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萬公僕領不休假加班費 年燒國庫65億元!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4.06.29 08:57 pm

總統府資政陳冲日前才在專題演講時呼籲總統帶領公務員休假,但據預算中心發現,公務員若是不休假,還可以累積一筆加班費,遭質疑不合理。據了解,光是102年度由中央政府機關核發不休假加班費,加上地方政府、國營事業公務員的加班費,就高達65億元,這筆支出對於國家財政來說是龐大的負擔,預算中心也建議應比照勞工模式,減少支出。

據今日《中國時報》報導,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國營事業的「不休假加班費」核發情形普遍,光是台糖、中油及台電的不休假加班費,平均每人就核發5.4萬至5.8萬之間,且有些公司沒有強制規定應休14天,等於這些休假都可以換取加班費,有反休假制度的原意,還讓嚴重虧損的國營事業又另增加營運成本。

光是中央政府公務機關核發8萬5101人不休假加班費,就已經花了26億8962萬元,預算中心推估,若以102年度中央政府平均每人不休假加班費為3.2萬元計算,全國年資15年以上的公務員(約20萬人)之不休假加班費,總共就高達65億元,對國家來講是不小的負擔。

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10條明定,公務人員每年至少應休假14天,若超過14天的休假若沒休完,「確因公務或業務需要經機關長官核准無法休假時,酌予獎勵。」一般公務員依照服務年資享有7到30天不等的年假,未休完就發給「不休假加班費」,不過這項規定立法院預算中心認為有檢討必要。

對於這項龐大支出,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加班費這麼多是不正常的事」。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覺得公務員應該共體時艱,將提案全數刪除,預算中心也建議應比照勞工模式,減少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