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金銀廳 重列歷史建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16 23:1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0FDB3CD1-6C41-4847-84CB-EDDB812C79D6

彰化縣鹿港「金銀廳」是日本統治時期鹿港富商宅邸代表,新地主有意拆除,彰化縣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仍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許書基提供
眾所矚目的彰化縣鹿港「金銀廳」,去年因地主提出訴訟被撤銷歷史建築,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重啟審議,結果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彰化市日本統治時期的花街7幢「彰化新町花街連棟街屋」,審議結果未同意被登錄。

鹿港「金銀廳」興建於1935年,是日據時期鹿港富商宅邸代表,曾列入鹿港「八景十二勝」,最有名是內有木雕大師李松林刻製的金銀格扇。

「金銀廳」荒廢已久,新地主有意拆除,「保鹿運動協會」發起搶救運動,105年文資委員會審議後列入歷史建築,但地主不服,去年提訴訟,行政法院判處原處份無效,彰化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因此重啟審查。

有部分文史團體認為應列入古蹟,才能真正保護「金銀廳」,但審議結果將金銀廳仍登錄歷史建築,附帶決議未來基礎調查研究若有新事證,由文化局另提指定古蹟審議。

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本統治時期著名的「花街」,日前有地主開始拆除,引發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不過已有2幢被拆,文化局將7幢建築列為「暫定古蹟」,文資審議委員會啟動審議程序。

文化局副局長張雀芬說,由於「新町街屋」目前屋況不好,6名委員同意列歷史建築,5人反對,但因文資法規定需達2/3同意票才能列入文資建築,所以不登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