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關鍵字/安全vs.挑戰
2015-04-22 03:45:54 經濟日報 田定豐
薪水和職位的提升,是許多人跳槽的誘因;也有人不喜歡改變,強調滾石不生苔。但我跳槽,是為了快速參與更多領域,讓自己的音樂夢想拼圖完整。因此,我不惜離開安全區,接受全新的挑戰。

我不怕工作多,只怕責任太少;不怕籌碼太少,只怕夢想拼圖無法完成。

投身點將 一夕承攬三項工作

當年在滾石唱片工作滿兩年時,點將的老闆桂鳴玉向我挖角。點將那時是小公司,旗下歌手只有范怡文、張清芳和曾淑勤等寥寥幾人。

「別看我們點將規模小,以後我們會做很大的突破和改變,對流行音樂界擁有影響力,還要簽下更多不同特色的藝人。」

在滾石偷學的時光告一段落,終於可以實際操演了。我擔任點將企劃宣傳副理,除了起家的宣傳工作外,還接手過去碰觸不到的企劃。

「桂姊,我們也來做研發好不好?」

「研發?你是指什麼?」

我興致勃勃地解釋:那是從店鋪調查開始,了解市場風向,對經紀業務很有幫助。

「喔,這樣子可以自己掌握第一手的資訊,滿有用的,要不然你來負責好了。」

於是,一夕之間,我承攬了三項工作。

我買了一部三菱的二手小車,馬不停蹄跑遍全省,分批拜訪大大小小的唱片行。平常的store check,靠電話進行調查。

培養能力 總有一天派上用場

有一天,優克李林來到我們公司,李驥撥著弦,林志炫的歌聲充塞整個空間,唱完了,大家呆了很久。沒有人聽過來自天堂的聲音,如果有,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們先錄好音,趁著親訪唱片行時,播放給店家聽聽。幾乎所有的店家都和我們第一次聆聽的反應一模一樣,驚呼:「太好聽了,這張一定大賣!」結果,「認錯」一曲,風靡全台,是現在四、五十歲中年人難忘的青春記憶。

研發工作像酵母,你看不見它,但不知不覺就發酵了起來。它開始發揮功效,這是好的開始。

但檢視我的音樂職涯拼圖,宣傳、企劃、研發都拼好了,還有最後一塊空在那裡──就是製作。如果繼續留在氣勢正旺的點將慢慢累積經驗,也許會有接觸製作的機會;但更可能的是,再過五年、十年,一直都在流行音樂的外圍打轉,隔靴搔癢。

如果跳槽巨石,我將擔綱總監,統籌企劃、宣傳、業務和演奏音樂部,連製作都歸我管,拼圖將趨於完整。但是,做不好怎麼辦?

那時,我24歲。扛著四年的音樂圈經歷,頂著金童的光環,我空降到巨石,職位是總監,在老闆一人之下。

鼓起勇氣 選擇不可預期的道路

不論是離開滾石到點將,或是離開點將到巨石,都是從大公司到小公司,而且選擇在最好的時刻離開。

留下來,在原來的大公司繼續往上爬,是一條安穩的康莊大道,大道上的風景大致可以預期;但我對自己是音樂人的定位,恐怕遲遲難以達成,夢想拼圖可能永遠缺了一角,甚至缺了好幾塊。

兩次的改變,都證明是正確的抉擇;但就算遇到挫折,至少努力過了,對得起自己,不留遺憾。

留在安全區,一步步地往上爬,或是選擇改變,接受挑戰,沒有一定的對錯。端賴每個人按照不同的生涯規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作者是種子音樂創辦人、豐文創創辦人,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豐哥的關鍵字辭典】

˙安全─守住固有領域,在既有基礎上努力。

˙挑戰─選擇在最好的時候離開,擴張自己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