆「視而不見」。國家幾年來耗費了數千億卻完全沒有經濟產值收入;都曾經參與之檯面上政治人物卻侃侃而談面不改色,並鼓動民粹藉由環保安全大旗喊爽。

BOT公共工程建設的法源依據是促參法,企業與政府是投資夥伴對等關係,不是傳統的工程採購法,政府獲利點在於利用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工程建設帶動經濟增加就業機會,及每年獲得一定程度的權利金。政府財源已近舉債上限,可靈活應用的政策卻被汙蔑,也不見主管財政部門出來說明,難怪被譏為軟弱無能。

亞洲周邊國家一直在進步,國家籌措基金投資商機稍縱即逝,連共產國家都會假借一帶一路、亞投行吸引外資投入建設創造經濟,只有台灣政府在摧毀誠信原則,不要說國外資金不敢投入,類似BOT公共工程建設,即使國內企業也因此寒蟬效應卻步。整體而言,台灣不但耗費了大量人力金錢,也喪失了建設時機與政府信賴保護原則。

以大巨蛋而言,在東區精華土地設置租金昂貴體育館,政府期盼不出任何費用,投資廠商期望獲利,卻設在道路交通密集狹窄區聚集數萬人,其疏散避難風險目前恐怕沒有任何建築物可以符合此規範。如果發生意外,其結果不待電腦模擬可想而知,當公部門沒有相應先進規範時,廠商心中價值當然著眼營利,其安全值只想要合乎法令規定最少值之心態想必路人皆知,只能說當初巨蛋策略錯誤及選址不妥。即使如此,廠商也應面對古蹟龜裂事實,謙虛檢討提高安全,扭轉被稱為奸商形象。

人不可能與大自然對抗,任何工程設計沒有絕對安全,只有相對安全,而且要考慮兩害相權取其輕。從大巨蛋爭議看出台灣社會混淆,公部門怯懦無完整論述能源、水資源及提升經濟國力建設長期政策,悲觀的是稅收與公共建設經費每況愈下,而電視上日以繼夜的話題是誰選總統,如果都是共犯的政客誰當選繼續揮霍有差別嗎?

柯市長講真話肯作事,是使人讚賞的政治人物,但政治家與政客一念之間。語云「一念疏忽是錯起頭、一念決裂是錯到底」,畢竟任何投資都是民脂民膏而政府信用更是無價。期望柯市長秉持「見事貴乎理明、處事貴乎心公」,避免成為「債留子孫、禍及後代」的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