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站將通車 周邊無路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鐵路高架化趕工中,預計8月底第一階段通車。 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供
分享台中鐵路高架化預計今年8月第一階段通車,但立委黃國書昨直言,擔心周邊交通動線無法配合,屆時高架上暢通,高架下卻塞車,旅客拖著行李走數百公尺進出,肯定民怨四起。
交通部長陳建宇說,將與台中市交通局規畫配套方案,提供老弱婦孺代步車接送,降低不便。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強調,今年8月完成通車準備,至於正式通車時間得看新政府。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北起豐原、南至大慶,全長21.7公里,原有的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和大慶站改建後,預計今年8月完工通車,另增設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和五權站,得等第二階段107年才啟用。

立委黃國書、何欣純昨天與交通部長陳建宇到新台中車站視察,黃國書說,高架化通車是喜事,但車站周邊交通動線讓人擔心,大智路北側的鐵路倉庫仍未拆遷,南側大智慧大樓也未拆除、國光客運站未搬遷,屆時新車站下方沒路可走。

他強調,8月通車時,民眾從建國路進出,得提著行李走300公尺,若改走復興路也要走100公尺,屆時民怨四起,搭火車會累垮乘客。

陳建宇說,將與台中市交通局討論,考慮為老弱婦孺提供代步車接送;目前先利用站前廣場動線,旅客由舊站走到新站,後站新設10米道路,供行人、身障與救災車輛進出,避免交通打結。

看問題/配套先做好 把不便降到最低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要通車是喜訊,但昨簡報現場卻不見喜色,因為火車在高架橋上通車,下方交通恐大塞,旅客得走遠路才能進站,對每天進出6萬人次的台中車站,將是嚴重問題。

深究原因,高架鐵路8月通車後,地面交通會大亂,因為地方政府配合的建設進度搭不上線。

配合鐵路高架化工程,市府得配合將鐵路倉庫異地拆解、拆除大智慧大樓與國光客運搬遷等,迄今都未動工,屆時旅客進出比舊站更不便,甚至得拖著行李走數百公尺,可能降低搭火車意願。

台中車站每天進出高達6萬人次,與去年相比有成長,在高鐵競爭下,台鐵能增加客源不易,但看似更好的高架鐵路與新車站,通車後反而造成負面觀感,恐怕非交通部所樂見。

距離通車仍有4個多月,與其通車後大塞車,民怨沸騰時再來解決,不如現在趕快提出配套措施,相關工程肯定已來不及,但至少也要將不便降到最低。


小六生做杯子蛋糕 籌環島畢旅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image
彰化縣伸港鄉伸仁國小六年二班學童手做杯子蛋糕,籌措環島畢旅壯遊的經費。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奶油、糖、蛋、低筋麵粉混合攪拌,畢旅壯遊夢想在製作杯子蛋糕中成形,彰化縣伸港鄉伸仁國小六年二班17名小朋友希望賣出6千個手做蛋糕,完成人生第一個築夢計畫。
想到哪裡畢業旅行?六年二班導師柯慧儀問班上這群在農、漁村長大的孩子,得到「想出去看看」的回答。今年三月師生上網找資料和討論,決定販賣手做杯子蛋糕籌措環島服務遊學的旅費,獲校長陳錦廣支持,出借學校廚房烤箱。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畢業,六年二班出售杯子蛋糕所得5萬9390元,距目標15萬元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昨天學童趕做蛋糕,分工合作材料秤重、攪拌麵糊,當蛋糕熱呼呼出爐,連學校廚媽都誇「好香」。

「很簡單、很好玩。」學童李翊菡說,做蛋糕不難,她和同學分享一起邁向夢想的快樂。學童薛富嘉表示,賣剩的蛋糕他們爭相認購,「人助自助」,期待旅費趕快達標。

小朋友透過親友和社群網站宣傳,訂單紛沓而來,滿1000元免宅配費,許多公司企業人士揪團訂購,縣議員賴清美買2000元,班上學童洪宇佑的阿嬤擅長做滷味,贊助滷豆干,賣出3000元。

導師柯慧儀說,一年前學童騎自行車單日完成全鄉14村巡禮,很有成就感,畢旅想挑戰自我、認識鄉土,規畫7天6夜環島服務遊學;計畫剛po網不是很有信心,沒想到回響熱烈,鼓舞了小朋友,堅信可用自己的力量完成夢想。


活動式警示燈 巡邏車不再怠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警察局為改善巡邏車執勤怠速,設計活動式警示燈。 圖/縣警局提供
分享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最近設計出活動式巡邏車警示燈,充電後可吸附式在車上使用,巡邏車不再需要怠速閃燈,試用效果若不錯,縣政府將推廣全縣使用。
民眾近日在彰化市區發現員警夜間執行酒駕勤務的巡邏車有些改變,車頂多了一具活動式藍紅警示燈。交通隊長紀孝蘇說,警用巡邏車啟動引擎才能閃動警示燈執勤,但也發現車輛保持怠速,長期容易造成耗損,員警值勤酒駕勤務一站就是一個小時以上,汽車排放的廢氣影響員警健康,巡邏車引擎啟動也可能遭不法歹徒趁機開走,影響安全。

彰化縣警察局長楊崇德希望響應節能環保並兼顧員警健康,日前指示交通隊依警車裝備需求,請燈具廠商設計出活動式警示燈,一體成型的設備充電後可以使用6小時以上,且輕便易攜,透過磁力吸附在車頂,巡邏車不再需要怠速閃燈。

警察局目前先購置5具附掛式警示燈,由交通隊及保安隊員警執勤測試,彰化縣政府也編列經費,將增購100組附掛式警示燈,未來配發各分局、分駐(派出)所巡邏車使用,讓這項首創的設備能在縣內普及使用。


觀音瀑布階梯裂 連跨3階才能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通往觀音瀑布的階梯步道嚴重斷裂,不小心恐踩空失足。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image
觀音瀑布的階梯步道嚴重斷裂,南投縣政府及埔里鎮公所人員緊急到現場拉封鎖線,連工作人員也小心翼翼。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觀音瀑布以內外、3層飛瀑聞名,平假日都有許多遊客前往,不過卻被遊客發現,通往內層瀑布的階梯步道嚴重斷裂損壞,甚至還有連3個階梯斷裂,只能跨大步爬上爬下,因危險性高怕踩空失足,南投縣政府昨派人前往拉封鎖線禁止進入。
觀音瀑布分為內瀑、外瀑,水量豐沛,其中外瀑距離台14線埔霧公路約有2分鐘路程,內瀑距離較遠,步行約20分鐘,曾受921地震影響,登山步道慘遭土石掩埋,南投縣政府修復重建,民國90年重新開放,設有石階、仿木階梯步道,不過因地質脆弱,部分山壁容易有落石,縣府設立公告提醒遊客勿逗留。

因觀音瀑布沿途景色雄偉秀麗,常有遊客前往,日前有遊客發現通往頂端瀑布的仿木階梯竟出現斷裂,擔心有其他遊客發生危險,趕緊通報相關單位。

「就怕踩空失足」遊客王佐祿說,階梯也太可怕,中間好幾個都斷裂,腳要張很開、一次跨3個階梯才能跨過。

爬上還行要下來更難,連年輕人都難爬了,更何況是有年紀的,要趕緊拍照上傳臉書,提醒大家要小心。

南投縣政府昨上午緊急派員到場拉封鎖線,也提醒前往的遊客不要冒險進入,不少遊客一聽到內瀑封閉不能上去相當失望。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風景區管理科表示,階梯是採仿木的塑木材質,其實很耐用,整條步道只有少數階梯出現斷裂,連底下支撐的鋼條都變形,可能跟前幾日地震、被落石砸中有關,目前先拉封鎖線禁止進入,再通知廠商趕緊來修補。

集集路樹被剃頭 惹民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image
南投縣集集鎮八張路榕樹最近鎮公所雇工修剪變成光頭。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集集鎮八張街聯外道路兩旁榕樹最近幾天再修剪如同砍頭,鎮民質疑「樹黨」的鎮長不是很重視綠樹嗎? 怎會讓路樹如此剃頭法?
鎮長陳紀衡表示,路樹兩邊居民陳情老榕樹長得高又茂密影響農作生長,颱風季要到了很危險,才會去修剪,但已比去年進步,他覺得可以修剪得更妥適,再要求改進。

多位集集鎮民向聯合報反映,指最近幾天鎮公所發包修剪集集小鎮八張街往台16線的10多棵榕樹,不料卻把樹剃光頭,夏天到了想要遮蔭都有困難,鎮長陳紀衡當初競選時不是說要好好愛惜路樹嗎? 怎麼現在修剪行道樹卻如此粗糙,綠樹好不容易成蔭,何以不能好好修剪。

鎮民指出,八張街榕樹從林明溱縣長擔任鎮長時栽種至今,綠樹成蔭走路或騎車,開車經過都覺得很舒服,一朝修剪剩枝幹,走在剃光頭的樹下沒有保護作用,希望鎮公所修剪行道樹時多用些心思。

集集鎮公所表示,八張街榕樹栽種多年,樹根穿進水溝影響排水,去年曾有榕樹腐敗倒下壓到遊覽車。

颱風季快到了,兩旁居民陳情要求修剪,最近才會修剪其中十棵榕樹,但都有要求不能剃頭。

鎮長陳紀衡昨天現場了解後說,今年修樹做得比去年進步很多,但還有進步空間,將再教育員工做好修樹工作。


總幹事改會員直選? 南投縣農會反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最近有綠營立委在國會提案,要修訂農會法,把原來由理事會遴聘的總幹事,改為會員直選。南投縣農會和十三鄉鎮市農會總幹事最近集會討論因應對策,決定請縣籍立委替農會發聲,「不要輕易修正農會法」。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說,每回民進黨執政,就對基層農會開刀,十年前阿扁總統主導,要廢除鄉鎮農會信用部,引起全台農會北上遊行抗爭,這項改革才緊急喊卡。如今又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要修改農會 總幹事產生辦法。

南投縣鄉鎮農會總幹事最近在年度工作研討會中通過提案,促請馬文君和許淑華立委,結合多數「農村型」的立委,在立院一起替農會發聲,總幹事遴聘辦法已行諸多年,不要輕易改變遊戲規則。

目前的農會總幹事產生,是由符合資格者,向縣府登記候聘,通過縣府資格審查後,把候聘的名單交給農會理事會遴聘。唯有少數農會,曾傳出金錢介入總幹事之爭,有人還因而吃上官司,曾有學者建議,改變農會總幹事的產生辦法。

許淑華指出, 農會為自負盈虧的人民團體,農會的業務包含推廣、供銷、金融及保險等四大部門,農會總幹事須相當時間去熟悉各項業務。

現行辦法規定,總幹事至少需在55歲前做滿一屆四年,以求更了解農會事務,不宜大幅修改總幹事遴聘辦法。

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請辭 白榮智接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新政府組閣牽動地方人士,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將出任教育部長,繼任人選是誰?市長林佳龍說,將從熟悉教育、文化專業的人才尋找。市府昨發布環保局長洪正中請辭獲准,將由水利局副局長、前彰化縣環保局長白榮智接任。

潘文忠入閣消息傳出後,林佳龍說,雖不捨但割愛,距離5月20日新政府上台還有1個月,目前人事通盤調整,將從熟悉教育、文化的人才尋找,確定後會對外公布。

台中市有3名副市長,林陵三負責交通、水利,張光瑤負責經濟、產業、勞工等,而潘文忠主導教育、文化與社福等;誰來繼任潘文忠的副市長職缺?坊間傳言滿天飛,外傳即將退休的警察局長蔡義猛呼聲不低;但據了解,潘督導教育、文化等業務,林佳龍將由相關專業的人士補位。

昨傳出洪正中請辭獲准,新聞局長卓冠廷說, 洪正中去年就因個人因素請辭,林市長考量洪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准辭,任職到4月底止,遺缺由水利局副局長白智榮接任。

不過洪正中原訂昨晚與媒體餐敘,前晚忽然取消,昨就傳出准辭消息;記者昨聯繫洪,幕僚一整天都說「開會中」,未對外說明。

洪曾擔任台南市副市長,隨林佳龍就職擔任環保局長,他是繼前教育局長顏慶祥後,林佳龍團隊第2位去職的首長。接手的白榮智曾擔任彰化縣環保局長,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班畢業,已服務公職20年。

中市補助加碼 鼓勵關懷據點增加供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加碼補助社區關懷據點的午餐費用,吸引長輩走出家門。 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分享台中市有28萬老年人口,全市有241個社區關懷據點,多數每周只有1天提供午餐。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市府加碼供餐費用,只要一周供餐2天以上,每人多補助20元,今年開辦至今加碼供餐的據點數成長了1倍。
台中市社會局指出,目前參加關懷據點的老人平均年齡75歲以上,每年有2.3萬人,比率不到老年人口的1%;根據分析,台中市老人65歲以上,有1成多仍在工作,3、4成分別參與志工、長青學苑、或在家幫忙帶孫、退休後出國旅遊,近5成的老年人口健康狀況都不錯。

長青福利科統計,台中市有186個關懷據點提供午餐,中央每月只補助1萬元,以每餐50元計算,每月供餐4次成本約6000元,有的據點自己有廚房、或與送餐單位合作,要多供餐1天,長輩就要多負擔午餐費。

社會局說,今年起利用公益彩券盈餘,只要願意「加值」供餐2天以上,第2天起每餐多補助20元,初估一年約300萬元,開辦至今增加供餐的據點從30多個增加至67個。

參與北屯區關懷據點的周姓長輩說,他每周到關懷據點3天,若有提供午餐,當天的「同學」參與踴躍,大家一起做健康操、下棋,還能一起吃飯聊天,白天兒孫都外出,自己用餐很麻煩,提供午餐是他喜歡到關懷據點的動力。


松勇公園石碑像墓碑 里民想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文/陳宏睿


image

台中市北屯區松勇公園有兩座景石,被部分里民認為像墓碑,其中一座在公園中央,建設局有綠覆率、透水率考量,暫不改建。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北屯區松勇公園有座景觀石頭,位於公園正中央,周圍有樹叢包圍,里民認為外觀像墓碑不吉利,希望能移除,改建為活動廣場。當地里長張桂榮說,松勇公園缺少運動、跳舞空間,建議能移除柱狀的石頭,改建為草地或廣場。台中市建設局公園管理科表示,景觀石頭得經評估後,才能決定移除與否;至於改建為廣場,會影響綠地面積與透水率,暫不考慮。

大雅交流道附近塞不停 立委催建聯絡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宋柏誼/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中清路與環中路可銜接大雅交流道,上下班尖峰時刻,車輛經常動彈不得。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台中市中清路銜接大雅交流道,尖峰時段常是塞車夢魘,立委張廖萬堅、洪慈庸昨到場會勘,呼籲國發會盡速通過「國道一號與台74線新建聯絡道」案。洪慈庸也到后里,要求台鐵加速完成后里火車站東站新建工程。
西屯區港尾里長楊忠義抱怨,大雅交流道附近塞車嚴重,短短2公里要塞1小時,比走路還慢。立委昨會同交通部台灣區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到場會勘,張廖萬堅說,新建聯絡道37.88億工程費應由中央負擔,工期要縮短為5年,本案月初已送國發會,希望在3周內核定。

高公局長陳彥伯說,新增聯絡道計畫施工期間,地方擔心會造成路面壅塞,將擬定相關計畫;另有民眾建議,將大雅交流道北上路口擴寬為雙線,以舒緩車流,但交流道有通盤考量,不宜在單處更改,將再評估。

洪慈庸另會勘「后里火車站東站新建工程」,她強調,世界花博31個月後要開幕,但后里新站東站得花26個月施工、驗收,擔心來不及在花博開幕前啟用;台鐵強調,依據設計與規劃,應該能如期完成。

工廠排廢水 北斗排水溝冒白泡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2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image
北斗工業區排水溝冒出異常白色泡沫廢水。 記者郭宣彣/翻攝
分享工業廢水汙染頻傳,昨北斗工業區內的田中大排與清水溪排水,冒出異常白色泡沫廢水,尋找來源查獲一家金屬表面處理工廠私接管線繞流排廢水。
環保局表示,已採樣廢水檢測,一旦發現超標,最重可罰2千萬元罰緩並勒令停工。

環保局局長江培根指出,田中大排與清水溪排水(上游又稱大新排水),源頭來自田中鎮,為彰化縣的區域排水。去年起,不少民眾反映常有不明的工業廢水汙染排水系統,出呈現白色、紅色等顏色。

江培根說,環保局成立「田中、北斗工業區辦理深度查核專案」,追蹤汙染情形,最近排水溝持續冒出白色泡沫廢水,昨循線查獲金屬表面處理工廠私自接管線繞流排放廢水。

他說,這家金屬表面處理工廠曾因放流水不符標準遭罰,且工廠定期檢測申報上,水質及水量都大於管控標準。工廠為掩護繞流行為,在化學沉澱池設置清水補注管線,製造合理放流水量的假象。

江培根表示,工廠在調勻池私自接軟管,讓廢水繞過正常處理程序,用合法放流口掩護非法排放。稽查人員同時發現,此工廠的廢水處理設施沒有使用情形,甚至已經長藻類,能確定繞流放排應維持一段時間。

他說,水汙染防治法已修正上路,罰則大幅提高,若有違法情形,不僅會面臨高額行政罰鍰,並將追繳因違法所獲得的不當利益,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