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三經論壇 開啟華人經濟合作之鑰
2015-04-22 01:54:3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第五屆兩岸及香港財經高峰論壇,今天在台北舉行,匯集兩岸及香港財經高層及重要企業負責人,共同探討華人經濟圈如何合作,共同發展,創造繁榮經濟。三地經濟日報雖然互不相屬,但因歷史巧合及機遇,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在2010年決定共同舉辦三經論壇,為華人經濟創造重要財經平台。2011年從北京開始第一屆,三地輪流舉辦,今年進入第五屆,在台北開幕。

雖然今年第1季大陸經濟成長率只達低標7%,但是以目前大陸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此幅度的成長仍然相當可觀。因此,如何在大陸經濟帶動下,創造華人共同榮景,應是論壇探討的課題。

亞投行和一帶一陸,是另一重點。最近由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在國際形成風潮,吸引57國加入創始會員國;要談亞投行,就必須引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亞太地區及歐洲,而中間經過的中亞地區有豐富的資源,大陸藉此發展加強沿路的基礎建設,也計劃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沿著海上絲綢之路,發展中國和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

在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思維下,亞投行與區域化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大陸的執行策略。在此戰略思維下,未來亞洲的經濟合作會更多與緊密。從股市的特性,即可瞭解兩岸香港因經濟發展各有特色,彼此的經濟合作是未來發展之所在。以股市的產業結構為例,台灣股市的資訊通訊科技產業占整體市值一半以上,而香港股市的金融、房地產業為重,以及大陸股市以金融、基礎建設、能源為主體;再加上傳統產業的轉型、服務業塑造的特色,發展出各自不可被忽視的潛力。

因此兩岸及香港的合作,就證券市場來說,首先,在台灣目前已經可以買到大陸、香港股價指數商品(例如ETF),未來可就提升交易、發行後管理效率來加強。其次,在滬港通奠下一定基礎,以及規劃中的深港通運作後,兩岸香港股市可思考在一定限額下,三地股市互通(台滬深港通)。再者,兩岸香港所發行的共同基金,在考量相關制度可比照下,可以在三地巿場銷售,此乃兩岸香港基金護照的概念。

在一帶一路所帶動的亞投行、RCEP,勢必會帶來兩岸香港銀行業的跨境金融業務,主要是指跨境貿易、貿易融資、跨境現金管理、跨境借款、跨境上市的服務。同時,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合作也是重點。台灣、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皆由中國銀行擔任清算行,而且不僅與大陸經貿合作密切,而且人民幣存款充沛,相關離岸人民幣的跨境金融業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接下來兩岸及香港的產業合作也是重點。未來兩岸及香港可以在文化創意、醫療、觀光、生技、雲端產業尋找合作空間。首先,兩岸文化具有一些共同性與相互吸引力,為文化創意、觀光、服務業奠下合作的基礎,亦可從市場延展與商品創新來擴大銷售量,進而增加所需之在地投資。

其次,台灣在醫療方面的優良技術、全民健保經驗與積極推動生技產業,塑造兩岸及香港合作的發展方向。再者,在創新性方面,兩岸香港的經濟合作,不要只談到兩岸三地,也應嘗試著一起去面對全球。例如:台灣在雲端科技有一定的基礎而且某種程度深耕於台灣,兩岸及香港民間也開始合作,在資訊安全與保密為前提下,加快電信業者、硬體和終端設備業者的合作,並推動制定共同資訊科技與資訊傳輸標準,提高雲端運算技術的國際競爭力。

兩岸及香港經貿合作的機會來自於彼此的經濟各有特色,因為有互補的功能,透過互利的合作機制,給予經濟持續的助力,要達到此一目標,各自經濟體必須有一些相對的優勢,再經由比較利益,擴大彼此的經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