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港「貝化石」遭亂挖 募志工輪守
2015-04-22 09:15:4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過港貝化石層有百萬年歷史,下方石層明顯遭人挖掘破壞。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風景區濱海沿線,有逾百萬年歷史的「過港貝化石層」,可見海扇貝、雙殼貝等珍貴化石,但多年來人為盜挖嚴重,石層下方如「月球表面」,地方要募志工輪班巡守。
後龍「好望角」倚山傍海,是縣內知名風景區,濱海一帶約2、3公里長的坡地,夾有貝化石層密集層,包含雙殼貝類、卷貝類、珊瑚類等化石,約為100萬至600萬年前形成,因構造運動從淺海抬升,成為丘陵一部分。

「過港貝化石層」自日據時代被發現迄今,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說,當時日本人在海線挖掘鐵路隧道,才發現坡地土壤滿是貝殼化石,由於鄰近「過港庄」,才命名為過港貝化石層,同時立碑保存。

過港貝化石層歷史與生態意義別具,是台灣第二個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化石地層,不過多年來,不少遊客偷挖化石,「海角樂園」附近的貝殼山,如今一般人能搆得到的高度範圍,處處凹洞,化石幾乎無一倖存。

為保護珍貴自然資源,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展開「守護苗栗縣重要地景過港貝化石層」計畫,執行人林鳳吟說,貝化石層是台灣特殊地景,但不少遊客擅自挖走化石當作紀念品,嚴重破壞石層景貌,值得重視。

「如果再繼續盜挖下去,後人就看不到了」,林鳳吟說,學會招募巡守志工,25、26日安排志工培訓課程,志工預計平日、假日每次輪班4小時,看顧過港貝化石層,若遊客有需要,志工也可當場進行解說。

翁坤章也說,過港貝化石層被地方暱稱「貝殼山」,北從龍港出海口、南至白沙屯都可見到零星貝殼化石,但多年來遊客不珍惜,反破壞珍貴地景,他也希望未來能架設圍欄,遊客「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