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新部長點亮台灣教育 掃除5道陰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3:08 聯合報 王延煌/高中校長(南投市)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將接任教育部長。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準閣揆林全公布新教育部長人選,是從小學教師做起的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相當出人意表。衷心期待新部長要「點亮」台灣未來的教育,掃除五道陰影。
其一是,汙名化的十二年國教。十二年國教實施這幾年,滿意度不如預期,更被指為執政黨下台元兇之一。新部長上台,應組成評估小組,儘速提出因應策略,重拾民眾對十二年國教的信心。

其二是,功利化的高等教育。這幾年高等教育,從自由化,逐漸市場化,終而功利化。大學的存在,幾乎只為了招生,而忽略作為學術研究、知識創新的價值。

由於高教過度膨脹,導致畢業生低薪化、高失業率,於是要求必須與產業緊密結合,長久下去,終將使大學成為職業訓練所。期待新部長能導正功利化的走向。

其三是,模糊化的偏鄉教育。偏鄉教育要關懷,以實踐社會正義。但政府部門間的本位立場,讓偏鄉教育得不到最佳照顧方案。

教育部想提高班級教師人數,地方政府礙於財政,難以配合。教育部鼓勵小校創新轉型,但地方卻急於裁併校。期待新部長發揮國民教育行政的專長,確立偏鄉教育的施政主軸。

其四是,形式化的學校行政。新部長來自基層,應深知每年此時,中小學校長桌上必定會收到許多兼行政教師的辭呈,大多數是新進教師服完一兩年的組長役期後提出。行政人力不足,經驗無法傳承,加上各式各樣的計畫書、報告書和訪視評鑑,行政已難為教學服務,反倒成為阻礙教學進步主因。

最後是,對立化的社群關係。近來隨著教師勞動權與家長教育選擇權的意識抬頭,原本家長、教師與行政的教育鐵三角,在部分縣市產生嚴重對立。如宜蘭、台中和南投等縣市,為了會務假、站導護及超額教師等問題互槓。和諧的校園環境與倫理關係,有待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