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理m503堅持「台海領空屬中華民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0 01:06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大陸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線,我民航局日前說明對航線的疑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線,我民航局日前說明對航線的疑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大陸強勢啟動M五○三航路,蔡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五點結論,其中對北京多所呼籲,但並沒有其他積極作為。執政黨高層進而指出,此事人命關天,陸方必須重視。不過,顯然是依舊不能有所作為。

如果台北能主動並堅定的強調,台灣海峽及其上空屬於中華民國的領海與領空,北京雖然掌控部分飛航區域,但因為屬於中華民國領空,涉及重疊治理,因此兩岸必須就此協商。這樣的聲明足以間接應對北京殷切期待的九二共識,因其確認了管轄台灣海峽的兩岸政府是共管,而不是分管,於是屬於同一個中國。

雖然這樣的立場並沒有重申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也沒有直接確認一個中國這樣的原則,但如果北京對這樣的立場不接受、不回應,幾乎就等於否認台灣海峽同屬與兩岸,也就摧毀北京自己的一個中國原則。簡言之,這樣的立場可以迫使北京回應,也可以對北京期盼的九二共識迂迴表態。

然而,從總統府與民進黨的反應看來,這個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將台灣海峽全部都視為中華民國領空領海的主張,很難引起回應。就從黨政高層所謂的「人命關天」反省的話,馬上就會回憶起,對台北而言,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人命」從來不重要,「關天」才是他們的重點。

就連國民黨對大陸人命也向來不關己、不關天、不關心、不關痛、不關癢。從一九九○年在遣返途中悶死廿五名平潭漁民,無人聞問以降;到一九九四上好漁船受限國安法無法及時進港避風導致百人冒死泅水上岸,十人溺斃的慘案,只引起陸委會說是意外、及衛生署說擔心汙染近海這樣的殘忍表態;再到一九九九年台灣船長在模里西斯槍殺、追撞跳海逃避大陸漁民導致十五死的慘案,被陸委會說是個案,就充分反映國民黨毫無人命意識,遑論反中反華的民進黨。

他們關心什麼呢?關心如何把台灣海峽領空關起來,用一條想像的海峽中線,在兩岸之間進行主權切割。在面對日本、菲律賓時滿口海上救難的人道口吻,碰到對岸就只剩下要求相互承認彼此公務船這樣的法律技術問題。這樣的問題從來不困擾台北在台日漁業談判的立場,偏偏東京還不接受,台北逆來順受。

台北不能堅定地站在台灣海峽的領空屬於中華民國的立場上,一心採取國家安全的話語,影射台灣海峽中線這一半是我方領空,光就這點只關心領空,不關心人命的紀錄及心態,台北憑什麼道德立場迫使強大的對方來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