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除草 稻米達人「摸著良心挺下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2 22:55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9F2E94EE-DC32-4471-B96F-3420064CBD2F


小朋友田間上課,學習除草。 記者謝梅芬/翻攝
風吹稻浪隨風搖曳,一群孩子像乘風破浪般戴著蛙鏡、潛水鏡在稻浪中匍匐前進,這不是游泳,而是在手工除草,體驗種稻的小朋友來自鳳山光禾華德福實驗小學,學校每周安排一天農耕課,稻田就是教室,帶領學童上農耕課的老師是高雄型農陳毅鴻。

「我想把台灣米食教育扎根高雄土地」,陳毅鴻看著父親早年以慣行農法種稻,父親卻在一次噴藥中毒送醫急救,清醒後頓悟到健康與食安的重要,於是家族改投入有機稻米栽種。

原本沒有種植有機作物經驗,田裡雜草全得靠人工拔除,有機生產標準相當嚴格,陳毅鴻與父親數度萌生放棄有機走回頭路的念頭,但他們心裡明白「有機是良心事業」,陳毅鴻堅持走有機米道路,種田28公頃,已連續7屆以高雄米勇奪全國10大經典好米。


A6D215B5-7A24-4526-BC3A-624B65FEBED9
黃偉宸代表高雄角逐日本「米.食味鑑定國際競賽」,勇奪特別優秀賞佳績,創下歷屆海外最高得分,是台灣唯一得獎者。記者謝梅芬/翻攝
高雄型農另一位米達人是美濃的黃偉宸,黃家原經營大理石代工,有2公頃檳榔園,大學畢業後返鄉接手父親事業,一度因搬運大理石造成職業傷害。黃決定從農,加入高市農業局型農培訓班,將檳榔園轉作稻米。

黃偉宸說,農夫不能只會拿鋤頭,要透過專業進修了解作物病理,為安全農業把關,他以微生物栽培法搭配合理施肥,雖然產量少了點,但米粒大又結實,口感香Q。

黃去年代表高雄角逐日本「米.食味鑑定國際競賽」,超過5551人參賽,台灣參賽者有20人。他脫穎而出勇奪特別優秀賞佳績,創下歷屆海外最高分,也是台灣唯一得獎者,讓高雄米站上國際舞台。

食安﹒有機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