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地動山搖!誰動誰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3:34聯合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時間7日過境休士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時間7日過境休士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右)、駐美代表高碩泰(中)接機。中央社
過境美國,川普團隊七日說,川普本人與團隊成員都不會與她見面。另一方面,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日前也表示,不多不少,蔡總統只是過境而已,似乎意謂不會橫生枝節。
如今突又傳出蔡總統一行已與川普團隊餐敘的消息,且出現幾個版本,這在川普團隊與台海兩岸又添加了不測的變數。儘管府方否認,但仍虛實難測。倘是真有會面,則蔡團隊會不會又變成川普用來撩撥北京的貓腳爪?

如此一來,兩岸形勢又添了一個「地動山搖」的因素,原本只有北京,現在又加上川普。自川蔡電話後,川普想打台灣牌的心態昭然若揭。川普若想把台灣拖下水,台灣恐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捉摸不定的川普,隨時都可能造成牽動兩岸神經的地動山搖。

蔡政府面對川普團隊,從正面看,或許覺得有了新靠山;但從反面看,卻也可能多了一個攪局的亂源。較令人擔心的是,川普若纏著蔡政府不放,三不五時就拿台灣出來玩一玩,蔡順從也不是,抗拒也不是,那就真是進退維谷、禍福難卜了。

一通川蔡電話,使此趟英捷之旅,又要關注遼寧艦何時北返,又要防範出現報復性斷交,又要擔心川普玩什麼花樣。杯弓蛇影、風聲鶴唳,若成了兩岸的新常態,蔡政府恐將寢食難安。

川普成了地動山搖的因素,更添加了北京弄出地動山搖的可能性。兩隻達摩克利斯懸劍在頭上,蔡政府要好自為之,切莫亂動亂搖。

川普﹒北京﹒高碩泰﹒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