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已低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2 04:21聯合報 劉國興/退休大使、台大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台北市)

十五日北韓太陽節時未如預期實施第六次核試;緊接著十六日,試射飛彈失敗。一般認為戰爭危機暫告解除,美國的「無敵艦隊」雖仍在遠方,但已收嚇阻成效。而北韓連串反嗆及廿五日建軍節在即,是否將飛彈照發、核彈照爆,益令局勢持續緊張。

這個問題宜從「川普主義」來分析,什麼是川普主義?美國歷任總統有其外交政策主軸,尼克森主義「以談判代替對抗」之越戰政策、布希主義「先發制人」之反恐政策等。川普上任近百日,其作為已不難歸納,川普主義原則是,「美國仍願以外交談判解決國際紛爭,但在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及核武擴散問題上,美國將不再空談,也無需列強同意或支持,而採取單獨行動制止。」

因此,川普在敘利亞問題上,與原本麻吉的俄羅斯總統普亭翻臉,以戰斧飛彈攻擊阿塞德;北韓核武問題,川普認為北韓與中國就如同敘利亞與俄羅斯,也被寵壞了,因此不惜單獨解決。近日,美國副總統潘斯在南韓板門店前線再度重申「戰略忍耐」已告結束,均是循川普主義的發言。

川普主義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行動為何?因情況與敘利亞殊異,美國將首先排除先發制人攻擊。柯林頓的國防部長佩里於一九九九年出書「先發制人的國防」(Preventive Defense)就談到,一九九四年當北韓核武在起步階段,美國就曾計畫「外科摘除」手術,但懼於二次韓戰的全面引爆,估計單南韓將有上百萬人死亡而作罷。如今動外科手術帶來死亡將何止百萬,一旦金正恩在絕望之下,反可能動用更大災難的核武。這就是何以近日川普貌似未太顧慮熱戰爆發,神隱低調打小白球。

對朝核問題,長於利害計算的川普其實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就是以商逼政的作法,借重中國將不討喜的金正恩除去,或至少迫其走上伊朗的老路,以凍結核武發展來換取經濟民生物資的活路。中國停止進口北韓煤炭已有蛛絲馬跡可循。

川普在推特表示,美國停止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因中國刻正與美國合作解決朝核問題,且觀後效。此言詞實在講的太白了,也就是代表他「可以完全推翻承諾」,看對方會不會為商業利益而願作政治交換,配合解決北韓問題。

川普主義下北韓核武擴散問題,美國打的第一張牌是匯率牌,是一張經過計算令中國頭痛的牌。至於能打多久?效果如何?當然會細評驗收。

川普﹒北韓﹒核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