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拚三坎:黨主席不是權力花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3:34聯合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社論


國民黨主席選舉,洪秀柱(中)、郝龍斌(左)、吳敦義(右)三強之爭。 圖/聯合報系...
國民黨主席選舉,洪秀柱(中)、郝龍斌(左)、吳敦義(右)三強之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郝龍斌、吳敦義相繼表態參選黨主席後,洪、郝、吳三人競逐國民黨領導權的格局大致成形。郝龍斌並率先拋出「不選二○二○總統」的宣示,用意有二:一是凸顯自己不以黨主席為權力跳板;二在逼洪秀柱和吳敦義跟進表態,讓主席之爭回歸黨現階段任務的焦點。
這次洪、郝、吳三人逐鹿的戰局,其實與去年國民黨大敗後的局面類似。不同的是,去年原傳出吳、郝打算聯手,卻因吳敦義舉棋不定而作罷;這次,郝龍斌乾脆宣布參選。一年的變化,郝吳由未遂的「合擊」變成「分進」,顯示國民黨的形勢又更混沌一截,內部的整合、討黨產的壓力、如何回應民眾對政局的期待,都是棘手的工程。

國民黨當前的處境是陷在前所未見的低谷。過去兩年因接連敗選,帶來士氣和執政版圖的流失,至今仍未重建;而面對民進黨粗暴的「討黨產」行動,亦顯得束手無策。更嚴重的,則是黨內的路線分歧毫無整合跡象,反愈形撕裂;而黨內眾多大老對此景象,也都只是坐視。正因如此,這次洪、郝、吳三人的主席選戰,依然被定位為狹隘的「本土」與「非本土」之爭,甚至被當成二○二○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不免讓許多支持者感到沮喪。

事實上,以蔡政府目前施政亂象百出、民怨四起的情況看,國民黨要重新擄獲民心,並非沒有機會。這從近期的民調變化,即可窺知一二。關鍵在,國民黨自己要重振形象,整理腳步,看清楚黨的再起方向;否則,如果一天到晚同志刀槍相向,內鬥比外鬥厲害,只會讓選民嗤之以鼻。

我們認為,在這個階段,國民黨下一任黨主席有三個核心任務,這是藍軍要走出死蔭幽谷所必須爬過的三個大駁坎,也是黨員投票時應思考的重點。第一,要有整合黨內異議和分歧的能力和胸襟:國民黨之所以失去中央或地方政權,原因無他,都是因為領導人或幹部徇私,把個人利益和權位放在黨的整體利益之上,導致黨內離心離德。國民黨兩度分裂,乃至馬王政爭,無不如是;直到今天,主席職位之爭,似乎也變成某些派系人馬搶攻大選的預演。如果抱著這種心態,不僅黨的團結無望,恐怕還會提前分裂。

第二,部署讓中生代出頭接班的形勢:國民黨內大老如林,但在黨遭遇困境之際,卻無人願伸援手或登高一呼。這種情形,相對於民進黨的人才輩出,以及時力在年輕世代的吸引力,藍軍顯然必須儘速部署中生代出線的環境,黨的後續經營才有足夠的競爭力。新主席選出後的第一役,就是要面對二○一八地方選舉,這是國民黨重振士氣的好機會,必須加速延攬內外人才,包括黨友,進而營造氣勢,為國民黨增添火力及氣象。

第三,以智慧因應討黨產危機:國民黨上下應該已有黨產「歸零」的心理準備,但是,面對執政黨的粗暴及卑劣行動,新主席應該不卑不亢地與之周旋。可以據法理力爭者,絕對寸步不讓,務必凸顯蔡政府的霸道與無理;覺得來源有疑義者,則主動奉還國家與人民,不留任何不義之財。也只有抱持這樣不義不取、無理不屈的態度,新主席才能帶領國民黨站穩新的立足點,重新喚回人民的信任。

這次的國民黨主席選舉,與過去大不相同,它不是總統的另一個「兼職」,也不是一頂個人的權力「花轎」,更不是躍向下一個角色的「跳板」。新的黨主席,是要自己挽起衣袖,號召同志抬著國民黨的原則與包袱,一起爬過上述三個巨大的駁坎,讓百年政黨的招牌重新發亮。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存有太多個人私欲,如果被派系利益或意識形態糾纏,如果沒有心繫黨的未來及中生代出路,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膽識,恐怕拚不過這三個大坎,那就不會有國民黨的新出路。

國民黨﹒黨產﹒吳敦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