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強免疫藥 改善皮膚癌
2015-04-22 02:58:24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0日電
兩項臨床試驗顯示,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促使免疫機能攻擊和摧毀癌細胞,對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最嚴重皮膚癌)效果良好。專家表示這些加強免疫機能藥物,很可能有助於遏制其他許多癌症。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說,在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Keytruda治療晚期黑色素瘤的效果,超過目前最尖端的治療藥物,用以加強免疫機能的Yervoy。

另一項試驗顯示,合併使用兩種不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效果優於只單獨使用Yervoy。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腫瘤科主任史瓦茲 (Gary Schwartz)說,晚期黑色素瘤進展兇猛,患者以前能夠存活九至11個月就算幸運,現在卻有癌細胞已經轉移的患者能夠再活五至十年。

他表示新療法可能適用於其他許多癌症。他說:「激活免疫能力可能提供無窮的效用。現在我們能夠有效啟動這些免疫機能殺害癌細胞,為腫瘤學揭開新的紀元,而黑色素瘤只是個起步。」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11年核准Yervoy上市。這種藥物是針對遏制身體免疫細胞,避免其失控的免疫機能「開關」CTLA4。癌細胞經常利用這類免疫檢查點分子,避免遭到免疫系統察覺和摧毀。

FDA後來又核准第二代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專門對付與癌細胞關係更密切的「開關」PD1。臨床試驗顯示,其中的Keytruda對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效果優於Yervoy,副作用也較少。

另一項臨床試驗合併使用對付CTLA4的Yervoy,以及對付PD1的Opdivo,結果有更多患者反應良好。但是,這種療法也導致出現副作用的風險大為提高。

史瓦茲說,釋放免疫機能攻擊癌細胞時,免疫細胞也會開始對付身體重要器官,造成暫時性的器官損害,在極端情況下還會導致器官衰竭。研究人員藉著停止用藥和用類固醇藥物消炎,控制這些副作用,可是專家表示這些副作用嚴重得不容漠視。

這些治療癌症的新藥也不便宜,使用其中任何一種一年都要超過1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