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搶攻國際高階健檢 台灣別缺席
2015-04-22 03:45:53 經濟日報 蔡清標
上個月底,位於日本富士山下的山中湖集團(Himedic Clinic)放射線顧問—栗林幸夫教授應國內放射線醫學會邀請來台,行程特地安排到北投造訪「臺北國際醫旅」,短短兩個多小時,我跟栗林教授有很多實務面的交流,當聽到山中湖在不久的未來,將從三個據點擴大到六個,其中一個觸角更將跨足上海時,我有滿深的感觸,因為人口老化、銀髮商機崛起,讓高階影像健檢在預防醫學需求趨勢已經成形,醫學技術在國際深受肯定的台灣,可別缺席。

台灣醫學技術 深受肯定

山中湖是亞洲高階影像健檢的先驅,也是亞洲地區發展觀光健檢的領頭羊,從平成四年(1993年)成立至今已20多年,是一家休閒俱樂部的高端健檢事業。其中,位於富士山下的據點,就是一家高級會員制的飯店,除了提供高階影像健檢設備與日本國內的名醫醫療諮詢,還可以泡湯享受飯店設施,讓檢查更加輕鬆,考慮到個人隱私,更特地為客人設立貴賓特別治療室。目前,山中湖在日本國內擁有約6,500名會員,根據資料顯示,山中湖在日本高階影像健檢市場有超過60%的占有率。

栗林教授在日本是很有名的影像醫學放射科專家,我從他這邊,也發現幾個很重要的趨勢,其中,山中湖目前除了大阪、東京、山中湖三個據點,未來將繼續擴充到京都、名古屋以及上海,而且是要用很快的速度擴充,雖然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機會造訪山中湖,但這20多年來,它能從一個點繼續擴展到六個點,顯示日本人口老化速度快,銀髮族市場在成長,醫療保健需求不斷增加。

高齡社會 重視預防醫學

反觀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雖然沒有日本快,但台灣少子化後,高齡化比率也在攀升,有不少機構就預言台灣可能會繼日本之後,成為全球第二老的國家,我想,從日本山中湖擴大高階影像醫學健檢據點,台灣在保健市場的需求也會跟進日本。

此外,山中湖是收費制健檢,所費不眥,入會資格1人240萬日幣,年費54萬日幣;家庭會員會費810萬日幣,年費216萬日幣,可提供四人檢查。而同樣的檢查,在台灣只有三分之一的收費,台灣的醫學品質擁有世界級水準,成本不高,山中湖這次擴點還要延伸到上海,我認為,台灣發展高階健檢市場,其實更有國際競爭力。

另外一個是專業角度,山中湖是世界上首次使用正子(PET)進行醫學檢查的開拓者,這個檢查方式一度被世界譽為「山中湖方式」,被評價為世界的標準,不過,栗林教授最新提到,集團已加重無輻射性的核磁共振(MRI)的檢查比重作為會員全身檢查的主流,在高階健檢市場,這是很關鍵性的變化,意味著日本對正子檢查恐對人體帶來輻射量的影響,已有所重視。

日本人一向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早期,日本胃癌非常多,便強力推行胃鏡造影、內視鏡檢查、結果日本的胃癌存活率全世界第一;1984年起,日本開始執行第三次抗癌戰略10年計畫,到2014年已完成第三次計畫,至今對癌症預防仍是相當投入。

我覺得日本這種主動、積極的健康預防,可作為台灣人的借鏡,在台灣,有不少人害怕健康檢查,只因為擔心檢查後的結果,其實這種駝鳥心態才更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尤其是癌症位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多年,如果要保護自己及家人,除了醫生判斷經驗外,用對儀器做健康檢查更重要,數據顯示,一般X光、抽血癌症篩檢率為千分之3至5,高端影像癌篩率則可高達千分之21至36增加七、八倍。

台灣人口結構已邁入高齡,更應該及時做好健康管理,才能樂活人生,因為早期微小癌症病灶只要透過專業醫療處置,如局部切除即可一勞永逸除去病灶,大幅免去身體因晚期化療所產生的不適副作用,讓家庭負擔及家人擔憂降到最低。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