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PP戰場 在國內不在國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二○一二年,馬英九當選之後,開放的是含瘦肉精美牛;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之後,「可能」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

從美牛到美豬,我們將其與食品安全與國民健康問題畫上等號,因此感情先行,難覓出口。事實上,美國人認為只是單純的自由貿易及市場開放問題。

戰後,世界經濟在美國主導下進行重建,GATT致力於關稅的遞減及貿易障礙的排除。只是,在一九七一年尼克森震驚之後,美元與他國貨幣交換,由固定匯率過渡到機動匯率。自此,匯率變動即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息息相關。關稅的重要性已經相對低下,取而代之的則是匯率政策與貿易規則的設定。

一九九五年WTO取代GATT後,世界經濟急速往全球化狂奔。在WTO體制下,國際市場的競爭,進入了「國內法變更」與「國際政治競合」的層次。

眼前美國對TPP體制的強力推進,當然也是此一歷史脈絡下的一環。比起WTO的既有規則,TPP關注的還包含國營企業民營化、金融自由化的推進、勞動力移動的規制緩和及國際投資的紛爭處理等領域規則統合。毫無疑問,完全進入了傳統國家的內政範疇。

也就是說,TPP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安保問題,而非單純的經濟/貿易問題。

自由貿易市場體制是規則的競爭,而決定規則的從來都不是市場,而是國家。誰都知道,眼前的美國依然是地球上最強的物理性力量,同時也是最大的市場。

蔡英文「親海遠陸」政權出現後,不管願不願意,高不高興,事實上,美豬已經非吞不可;TPP也已經非加入談判不可。但是,作為小國,別忘了從規則談判中,攫取最大利益就好。在世界史上,戰爭失利,但是透過外交得到實質勝利的史例,所在多有。

對應TPP的談判準備,一連串衍生的國內法變更勢在必行。

只是,見八年來擁有行政權及立法權的馬英九台灣,依然無法主導國內法變更的政治過程,確實令人悵然。

下一屆立法院,長什麼樣子,還不知道。不過,毫無疑問,蔡英文海洋政權的TPP戰場在國內,不在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