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生娘娘生日近 88歲產婆祝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2:5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縣88歲老產婆許林春蘭(左)接生逾1甲子,由嘉義縣助產士公會理事長王秀美(右)陪同談助產史。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市城隍廟供奉的註生娘娘聖誕將近,88歲老產婆許林春蘭憂心少子化,昨天由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珍等人陪同,向註生娘娘上香祝壽祈願,她接生逾1甲子,包括藝人澎恰恰在內共5000多名嬰兒,曾有1晚接生4名嬰兒紀錄。
本月26日是註生娘娘聖誕,住竹崎鄉的許林春蘭16歲當產婆,由嘉縣市助產師公會理事長王秀美、簡淑珠陪同,帶助產師公會安排助產的孕婦王坤鈜與丈夫朱樹燊,祈求生產平安順利。

王坤鈜說,選擇助產師到家接生是將生產主權還給產婦;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特別致贈註生娘娘「小金鏟」,表彰許林春蘭協助「增產報國」的貢獻。

「當產婆隨時待命,阮未記錄接生嬰兒還有很多!」許林春蘭說,最高紀錄3個月接生99名嬰兒,有時1個晚上連接好幾個,過去交通不便得跋山涉水,澎恰恰剛出生很好動,「要幫他洗澡時,整盆水被他踢翻!」

她說,當產婆很辛苦,不論颳風下雨都得出門,有一次寒流來襲,她騎單車到產婦家天未亮,因太疲累在產婦家睡覺補眠,被其家人嘲笑「產婆睡了」;她曾接生血崩產婦,也遇到嬰兒生不出來的危急,家人焦急求神明,被她駁斥說:「要快急救」,幸及時送醫,母子平安。

許林春蘭與嘉義最高齡產婆104歲人瑞賴黃錦,見證台灣助產史;郭素珍感慨說,民國40至60年代生育率高,當時有4至5萬名助產士,但生育率一路下滑,至今只剩6、700名,希望政府強化助產師培育就業保障制度,提升優質生產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