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蛻變之後
2015-03-18 01:29:12 聯合報 馬凱(經濟評論者)
送走波詭雲譎、動盪不安的馬年,又會迎來怎樣的一年?

過去的一年風雲變幻、奇峰突起,禍事接二連三,真教人心煩意亂!因而聯合報徵求年度代表字,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黑、怒、假、崩等負面字眼;但卻未能抓住其真正底蘊。其實最貼切的,無法一字以蔽之,應是「蛻變」,或者「破繭而出」。

蛹困繭中,動彈不得,恰如蹉跎廿餘年的台灣,切切期盼破繭高飛。台灣的困境,到去年已達極限。論經濟,廿年來政治人物假安全獨立之名強以戒急用忍、兩國論鑄成的枷鎖橫鎖台灣海峽,反而驅使企業鑽縫蹈隙奔向大陸,一併阻卻國外企業來台意願,將台灣命脈繫於對岸的世界工廠。去年世界工廠終被中共魯莽葬送,經濟命脈乃隨之斷絕。

失之東隅,冀圖在國際市場另尋出路,卻又在中共阻攔之下無法與重要貿易夥伴簽定FTA,只能坐視南韓蠶食鯨吞。

人才是中興之本,但技能教育崩壞摧毀專業人才的堡壘,教育改革與網路成癮又大壞高等教育成效,再加上十餘年來薪資不斷倒退,瞠乎競爭對手之後,人才汩汩流失,突破困境的機會與之俱去。

年輕世代偏低的薪資遠不足仰事俯卹,經濟受困又見不到光明前景,更要面對高昂的養育成本、高不可攀的房價,遑論立業,連成家都成奢望;因而成為困境中最絕望、憤怒、不滿的一群。他們的困境,直接的後果就是出生率急遽下降,讓台灣的少子化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追趕日本的覆轍,進入失落的十年、廿年,乃是指顧間事。

從塑化劑到黑心油,各種各樣的黑心商品紛紛被揭發,我們才赫然發現數十年來台灣人心已敗壞到如此地步,小至自耕農大到上市GMP公司處處都是謀財害命的勾當,小市民簡直無以逃於天地之間。

數十年積漸而成的困境,唯賴公權力奮力打破,重置斯民於衽席之上。但自總統民選伊始,廿餘年來政治人物只計較選票私利,民之所欲從不入心,乃刻意分化族群、撕裂國家、只問藍綠、不問是非、互扯後腿、阻撓一切為民興利的政策,營造出民主政治最壞的樣板,非但不圖打破困境,反而製造更大的困境。人民的最後一線希望,也徹底破滅。

以上種種正是去年台灣現實的寫照。所謂,「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這二千三百萬絕望、憤怒的台灣人民蓄積廿餘年的淊天怒氣,亟待找到一個出口噴薄而出;去年從黑心商品、洪仲丘事件、大埔事件到兩岸服貿協議一層層堆積的怒火,在太陽花學運終於達到臨界點,形成一股橫衝直撞、突破現狀的巨大力量,急急尋找完全不同於藍綠政治人物,不知花言巧語文過飾非,誠實正直手段高明又一心關切民瘼的政治領袖,大刀闊斧展開一番摧枯拉朽在絕地中打開康莊大道的工程。柯P誤打誤撞卻在這個節骨眼恰好滿足此一嚴苛條件,開啟了受困的台灣蛻變的過程。

眾人不免質疑,區區一個口沒遮攔、行事莽撞的柯P豈有翻天覆地、突破困境之力?答案是肯定的,第一,柯P只是因緣際會,成為巨大怒氣的傀儡、代表人,這一股無人可擋的巨力,只要方向正確、方法得當,足可成就一切。

第二,台灣的困境幾乎都是無知無能的政治人物操弄出來的惡果,要幡然扭轉的解方並不難求,只要全力以赴,一、二年之間即可見到功效。破繭而出,已完成最艱難的第一步,受困已久怒氣填膺的台灣人民若能善用此一無堅不摧的力量投向正確的施力點,高飛,豈有止境?(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