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油價地板」政策 拚低碳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3:08 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全球十八個產油國十七日於卡達首都多哈舉行會議,就凍結原油產量進行協商,因各產油國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協定。能源市場擔憂供過於求將持續,油價可能進一步下跌。

石油不僅僅是商品,也是現代工業體系的血液,全球金融市場的核心,更是全球地緣政治的焦點。過去討論能源安全,最擔心的就是中東禁運石油或油價飆漲,對全球石油進口國的經濟發展造成衝擊。二○○八年全球油價飆漲,未料自二○一四年中期油價持續下跌十五個月,跌破國際能源總署及美國能源部專家的眼鏡。

專家分析這次油價下跌原因包括: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美國頁岩油生產技術突破、新能源開發、美國石油消費結構改變、石油生產國無法達成凍產或減產共識等;同時期貨投資者運用石油期貨交易來對沖股票等其他市場的投資風險,這些非理性金融交易,更加劇了石油價格的波動。

對石油出口國而言,油價下跌將面臨財政惡化的壓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整體的石油收入,由二○一二年頂峰時期的一兆二千億美元,於一五年降低到五千億美元,一六年預計僅為三千二百億美元。幾乎全賴石油出口的產油國包括阿爾及利亞、厄瓜多、奈及利亞及委內瑞拉等,不僅面臨經濟萎縮,亦有政治動盪的風險;波斯灣地區之阿拉伯產油國,廿年來首度出現財政赤字。

國際能源總署發出警告,認為油價持續下跌將造成石油部門投資能力減退及損害未來石油穩定供應的風險。

此外油價下跌會使得石油出口國和新興市場的經濟減緩,影響全球投資與貿易,同時會使能源相關企業股價下跌,及石油出口國匯率貶值,造成全球金融混亂,影響全球經濟。

持續低油價亦會增加不合理消費,例如去年美國與中國的休旅車銷售量大為增加,同時中國大力推動之電動汽車銷售量減少。去年十二月,中國發改委以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汙染等環保理由,停止調降成品油價格,以遏制燃油消費。而全球環保團體亦憂心油價低廉,會誘使各國放棄發展再生能源,衝擊巴黎氣候會議的成效。

我國石油全賴進口,油、電價格卻均比鄰近國家低,雖然增加了貿易競爭力,但也使得能源效率無法大幅提升,再生能源的占比非常低。建議政府未來在油價持續下跌時,可以考慮實施「價格地板」政策,即當國際原油價格低於某特定價格時,不再調降價格,而將價差用來發展低碳技術與再生能源,不僅可以增加我國未來面臨油價上漲時的處理彈性,亦可藉機加速發展低碳經濟。

油價﹒美國﹒再生能源﹒美元﹒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