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散彈打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2 04:12聯合報 陳宏煇/大學教官(新北市)


為防制校園毒品氾濫造成的危害,彰化縣長魏明谷本月13日率全國之先宣布,今年九月的...
為防制校園毒品氾濫造成的危害,彰化縣長魏明谷本月13日率全國之先宣布,今年九月的一○六學年度起,將針對縣立高中、國中及國小學生實施擴大尿篩。圖為彰化縣政府本月13日舉行校園擴大尿篩宣導活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敬家/攝影
報載,面對校園毒品氾濫,彰化縣研擬下半年開始,在家長同意下,針對全縣國、高中生擴大實施尿篩,期將毒品趕出校園。
事實上,彰化縣並非第一個提出擴大尿篩的縣市,過去新竹市及新北市都曾經提出要擴大尿篩,但最後不是失敗就是未能實施,問題在於:

一、尿篩雖經家長同意,但尿液是屬於個人身體的自主權,在沒有事實證明有吸毒的情況下被迫驗尿,明顯違反人權。

二、驗尿的日期固定,學生如果吸了毒,「代謝期」避開到校上課,等「代謝期」過後再到校採尿檢驗,根本就驗不到。

三、全縣實施尿篩,根本是「散彈打鳥」的作法,況且檢驗毒品的單一試劑,一劑要價六十元,而五合一試劑也要將近三百元,何況新興毒品如此多,花大筆錢,最後結果卻可能抓不到真正吸毒的學生。

筆者認為,全面驗尿不僅勞師動眾,且勞民傷財,還不如把錢用在刀口上。唯有找到真正吸毒的學生,並加強第三級輔導工作,讓他們遠離毒品的誘惑,不再碰觸毒品,如此防制毒品才有其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