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羞辱官員、積非成是… 立委質詢應速訂合理化規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3:07 聯合報 楊崇森/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立委段宜康日前針對台人在肯亞被中國強行押走,痛罵法務部長羅瑩雪,羅瑩雪反擊「民粹」,場面火爆。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我國國會議員行使質詢權時,對官員質詢很少理性作政策辯論,往往不尊重對方人格尊嚴,動輒以激烈言語或輕蔑粗暴態度,挖苦作弄,問些無聊或無稽難題,或厲聲咆哮拍桌,或未經查證,或藉題發揮,抹黑羞辱官員,已成家常便飯。
國內媒體尤其電視,喜歡播放這些鏡頭,有些民代更藉質詢機會作秀,助長歪風。官員為避免預算案受到杯葛,或日後受到掣肘,只有忍氣吞聲,不敢與民代理性辯論,不敢或不欲計較,致有官不聊生之嘆,日久逐漸是非難分。

媒體播出後,社會上有樣學樣,人與人之間增加對立與暴戾之氣,亦難免以粗暴為能幹,以強悍為得計,影響社會風氣至深且巨,且不知民主政治議會政治不是如此這般。

近來這種風氣更變本加厲,甚至對部會首長或行政院長亦不假辭色,致官員不敢作事,有些風骨的人不願擔任官員,或拂袖而去,以免受辱,這對國家社會都是莫大的損失。

環顧國外,國會是神聖地方,有嚴格禮儀規範或自律慣例,英國甚至有詳盡的辯論規則,理性問政,作政策辯論,極少見到上述類似情景;質詢或審查議案,都是極有風度,即使爭辯也禮貌講理。像國內霸占主席台,集體肢體衝突之現象,騰笑異邦,無奈積非成是,社會上無人提這問題,真是國家的悲哀!

據說過去老立委時期,立委與官員間都客客氣氣,後來有些黨外立委因人數少,為了引起媒體注意,凸顯問題,以激烈手段質詢;但理論上,政黨政治應以人頭代替拳頭,少數服從多數。現在立法院內兩黨對立之形勢已形成,與昔日一黨獨大情況不同,已經沒必要透過偏激手法議事,應該早日返回議會政治之常態與正軌。

立法院應速參考先進國家成例,深入檢討修正議事與倫理等規則,詳訂妥善合理質詢方式,包括主席應維持會場程序,最好也訂立辯論規則,使我國國會議事納入正軌,問政品質提升,民主政治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